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裝的風景|〈席勒:死神與少女〉

Meng Hsuan Huang
片裝的風景
Published in
2 min readApr 4, 2019

--

「如果說高第的橫死,是因為被上帝召喚到上面為良善之人建造教堂,那麼我想席勒的早逝,是因為被死神牽引到地下為可憐的人描繪肖像。」

當然,這只是我大膽的宿命式的推論。

整部影片主要的內容還是以描述埃貢.席勒的藝術靈魂與人生情慾史,這個來自奧地利的異色肖像畫家,在他短短二十八年的生命歲月,以表現力強烈,描繪扭曲的人物和肢體為主題,展開了一系列的肖像畫作,其中累積了許多質量與數量驚人的女性裸像作品。因此也被譽為二十世紀最瘋狂也最重要的表現主義畫家。

而這部片除了賣席勒的憂鬱帥氣顏值之外(?)主要最大的賣點,應該就是導演想要試圖從席勒的畫作中,慢慢引出他的愛情世界。老實說,整部片看完後,我幾乎在座位上哭得泣不成聲的。為什麼?因為席勒大概也和我想的一樣吧。「愛情,會讓人變得失控而且卑微。」

他心底其實是希求著愛的,像個藝術家一樣可以接納天真而脆弱的靈魂。但因為生於一個失落的貴族家庭 — — 他的父親同他一樣,因為對於功利主義的不屑,而一把火燒光全家的資產,後來提前缺席了席勒的年少成長。

而留下來的母親,可能在席勒身上看到丈夫的影子:狂放不羈,而且不為世俗與規矩所規範的性格。電影中有幾幕帶到的場景是席勒被她的母親責罵為什麼要搬鏡子到樓上,或是席勒在與妹妹的對話中,妹妹總是以「你再這樣,我就要告訴母親」這句話要脅著席勒。對於席勒來說,他對於父親的死是帶有一點愧疚的,而這樣的愧疚,慢慢地在他與其他愛人之間的互動中,流轉成為對於愛情的游離、逃避與更大的 — — 面對愛情的強烈自卑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