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x臺灣】推動轉型正義有成,人權博物館獲獎

爪爪
爪爪熬夜德語新聞
3 min readJun 8, 2020

剛剛看到台灣駐德大使謝志偉代替館長領獎,獎項是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頒發的「卡爾·威廉·弗里克獎」,很好奇這是什麼,跟臺灣又是什麼關係,大家也一起來看看吧。

【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是什麼?】
德文是 Bundesstiftung zur Aufarbeitung der SED-Diktatur ,是用來研究跟處理蘇佔區(SBZ, Sowjetische Besatzungszone) 與1949到1990年間極權的共產東德政權的基金會,除了研究極權政權出現的原因、歷史跟後果,德國統一的過程也是他們的研究對象。

宗旨是這樣寫的:Die Bundesstiftung zur Aufarbeitung der SED-Diktatur befördert die Aufarbeitung der Ursachen, Geschichte und Folgen der Diktatur in SBZ und DDR und begleitet den Prozess der Deutschen Einheit.

在東德苟延殘喘的最後幾個月,許多東德民眾將中間東德國徽挖掉後在中間留下空洞,而基金會也延續這個做法將「空心東德」作為會徽。
臉書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BundesstiftungAufarbeitung/

【卡爾·威廉·弗里克是誰?】
Karl Wilhelm Fricke,1929年生,東德薩克森安哈特人,1955年時(26歲)在西柏林遭東德史塔西(Stasi, MfS)綁架並拘留五年,史塔西的正式名稱是國家安全部,又稱黨的劍與盾。

1970至1990年間任職於德國電台(DLF),是政論節目「背景」(Sendung)主持,期間出版許多關於國家壓迫跟民眾抵抗的作品,是東西德事務的重要記者跟政論人物。

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研究看看,作為經歷過國民黨權威統治的臺灣人,應該有很多東西可以跟遭受納粹跟共產兩大極權的德國人分享。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給我支持並轉發給你的朋友們(可以多拍幾下手喔),或是「Follow」我,讓我提供更多優質外電給您。

--

--

爪爪
爪爪熬夜德語新聞

爪爪流外電作業簿,想對我說話嗎?歡迎寫信給我喔:kao97078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