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有感 06】關於那張 52 分考卷

Fei Du
煎蛋大平台
Published in
Feb 11, 2023

記得國小ㄧ年級的時候拿了ㄧ張 52 分的數學考卷,原因是因為我不懂的跳過不會的題目,一直到鐘聲響起,我還卡在那道題目,剩下的半面考卷來不及寫,勉為其難地硬著頭皮把半張還是空白的考卷交了出去,焦慮的情緒湧上,不知道怎麼跟我媽交代。

當然,我媽該罰的還是有罰。而我不知道從我媽還是其他老師學到一件事「寫考卷的時候不要顧著想你會考幾分」,我覺得這句話蠻值得被驗證,而至少在我的整個學生生涯,發現這個觀念真的蠻管用的,每次考試只要突然想到這次會考好考壞,通常最後的下場都不會太好。後來想想,如果一直想著表現好壞,就反映著當下已經沒有投入在這場考試中,自然而然無法花 100% 精力解決考卷上的難題。

這個因果關係是我到職場後才醒悟到的,以前只是覺得像是一個禁忌般不敢越過,卻說不出來所以然。而前陣子我突然覺察到我在工作時總是戰戰兢兢,擔心自己表現不好,然而這時候其實就沒有投入在任務中。剛踏入職場的前幾年,菜鳥之路過得非常辛苦與坎坷,也很常被主管誤會「沒有認真在工作」,因為我總是花太多時間在想別人想要我做什麼、有沒有合乎表現與期待,而不是思考如何用我自己的腦袋、經驗、五感,任何可能的ㄧ切,幫他們想一個解決方法。

在工作裡,總是很急著想要抄近路。

事實上,有時候看似很近的路其實是遠的,而有時很遠的路其實是近的,時時刻刻想著效率與成果不是太好的一件事,即使在資本主義下,沒一間公司不鼓吹這件事。但在我的人生經驗裡面,越想得到的東西,很常越容易得不到,反而是當我前期努力過了,真正表現時表現出一副順其自然甚至無所謂的態度時,最終的成果更超乎預期。當一個人全心投入在一件事裡面,總是在過程中能夠看見別人沒看見的,而如果一直過度顧慮最終是否有成效或回報時,越可能會是危險的事。

好好地踏穩每一步,比過去的自己進一步一點就好,不用成為誰。
共勉之~每一個在快步調的現代社會生活的慢靈魂們辛苦了

Photo by John Lockwood on Unsplash

後記:小時候的我很熱愛學習,雖然因為體制而讓學習的目的扭曲與變調,但對學習的這份熱愛始終跟隨著我。直到在工作中每個人都提到要很有效率的賺到錢!錢!錢!理性上可以理解,為了生活,錢當然重要,可是我突然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做,每次的工作任務我都要想這件事是否有最好的 CP 值,可以幫公司賺多少錢,但過程中我獲得了什麼?以及多少顧客因為我們的服務而受惠,這些真正的價值,我無法體會,只是一個異化的勞動者。

(不在乎成果都是騙人的吧)

--

--

Fei Du
煎蛋大平台

喜歡skippy顆粒花生醬,容易被麵包吸引。有點迷信卻又是懷疑論者,喜歡幫家人朋友測紫微斗數乃至MBTI職業性格測驗。對事物充滿好奇,又討厭重複,珍惜人生中各種機運與偶然。人生終極目標是到紐西蘭開一座農場,每天數綿羊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