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之路 04】那些人生中想追求的事啊

Fei Du
煎蛋大平台
Published in
Sep 14, 2022

【轉職之路 04-到職百日】

進入到新公司已經滿百日了,總覺得有些焦躁與不安,甚至覺得或許公司內部正是暗潮洶湧著。

在不久前,公司大幅裁員,聽聞惡耗,不知不覺也心驚膽跳,心想著:「什麼時候會輪到我?」該不會還坐不滿一年的位置,來不及坐暖又要涼掉了吧?(席不暇暖的成語不應該這樣用吧!)

而我也擔心著這個工作門檻不高、也存在著薪水天花板、外界也很少相對應的職位,若公司內部有什麼組織變動,是不是也無法找到安頓自己的地方?這種焦慮時不時的隨著週期而來,尤其每個月領薪水時,發現與兩年前自己剛出社會的薪水相比,根本毫無長進,一直在想著做這個工作,可以支撐我的生活到什麼時候?

25 歲的我,總覺得自己是一個「無」,我不知道如何在社會中立足自己,究竟我要填滿什麼,才能有自信的面對其他人呢?

社群的壓力把自己壓得很累,正值一個文憑通膨的時代,周遭許多人以更多的錢換取更好的機會,把自己送出國拿到更高的學位、更響亮的名聲、更有前途的人脈,留在台灣領死薪水的我覺得好笨好傻。

有時候對自己很氣餒與懊悔,我不知道要拿我的時間「賭注什麼」,身旁有個朋友的例子是跟銀行貸了一兩百萬出國唸書,最後得到一份很優秀的 offer,不用一年就可以還完錢甚至還有剩。但我不敢、我害怕、我縮手了,每次下定決心要完成什麼目標,沒隔多久就覺得好累喔好難喔做這件事早就過了熱潮還要做什麼?

前陣子剛好看到成英姝的貼文,裡頭提到了安迪沃荷的自傳,分享了安迪沃荷如何看待人生中想追求的事:「你無法迫使任何事發生,ㄧ直到過了你在意他還會不會發生的那一刻之後」這句話挺有意思,分析了一下有幾個層次:

  1. 追求
  2. 等待
  3. 放下

追求是起點、等待是醞釀、放下是一種寬容。當學會了放下以後,才會開始一個新的正向循環,才能重回起點,持續成長與精進。

很多時候別人或甚至是自己對自己太苛刻,而停止了實現理想的步伐。

脫離學生身份以來,有一件事情我十分確定,就是我想要自己設計我的人生的遊戲規則與關卡。我了解到當我汲汲營營想要 fit 別人設計的遊戲規則時,最終換來的是自己什麼都不是,我的學生時代已經被別人制訂的規則給犧牲,現在我必須自己想一條套路,走出自己的路,放大自己喜歡的事,直到別人需要我。

Photo by Mael BALLAND on Unsplash

--

--

Fei Du
煎蛋大平台

喜歡skippy顆粒花生醬,容易被麵包吸引。有點迷信卻又是懷疑論者,喜歡幫家人朋友測紫微斗數乃至MBTI職業性格測驗。對事物充滿好奇,又討厭重複,珍惜人生中各種機運與偶然。人生終極目標是到紐西蘭開一座農場,每天數綿羊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