遊走於動漫中的追跡者

我們的那時此刻
無界塾的那時此刻
3 min readMar 26, 2018

動漫,它不只是會動的話,或許它還訴說的各種美麗的神話故事。一張張華麗的分鏡,給人們眼睛上的視覺饗宴。

“我一開始是在看小說,在看動畫、漫畫都是用不同的表現形式,劇情或許相同,但長出來的樣子卻差很多。”

olga,她是一個很會欣賞動畫的人。在許多人眼中,許多動漫的畫面、劇情雖然些許相似,但在她眼中,每一部作品都是不一樣的存在,都是很有特色的。

因為偶然,她在三年級因為跟同學的一時影響,現在是一個專業的動漫解說者,就像從普通的偵探進化成名偵探柯南一樣。或許因為一些邂逅,變成了另外一個人。螢幕上,那一則則的故事,看著眼前眼花撩亂影像以為只是會動的畫,但它卻是一個有生命力的作品,說著各自的故事。

”我最喜歡的作品是宮崎駿的動畫,但其他的我沒有很常在追,因為變數實在太大了。如果劇情好我就看小說,畫風好我就看漫畫,而動畫就是取在兩者的平衡點,要找到那個點實在是很困難的。“

平常,她除了看著動漫之外,也會看著八卦版,分析著她所喜愛的動畫。很多八卦板上的作者,都對動畫有著不同的解釋,而她對動漫也有著很多不同的想法,進而學習他們,對著大眾分享自己的心得,就像她的粉絲專頁「祈夢信天翁」,這個名字,對我來說就是在茫茫大海上的海鳥,一切跟隨著自己的想像,即使被海潮噴濺、被風吹走,還是自由的飛翔。

說到宮崎駿,大家都一定會想起那曾經帶給我們同年的龍貓、天空之城吧!因為他大部分的動畫品質很高,帶給了我們美麗的想像、動人心弦的故事,以及那無止盡的思考吧!她說到到其他動漫的變數,畫面也好、劇情也好,但只要一部分糟糕,總是會被許多人說是糞作。小說講了一個好故事,漫畫也畫出了人們的想像。或許這是時代演變的象徵,以前的人拿動漫來夢想,到現在已經是在現實奔波忙碌人們的慰藉吧!

“動漫讓我得到了慰藉,但那些博物館,就像柯南的命案現場還原,才是真正的把動漫帶到現實啊!”

你的眼睛和耳朵已經夠震撼了,不如回到現實吧!當動漫的場景在你眼前活靈活現時,彷彿已經踏入了那個二次元,脫離了現實的束搏,當你走進了天空、踏進了城堡、聽著醉人心弦的歌曲,才驚覺自己的夢想成真了。

“別小看動漫,有些地方你覺得很幼稚,或許這是事實,但重要的是,它只是一點點而已。”

我們從不會說電影很幼稚,但動漫呢?很多只說他是給小孩子看的玩笑話,裡面只充斥著無聊和空洞而已。或許這之中也藏著偉大的故事和神話,只不過你得用心去感受,只用眼睛、耳朵和腦袋你只是看了一個平庸的故事而已。有可能它講了一個偉大預言,只是我們還沒發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