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輔導課程(一)一起學習婚姻和溝通

珊迪小姐
珊迪小姐的日本行銷誌
3 min readJan 23, 2019

準備婚禮的過程中,我認為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和伴侶一起學習婚姻、學習怎麼溝通」,但是這也是我們從小缺乏的練習,當遇到人際、溝通問題時,要怎麼面對和處理,學校沒有教、身邊也不知道可以找誰討論。

很幸運地,在網路上找到「幸福家庭快樂城市推動聯盟協會」,他們有免費提供婚前輔導課程,和全台各地的教會都有合作,可以寫信問他們,他們會很樂意幫你引薦家裡附近的教會,和你討論課程的安排。我們因為平日的下班時間不固定,所以選擇周末一次上兩堂課,約2.5–3小時,地點是靈糧堂。

我很感謝先生願意與我一起參與課程,他是我最重要的生活陪伴。謝謝他理解我的想法,也願意支持我,甚至陪著我一起踏上這條路。

第一課:認識婚姻 — 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筆記】

-根據調查,「其實一對幸福的夫妻,他們69%的地方都還是不一樣/沒共識。」

-認為衝突是什麼?衝突是必要的、是一定會有的。

-婚姻是一輩子的學習,而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課題;如果在這個階段可以完成,就不會遞延到下一個階段。

-婚姻是形成一個新的系統,不可以跑離自己的角色。之後會面對很多關係的處理,但最重要的是不可以忘記這一點。比如,不可能代替失格的丈夫,給媽媽她想要的愛,那是爸爸他的角色責任,兒子沒有義務要去做。

【感想】

在前半部分,老師引導我們分享自己的想法,像是最喜歡對方的地方,我說我喜歡他的包容和好脾氣、他說他喜歡我的細心和照顧,可以從對方口中聽到,其實很感動。

平常自己放在心裡以為對方一定知道,但意外地其實不知道,而且這樣的話語帶有魔力,讓人重新覺得自己是被需要的。而關係就是在這些感覺之中所建立起來。

我們也討論了對於婚姻的期待和想像,分享了目前的生活規劃,老師對於我們有實際討論過這點,給予很大的讚賞。接著,也分享了彼此的家庭成員和關係,老師說結了婚,其實大部分的煩惱都是來自於人際關係,各種和人有關的事情。而我們兩個是一個新系統,要一起去面對這些事情。

第二課:知己知彼(溝通一) — 兩性差異與愛的表現

【筆記】

-我們兩個對愛的需求不一樣,我需要關注,但是男生需要洞穴期,他要有段時間可以在裡面放空休息,補充完精力才可以好好跟我說話。

-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培養一個專屬的時間,像是散步半小時,就可以杜絕外界手機的干擾,專心和對方說話。尤其有小孩之後,這樣的默契更為重要。

-經過測驗,我們兩個需要的愛的表現,都是肢體接觸&愛的言語。

-我內在有受傷的小孩,希望他可以代替過去記憶中的父母,給我愛,這是我自己未完的任務、延續到這個階段。但是老師說,就算他想這樣做,他也不可能做到,不是他不想要,是他不能。(這句話徹底療癒了我)

【感想】

在後半部分,老師讓我們分享很多相處上的事情,藉由案例探討的方式,去了解彼此的差異,重點是了解彼此不同的地方,要不要有共識或結論,就看事情本身要怎麼處理。

而老師作為過來人,也跟我們分享很多作法,對於婚姻新手的我們,有很大的幫助。他覺得有頭緒可以嘗試,我覺得就像做了一場心靈SPA,很紓壓。

以上,作為自己的上課筆記,也分享資訊給需要的朋友:)

歡迎多多利用拍手功能,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喔~拍手1-4下:到此一遊 Say Hi
拍手5-10下:喜歡這篇文章
拍手11下以上:對這個主題有興趣
最多可以拍手50下,也歡迎Follow分享給大家:)

--

--

珊迪小姐
珊迪小姐的日本行銷誌

擅長商業交涉與自有品牌行銷。與日本的緣分深厚,熱愛邏輯的感性腦派。合作洽談歡迎來信>sandy3111@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