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來,從荒廢學習到重新開始的過程

Lucy’s cornerstone
狐狸的葡萄酒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26, 2020

只要意志不堅定,人很容易受到外部影響,原本想做的事情就容易拖延下去。

Photo by christopher lemercier on Unsplash

2019.7我加入AlphaCamp開始學習前端,那時候還在教Ruby,我非常有興趣,就算工作再苦悶、不喜歡,我學習code總是會讓我忘記那些不愉快,而且可以投入一整天去寫。當我解開了一個習題,就非常的有成就感,而這個是我在工作中無法得到的。

可是第一階段順利畢業後,我因緣際會下開始經營網拍,賣相當暢銷的商品,業績非常好,好到我必須下班後還要不停地包貨出貨,犧牲的就是第二階段的課程與學習時間了。最後趕不上只能申請重讀,結果這時候語言已經從Ruby換成JavaScript,其實當下覺得很錯愕,因為我之前已經相當熟悉Ruby,現在又要重新學習JS....不過,一切都是自己咎由自取,不是嗎?

但是現在回頭想想,換成JS也許是個契機,因為Ruby的使用廣泛性、應徵工作都沒有比JS來的多;再者如果我熟悉JS,又有碰過Ruby,對於將來求職應該有幫助…

但是因為缺乏JS基礎,而且理解慢,加上還是有經營一點網拍,因此進度還是落後別人一大截,我努力趕上,不過最後課程結束後還是沒有順利完成所有課題。那時候我爭取了2個月的助教支援,但還是於事無補。

2019.12 我因為一些因素,不再賣那項相當暢銷的產品。但是因為課程已經結束支援了,而且日常工作變繁重了,所以我就漸漸放下學習的心....

2020.5 由於工作上遇到一些問題,使我開始思考自己真的要從事這樣的工作一直到老嗎?雖然做了大概2.5年,但公司制度、工作性質我真的不是很喜歡,不過工作要緊,因此我必須要先解決工作問題再考慮其他的事情...

2020.8 工作問題開始接近尾聲,我對於自己的目標越來越清楚,我一定要試試看轉職前端,因為我對於目前產業已經沒有熱情了。

2020.9 開始拾起以前學習的殘渣,但是發現很多基本概念都忘光了,很是焦慮,還認真考慮是否要去報名很貴的Tibame、資策會課程,但是經由AlphaCamp的線下研討會、以及詢問成功就業的AC學長,得到的結論是:不管你在哪裡學習,重點是我自己要有實力走得出去,而不是倚靠所謂從補習班畢業的憑證、他們廠商所帶來的工作機會。再者,我對於現在AC所提供的學習材料還是比較適應,因此我決定繼續待在AC好好學習。

在2020.9.26的今天,回首過去的渾渾噩噩,雖然遺憾,但是至少已經確立目標了,現在我已經沒時間可以拖,就算工作又多接了新案子要忙,但是--我不再容許我自己中斷學習了,我要從JS的基礎觀念,重新開始。

結論

人若是要完成一件事情,必須要克服外來的誘惑,以及自己以為的"各種可能性",真的但願自己別在跟以前一樣,學習斷斷續續的。

最後選擇兩段經文來勉勵自己….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敝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啟示錄 3:8)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 4:13)

--

--

Lucy’s cornerstone
狐狸的葡萄酒

一位護理師,也是一位多元學習者。目前也在學習多益、股票投資,對很多東西都充滿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