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 Cofit App 改變飲食、改造健康

Charlie Hua
營健工程師查理
7 min readNov 20, 2017

在前一篇《37 歲腫爸變型男:如何在 16 週內輕鬆減脂 7%、增肌 1.5kg》分享了「均衡飲食」的威力,讓我輕鬆健康瘦下來,再看一次成果:(難得可以秀一下就再看一次嘛~)

16 週減 6.2kg 脂肪,體脂率降了 7.2%!

只靠「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就達到這樣的效果,而且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做到!上一篇文章的最後,我下了一個小小的結論:

想要健康,就要「吃對食物,吃對量」

只要吃對,健康自然就來,天底下沒有比這個更划算的事了!

第一步就是要弄清楚「」,基本上有三組數字要搞清楚:「我的目標熱量?還有三大營養素比例?六大類要吃多少?」

用 Cofit App 快速算出熱量、六大類

其實這些資源網路上都有,例如衛福部的每日飲食指南。但我知道你沒時間找、也懶得算(因為我也很懶),所以直接用現成的工具:Cofit App

在一連串的下載,註冊,輸入年齡、身高、體重、目標體重與減重速度後(是有多懶得解釋…)幾個步驟就算出來了~可以得到像下圖左的目標。

然後你可以自己記錄飲食(從食物資料庫或直接輸入六大類),就會像下圖右一樣出現六大類的攝取量。當然還有三大營養素比例提供給專業的捧油參考~

(右)熱量/六大類目標;(左)2017–03–27 當天的已攝取份量

「吃對食物,吃對量」的重重關卡

但你又會問:「啊我怎麼知道今天中午吃一份排骨飯、配三樣菜,加點一碗肉羹湯、最後飯剩兩口,這樣吃要怎麼記錄?還有這樣吃行不行?」

真的~~雖然工具都給你傳便便,但要自己學著記錄真的很難!(拭淚)

依據我的經驗,要成功【改變飲食、改造健康】,困難點有好幾個。

改變飲食的困難點

  1. 「知道適合自己的目標熱量」(難度:1 顆星 ⭐️)
  2. 依照目標熱量「分配三大營養素比例」(難度:2 顆星 ⭐⭐️)
  3. 依照三大營養素比例,分配「各類食物可以吃多少份量」(難度:4 顆星 ⭐️⭐⭐⭐)
  4. 更難的是:「正確地記錄並計算每日吃了多少」。(難度:6 顆星 ⭐⭐⭐⭐⭐⭐)記錄是一回事,有沒有算對是另一回事!最怕自我感覺良好以為熱量跟六大類都達標,結果餐餐爆熱量還吃了一堆 NG 食物!😱
  5. 最最最難的是:「知道如何修正每餐的內容,用生活中容易實踐的方式取代原本各種 NG 吃法」。(難度高達 10 顆星 ⭐ ~不要問我怎麼算的🙄)

就因為 4 & 5 超級難做到,所以網路上才那麼多人在跪求菜單,相對的也有很多在賣菜單/健康餐的公司/教練/部落客。就是一個「不要跟我說那麼多!錢你拿去吧~告訴我吃什麼就好,或是直接塞到我嘴裡更好!」的態度。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演員在增肌減脂時(例如激戰的彭于晏、張家輝),多半會用「水煮大法」來準備食物(水煮雞胸、水煮蛋、水煮魚…反正所有低脂肉拿來水煮就對了),因為這些超難吃的東西最容易計算三大營養素啊~

沒學會 = 不會改變 = 復胖 = 沒用

BUT!所有改變飲食的計畫,假如沒有解決第 5 個問題,那就是改心酸的!只有短期效果,無法幫助你一輩子!等到計畫結束,原本的錯誤飲食習慣就跟甩不掉的前男友一樣回來找妳了~然後他就會讓妳的肚子變大了~(講到哪裡去?)

相對的,做好 4 & 5,「將正確的飲食融入生活中才是健康的王道」,也是最一勞永逸的方法!你看那些短期身材變超好的明星們,有哪一位能夠維持半年以上的?

俗話說的好,「吃錯能改,善莫大焉」大概就是這意思(喂~)

讓你過關更容易的召喚獸:營養獅~

還好這個世界上有一群人,出生以來的使命就是「幫助所有人正確地享用食物、享受健康」,他們就是【營養師】!(吼~)

Cofit App 為了真正協助人們改造飲食、進而健康「幾夕狼」,串連了許多專業營養師在線上提供服務。妳可以透過 app 得到營養師的回饋,吃多吃少吃錯吃好,馬上知道~

例如下圖左是我上傳的晚餐照片(晚上九點半還吃那麼多 😳),營養師算了熱量也給了一個黃燈,表示沒有太糟但是有改進的空間。下圖右則是營養師針對這餐內容,給我的改進建議。

不只有單純的計算,還有親切又實用的留言~ 指導我、鼓勵我,讓我減重的過程中身體更健康以外,還一步一步地學到終身受用的營養知識/技巧。(技巧真的很重要!😉)

2017–03–21 晚餐,營養師計算結果與建議

真正的敵人:飲食習慣

許多人聽到營養師服務,都會想:「吃對、吃健康哪有這麼難?我不需要營養師吧~」

說真的,改變飲食是很難的一件事。因為你要對抗的是幾十年來的錯誤飲食習慣,這個慣性是超乎想像的強大且難以改變~我來解釋給你聽:

以一個 35 歲的人來說,她已經歷了約 5 萬次食物選擇的過程 ( 2 歲開始吃大人的食物,一天至少 4 次 ✕ 365 天 ✕ 33 年 = 48,180)。

很不幸地,最初的 2.5 萬次(2~18歲),家中長輩幫她決定了大部分的飲食:早餐隨便吃個麵包三明治,沒有水果/牛奶;午晚餐大魚大肉缺乏蔬菜;點心是果汁/糖果/蛋糕/餅乾;常常用薯條炸雞當獎勵。

等到她可以完全自主每餐要吃什麼的時候,你覺的她在點餐的時候會注意蔬菜量?她在買包裝食品的時候會關心外加糖、反式脂肪?每天記得吃水果,懂得避開高 GI /高糖/高油的點心?

當然不會!(摔筆)

她會延續不好的飲食習慣,甚至因為可以自己選擇,而吃得更糟糕~要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必須經過 10,000 小時的練習;經過這 5 萬次食物選擇,她儼然已經是亂吃界的翹楚了!

等到健康出了問題,或是再怎麼運動也達不到自己的理想體態,才想到要改變飲食,怎麼可能改的動、改的對?(摔筆 + 翻白眼 😤)

閃開,讓專業的來!

好在,《刻意練習》這本書的作者告訴我們,要短時間內成為專家或學得一項技能,只要掌握幾個原則。除了大量練習以外,最重要的是:

  • 學習專家的技術,以及背後的「心智表徵」。所謂心智表徵,簡單的說就是一套「思考的架構與脈絡」以及「各種狀況的處理方法」(如果…我就…)
  • 接受專家高品質、針對性的【回饋】

運用在改變飲食,就是要:

  • 學習基本營養學知識。
  • 學會如何架構每一天、每一餐的飲食內容。
  • 了解每個「正確抉擇」背後的想法。
  • 清楚知道「危機時刻」要怎麼應對,例如:年夜飯、聚餐、喜宴、吃到飽、麻辣鍋、中秋節烤肉、宵夜、夜市、不懷好意的同事請吃超高人氣下午茶(好兇險啊…我光是想像那畫面就流手汗了…😨)
  • 吃了什麼立馬拍照上傳,獲得營養師的回饋,然後加以改進應用在下一餐!

透過密集的練習、互動、回饋,在短時間內有效地改變飲食內容。

奇妙的是,一旦飲食改正,身體的反應會清楚地讓妳知道:精神變好了、膚質改善了、身體變得更輕盈…。同事開始對妳說「最近氣色不錯哦,好像瘦了一圈?」這些改善又讓妳更專注在吃對食物,形成正向循環~

人生苦短,你需要專家的協助

你…還在對著鏡子或體重計搖頭嗎?

你…覺得都已經吃那麼少了,怎麼還瘦不下來?哎呀我一定是喝水就會胖的體質嗎?

你…在網路上看到上萬元的減肥藥/速瘦膠囊一時衝動就買了,然後發現怎麼吃都不會像代言的那些嫩模看起來那麼苗條嗎?

該是行動的時候了

在短短 2 – 5個內獲得大量的指導與回饋,一次把飲食觀念改正並建立好終身受用的飲食習慣!比起自己亂學、亂嘗試然後失敗、放棄,這才是最有效率、最聰明、最經濟的做法!

拜科技進步所賜,比起醫院減重班或營養診所,Cofit App 可以提供更即時、客製化、高度互動的服務,卻只要 1/5 的價格。

別再猶豫,趕快加入 Cofit 8週享受計畫 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