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就是在大海中不斷漂泊

Fei Du
煎蛋大平台
Published in
Dec 11, 2020

現在我們來做一個心理測驗(最通俗的那種)。有一天你坐在椅子上坐連續十個小時,屁股麻木不已,驅使你站起來的動力是:

1.想到之後站起來的爽快感
2.擺脫現在一直坐著的痛苦

心中有答案了嗎?先把他放在心底。

人生在世,好像就是在大海中不斷漂泊 (Photo by Pierce Gainey on Unsplash)

有一次我問了負面情緒的作用到底是甚麼,為什麼讓我們如此難受卻一直存在著?

就遠古時代來說,負面情緒是影響一個人的生存關鍵,飢餓、口渴的不適產生了負面情緒,但反而讓我們有探索的動力,當最終嚐到甜美的甘泉時,感到心滿意足等正面情緒,這樣的正負面情緒波盪作為人類活下去的機制。

但一切當農業、工業、科技快速發展之後,人類獲得資源變得容易了,想要生髮,不需要再拔獅子的鬃毛,去屈x氏買個生髮水就好,一切都能夠心平氣和的完成任務,沒有任何的情緒波動,「無聊」反而是富裕人們最大的敵人。

前幾天無意間看到中國紀錄片《出路》的導演專訪,這部片記錄了三個來自不同階層的小孩,觀察六年的變化。住在山溝窯洞裡的山村女孩12歲,每天放學拉著馬幹著農活,立志要進北京最好的大學;而原本就讀北京美院附中的17歲都市女孩輟學在家,成天看似漫無目的、無所事事的樣子,從小受到最好教育的他,家裡資源豐富,她說:「我沒有想過我會在哪一個階層,反正又不會餓死」。

結果他們六年後呢?

山村女孩中學就沒有在讀書,家人認為女孩不需要得太多書,就和表哥結了婚,周圍差不多歲數的孩子也懷了孕,似乎人生就是為了家庭奉獻。而都市女孩在輟學後到了德國,之後又回中國開了間藝術投資公司,那時候她才23歲。

天啊,這社會怎麼會這麼不公平!

即使知道社會本來就不公平,但每次看到類似的事件就還是很氣。

我想如果我是那個山村姑娘一定會很不爽,我的人生就這樣被他人擺佈,但那女孩也會這麼想嗎?還是這真的是在那樣的環境中的最好安排,而樂於接受?其實她生活也不一定不快樂,或許她也感到「滿意」,這滿意可能是來自他人的期待或是贊許,這時候我才知道負面情緒也有可能是逆轉人生的一個轉折點,他有沒有可能和家人大吵一架之後就離家出走,然後前往北京追尋她想要的生活?但我也很好奇在那樣的生活環境下,究竟我有沒有辦法衝破限制,得到我想要的?還是被環境的Nudge引導了呢?而且這樣的氣憤可能是我成長於都市,也受到都市人的價值觀所影響了吧!

而我也時常在想,這是不是現代人感到憂鬱低落的原因,隨著物質水平的提升,我們所追求探索的理想抱負就更遠大,然而那理想抱負可能已脫離原本的基本生存需求,就像現在做著薪水不高的工作,不至於餓死,但也不至於大富大貴,說實在這份工作不會到很糟,但一想到65歲到老還在做這個工作,就覺得不!可!能!而且就工作內容實在是沒有甚麼意義和成就感,每天工作都不快樂,坐久了實在覺得屁股很刺痛麻木,很想要站起來走一走。

人生是不是就在這樣的狀態下來回反覆?好還要再更好,我們終究是不是無法達成stable的狀態?而驅使你向上的動力是站起來的爽快想像還是現在屁股的刺痛感?在達到目標的成就感之後又陷入不滿足。

人有可能是快樂的嗎?

取決於掛在你心頭的是現在的痛苦還是未來的愉悅,這兩者雖然不斷的拉扯,但可能要靠意志戰勝吧。

你還記得原本心中的答案嗎?

--

--

Fei Du
煎蛋大平台

喜歡skippy顆粒花生醬,容易被麵包吸引。有點迷信卻又是懷疑論者,喜歡幫家人朋友測紫微斗數乃至MBTI職業性格測驗。對事物充滿好奇,又討厭重複,珍惜人生中各種機運與偶然。人生終極目標是到紐西蘭開一座農場,每天數綿羊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