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有感05】到底什麼才是「做自己」?

Fei Du
煎蛋大平台
Published in
Nov 16, 2021

成長的歷程中,總是很多人跟我說要做自己,不論是不熟的同學或是現在的主管,每次聽到「做自己」三個字的時候總是很納悶,到底什麼才是做自己?

每次對做自己的想像就是把公共場合當作是自己的家,穿著寬鬆的睡衣和拖鞋在辦公室裡走來走去,自在的和同事聊屁話,這更可能是大眾對於做自己的共同想像。

但是,不想社交的我不就是我自己嗎?又或者是在新環境裡壓抑或是猶疑的那部分也正不是我自己?

我覺得蠻有趣的,大部分的人都會把別人的行為做「內在歸因」,好比說他今天默默待在旁邊,都沒有跟人說話,那他的性格一定是一個很內向的人,也就是把他人的行為歸咎於他的性格,但是許多人都忽略了,環境的因素其實對人的影響很大,在軍中操練的時候跟同梯的大聲嚷嚷?把軍營當作自己家裡一樣自在?根本就是不可能。所以很多時候,並不是自己不想社交,而是這個環境對我來說,並不是安全可以信任的氛圍。

所以我想對「做自己」的想像重新定義:「不要讓後設認知的自我批判當下表現行為的那個自己,信任自己在任何情境中能夠做最好的反應與安排,也甘於承擔『做自己』的後果」。比如不想花時間在跟同事應酬,那就要接受資訊的落差,還有因為關係淺薄造成的差別對待。

很多對自己微不足道的小事,就管他去死。

20211016 2024《火!火!火!》

--

--

Fei Du
煎蛋大平台

喜歡skippy顆粒花生醬,容易被麵包吸引。有點迷信卻又是懷疑論者,喜歡幫家人朋友測紫微斗數乃至MBTI職業性格測驗。對事物充滿好奇,又討厭重複,珍惜人生中各種機運與偶然。人生終極目標是到紐西蘭開一座農場,每天數綿羊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