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輔導課程(二)如何面對衝突的溝通技巧

珊迪小姐
珊迪小姐的日本行銷誌
3 min readMar 19, 2019

這次的兩個課程很相近,可以一起分享內容。

第三課:有效溝通(溝通二) — 感覺詞彙運用與溝通原則

第四課:面對衝突(溝通三)-我們衝突了,怎麼辦?

上次老師出了回家作業,讓我們上Youtube看洪蘭的節目,看她解說男生與女生大腦的差異,像是女生左右腦是有比較多的相連,所以我們可以同時處理很多事情,也比較擅長用語言去表達自己的感覺等(男生剛好相反XD)。

而這堂課就是在討論「當男女發生衝突時要怎麼溝通」,藉由實際案例的探討,我再次深刻感受到男女的大不同,也發現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溝通技巧對於維持關係是多麼重要。

重點不是不吵架,而是「彼此都可以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這才是經營一段關係最重要的事情。

【筆記】

-用具體的話語,來表達內心的情緒與感覺。例:以「我覺得」當開頭,表達情緒與感受,再把個人的想法說出來。(這是需要練習的,尤其男生比女生更不擅長用言語表達)

-不說情緒化傷人的字眼,尤其絕對不能提離婚。(不管當下多麼地氣憤,這兩個字都不能說)(雖然我知道生氣的當下真的會開始懷疑婚姻XD)

【感想】

一開始,老師請我們分享最近一個吵架的案例。老公先說了「精油擴香器」事件,簡單來說,就是閒聊時我曾和他提過想買精油,時隔多日,我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下訂了精油和擴香器,老公覺得我買東西亂買都沒有拿出來討論(針對擴香器)(此時我補充說明是為了湊免運),結果他聽到擴香器的金額就快昏倒,「xxx元湊免運?!」。

開始唸我很扯,還帶點嘴的虧我,而愛面子如我,想當然爾,為了守護我微小的自尊而開始反駁辯解,原本可能只是一個牢騷,一不小心就開始認真放情緒進去,最後就演變成了吵架。

雖然不是大事,但也不是小事,而這就是婚姻,各種日常生活的集大成(點菸)。其實背後可以討論的議題非常多,但是老師建議說,我們先從訴說自己的感覺開始,老公說「他不喜歡我自己下決定,只是跟他報告而不是討論」,「這讓他覺得不受尊重」,當他這樣說時,我就懂了他的心情。

所以,我就可以先回應他的感覺,「很抱歉讓你有這樣的感覺,我不是不聽你的話」,先理解安撫了對方的情緒以後,再慢慢開始講事情,「這個精油我們原本有說要買,我想說擴香器沒什麼就也一起打包了,以後我下單前會再跟你說好嗎」。

經過多次磨合,我不敢說自己是溝通大師,但是越來越理解到,生氣,其實就是在那個外表下,有個受傷的情緒,需要去被梳理。

越多理解,就可以在越不傷害彼此的狀態下,好好溝通,好好在一起:)

關於第一課&第二課的內容、以及上課地點資訊,歡迎參考我的上一篇文章 婚前輔導課程(一)一起學習婚姻和溝通

歡迎多多利用拍手功能,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喔~拍手1-4下:到此一遊 Say Hi
拍手5-10下:喜歡這篇文章
拍手11下以上:對這個主題有興趣
最多可以拍手50下,也歡迎Follow分享給大家:)

--

--

珊迪小姐
珊迪小姐的日本行銷誌

擅長商業交涉與自有品牌行銷。與日本的緣分深厚,熱愛邏輯的感性腦派。合作洽談歡迎來信>sandy3111@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