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歲腫爸變型男:如何在 16 週內輕鬆減脂 7%、增肌 1.5kg

Charlie Hua
營健工程師查理
6 min readOct 12, 2017

2017 年 3 月,體重逼近人生最高峰的我,啟動了減脂計畫~ 16 週後,順利減少了 7% 的體脂率。

不囉嗦,直接看結果:

16 週減 6.2kg 脂肪,體脂率降了 7.2%!

可以看到由原本精神萎靡的臃腫大叔,蛻變成型男鮮肉惹!(是蘚吧?)

其實本來沒有預設要減多久,只是心中有個目標體重,但可能因為同時想增肌的關係一直達不到。算算時間已經四個月了,就再去測一次「 DXA 身體組成」(也稱作 DEXA)當作一個終點,沒想到數字那麼漂亮,同時身體的狀況也到達人生巔峰狀態(雖然看起來還是很弱)~

重點整理

由於健身的關係,我一直都有吸收各種減重/減脂的知識和方法,然而大部分的方法都需要堅強的意志力以及足夠的食物製備能力,因而導致很難維持失敗機率很高。

目前的工作讓我學到一套有效卻輕鬆的方法,對一般人來說更容易實行。所以我想要分享給更多人,讓大家可以一起輕鬆變健康!

先總結一下這 16 週來的重點及方法,關鍵部分會再撰文分享:

搞清楚自己的限制 & 條件

每個人的環境和條件都不同,因此可採取的減重方式都不盡相同。我們都不是大明星/專業運動員/教練,沒有大把的時間或專業營養師/廚師/體能教練幫你傳便便 💩。

「印度良心」阿米爾罕 5 個月內從 97kg、38% 體脂率回到 9%。靠的也是教練和營養師啊~

依照自己的條件與限制去選擇最能融入生活的方案,最容易成功!

我的情況是:

  • 早餐在家吃,晚餐家人會幫我留,但因為工作時間的關係要 8、9 點才吃 。【對策】:所以我要顧好午餐外食不 NG ,並慎選午晚餐之間肚子餓/嘴饞的食物(喔喔下午茶❤️~)。也要依照晚餐的時間調整飯量,避免睡前吃太多澱粉。
  • 愛吃水果,不排斥蔬菜。甜食、含糖飲料和炸物是心頭好,大概一週兩次~買包裝食品都會先看營養成分,所以不會吃太誇張的東西。【對策】:蔬果量衝高對我不是難事。但甜食炸物最好有替代方案,或是癮頭來的時候可以轉移注意力的方法。
  • 週間晚上要幫女兒洗澡,週末要陪老婆及家人,所以只有平日中午有時間運動,再加上公司不是我開的 XD,因此一週最多運動兩次。【對策】:訓練要講求效率!次數、組數、動作、部位安排都以「最短時間可以達到最大增肌/燃脂效果」為目的。

訓練(30%)

  1. 每週盡量重訓 2 次各 90 分鐘,但有好幾週是只練 1 次或沒時間重訓,那就找機會拉單槓、深蹲,維持一定的活動量。
  2. 為了避免減重造成肌肉流失,提高訓練重量(5~8 RM)並以大肌群為主(胸、背、臀、腿),不浪費時間在二頭、三頭等小肌群。
  3. 沒做有氧(跑步、單車…),因為我恨有氧~😤(除了蟑螂以外最討厭的事…)。而且以一週只運動兩次而言,重量訓練的效率比有氧高。

飲食(70%)

  1. 採用「均衡飲食」原則,每天盡量把「六大類食物」吃好吃滿,不挨餓。
  2. 藉由六大類份量估算,掌握「每日總熱量」與「三大營養素比例」。
  3. 初期嚴格「戒炸戒糖」,後期偶爾淺嘗(押韻耶我好厲害~)
  4. 盡量挑選優質油脂來源,好油好脂來者不拒,所以我公司桌上永遠有一罐堅果,嘴饞或餓了就先塞幾顆。
  5. 調整每餐「進食順序」,先掃一點蔬菜、蛋白質,中後盤才開始配澱粉類,讓血糖升的慢一點。
  6. 訓練當天多吃 15% 左右熱量(高蛋白及訓練前後的碳水),沒練就正常吃。
  7. 沒吃水煮/低脂餐,頂多把比較肥的部位挑掉而已。水果也是爽爽吃,整個夏天應該有吃了 800 顆荔枝~😍 😍

目標熱量/三大營養素/六大類食物?

解釋一下這三個基本的名詞:

  • 目標熱量:一個符合生活所需(活動、勞動、運動…),又能創造足夠「熱量赤字」(吃進去的 < 用掉的)的合理每日攝取熱量。
  • 三大營養素比例:碳水化合物(醣類)、蛋白質、脂肪比例。調整這三者的比例可以玩出好幾種不同功效的飲食法(例如低碳、低脂或前陣子很夯的生酮飲食等…)
  • 六大類食物:水果、蔬菜、全穀根莖、豆魚肉蛋、乳品、油脂。通常以「份數」為單位。
六大類食物,圖片擷取自 Cofit App

減重不敗公式:熱量赤字 + 充足營養 !

我的飲食計畫看起來很簡單,實行起來也蠻輕鬆的。神奇的是,跟著六大類吃到目標熱量,不用挨餓,體重就緩緩下降了~

事實上,這就是「各大醫院減重班的內容精華」!

簡單又強大,因為人體就是這樣運作的:

  • 你想減重,就一定要有「熱量赤字」(吃進去的 < 用掉的)。
  • 你想健康,就是把「各類營養吃好吃滿」。
  • 你想讓身體處在最佳工作狀態、發揮最大燃脂效率並減重,就是要在各類營養吃好吃滿的情況下達到熱量赤字!

簡而言之,想要成功地控制體重(增或減)、獲得健康,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吃對食物,吃對量」。

想要健康,就要「吃對食物,吃對量

換你行動了

心動了嗎?假如你也想跟我一樣,在短短幾個月內就輕鬆減脂不復胖,那你絕對要【改變飲食、改造健康】,不然只是浪費金錢跟生命而已。

除了改造飲食外,你還需要很多知識/技巧,知道怎麼戰勝一直以來讓你無法改變的元兇(可能是飲食習慣、心理因素、人生的觀念…),這樣才能維持得來不易的健康,進而享受人生。

追蹤並持續關注

在我的 FB 粉絲頁營健工程師查理)按讚!我會和你分享絕對實用的減重/訓練/飲食技巧並結合行為改變/心理學讓你更容易成功,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開始改變飲食、改造健康

關於均衡飲食,你一定有很多問題想問,例如:

  • 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目標熱量?還有三大營養素比例、六大類要吃多少?
  • 就算知道每天可以吃的六大類份數,要怎麼換算成一般食物啊?今天中午吃排骨便當、配三樣菜,加點一碗肉羹湯,這樣各類是幾份?
  • 可是我很受歡迎,一天到晚聚餐~要怎麼吃?

別擔心,在下一篇《如何用 Cofit App 改變飲食、改造健康》都有解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