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保持自得其樂

Fei Du
煎蛋大平台
Published in
May 26, 2024

在待業這段空檔,我一直思考工作對於我的意義是甚麼,為什麼當上班族有穩定的薪水,卻還是讓我感到焦慮與不快樂。

後來想想,我好像把收入成長當作我的人生目標,然而這件事我的掌控權只有一半,始終會把無法達成目標的自己數落一番,而有種挫敗感。

Photo by Josh Nuttall on Unsplash

很多人說,一生的目標是幸福快樂,但幸福和快樂有些籠統,想像空間很大。在待業這段期間,經歷我媽突如其來的疾病,我覺得人生最大的目標是「在任何狀況下,都可以找到與自己相處的方式。」

社會中,可能會遇到欣賞你的人、不信任你的人、幫助你的人、攻擊你的人;也會面對到人性的善惡,各種利益糾葛,或是體驗到生老病死的生命脆弱,可能是自己或是周遭親友。

以前的我可能會期待一直能待在浪潮之上,比如獲得群體的認同,或是一生順遂、有突如其來的財富,然而這些人都是需要非常幸運的。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或是命運出給你的考題中,仍能夠接納自己、鼓勵自己、相信自己,與自己好好相處,在黑暗中也能自得其樂,讓身心靈保持平衡點,而不是完美,這才是我一生需要追尋的。

--

--

Fei Du
煎蛋大平台

喜歡skippy顆粒花生醬,容易被麵包吸引。有點迷信卻又是懷疑論者,喜歡幫家人朋友測紫微斗數乃至MBTI職業性格測驗。對事物充滿好奇,又討厭重複,珍惜人生中各種機運與偶然。人生終極目標是到紐西蘭開一座農場,每天數綿羊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