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生產要多少錢?親身經歷費用報妳知

《目錄》1. 生小孩的心理準備
2. 懷孕生產費用明細表
懷孕,是女人生命中一個重大的改變。

結婚後,最容易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要生小孩嗎?

老實說,這是一個很為難的問題,困擾著千萬現代女性。

第一,它不像學業或工作,可以目標導向,努力就有收穫。

第二,它不只關於妳個人的事情,妳的伴侶、父母、甚至祖宗十八代,都有權利可以說一嘴、參一腳。

第三,很現實的,女生有生理年齡的限制、來自時間的壓力。

第四,但一旦發生,妳的人生會就此不一樣,生活、工作甚至個人休閒興趣,從此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簡單來說,生小孩這件事,妳在有限的時間內,沒有自主決定的權力,也無法設定目標就有收穫,而發生的後果是,妳的人生至此完全不一樣。

天啊,連投資都沒有這麼不可控,天底下有比生小孩更大的賭注嗎?XD

身為從小接受兩性平等教育,一路上和男性公平競爭過來的現代女性,在生孩子這件事上,卻面對最不公平的處境。而這件事,卻是結了婚才有深刻的體悟。(在此嚴正抗議,這些都應該寫進國小的兩性教育課綱,也要寫信給迪士尼,強烈建議公主系列都該有婚後生活的續集)

睡美人也要求救寶寶好睡秘方。Disney princesses after marriage,來自網路梗圖

憤青歸憤青,還是要回到現實生活。

而我骨子裡的想法還是,總會有小孩,只是不知道何時發生,比較好。

當時,不管我怎麼計算,職涯至少都會有五年的空白。所以,我就想說與其晚發生,不如就早發生;還有,相較起來,早生的備孕壓力沒有那麼大。(不過,早生的缺點就是,荷包君要勒緊一點:P)

最後,我們決定順其自然。也算幸運的,婚後不到半年,就懷孕了。

總而言之,我認為生小孩所要做的心理準備,其實就是接受「妳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然後,就把一切都交給老天爺吧。

但是,若妳還卡在,關於要不要生小孩的這個問題呢?

我覺得,聽從妳當下的聲音就好了,想生就生,不想生就不要生,若經濟許可,可以考慮先把卵凍起來,至少幫自己保留這個「要不要生的選擇權」到老也無妨。

重頭戲來了,懷孕生產費用大公開。完全是我個人的經驗血淚史!

先付上總表,有需要可以在底下留言給我,我可以寄連結給妳下載使用喔。

整個懷孕生產的費用,我把它們區分成【醫院醫療】與【媽媽保健】兩個類別,詳細說明如下。

一、醫院醫療

首先,我選擇「中國醫竹北醫院」定期產檢&生產(自然產),醫師蘇聖淵(大推!人非常爽朗健談,動作快狠準)。

  1. 產前檢查

主要費用有掛號費(孕婦有十次免費的扣打)&自費檢查&自費疫苗。加上所需口罩與交通費用,約3.1萬

像我是第一胎,保險起見,幾乎做了全部的檢查(脆折SMA二合一、初唐、中唐、羊膜穿刺、妊娠糖尿病檢查、乙型鏈球菌篩檢),高層次是另外找專門的台兒診所做。疫苗打了流感&百日咳。

2. 生產費用

分為待產包&實際生產費用。約3.5萬

待產包非常精彩,待我另外寫篇文章分享。:P

我有打減痛,產後加價住單人病房。另外,我雖然是自然產,但是因為產後大出血,有多住一天才出院,寶寶也因為剛出生時吸入胎便,住保溫箱多觀察一天,所以費用較高。

二、媽媽保健

  1. 補品課程

食用補品&產前課程,約2.1萬

我每天早上都會喝雞湯,也有訂購冷凍滴雞精方便食用,建議可以跟家裡附近的雞精門市詢問是否有團購可以跟,會比較便宜喔。

使用的品牌羅列如下,給大家參考。

滴雞精:田原香空白滴雞精

孕維:新寶納多

鈣片:孕補兒

DHA藻油:惠氏

卵磷脂:孕補兒

而關於產前課程的部分,我真心建議可以先去瞭解生產&哺乳的相關知識(而且要帶先生一起),真的幫助非常大。

當然,我還很壞心的幫先生報名陣痛體驗,這個有額外預算的話,也非常推薦噗。(這個蔡阿嘎還沒去體驗之前,我就在網路上蒐集到資料,瞞著先生幫他報名了哈哈)

生產知識:幸孕瑜珈

哺乳諮詢:思庭產後泌乳諮詢

陣痛體驗:紫莉幸孕莊園

2. 衣物用品

孕婦衣服&用品,約1.7萬

不得不大推孕期必備四寶-孕婦枕、孕婦內褲(高腰款)、哺乳內衣、托腹帶,真的會讓妳舒服到瞬間到天堂!

若還有預算的話,也建議購買幾件孕婦牛仔褲,搭配上真的非常實用。對了,妊娠霜也很必備,建議諮詢皮膚科醫師後使用喔。

孕婦枕:hugsie防蹣孕婦枕

孕婦內褲(高腰款):Uniqlo孕婦專用內褲

哺乳內衣:媽媽餵無鋼圈哺乳內衣

托腹帶:奇妮三合一多功能托腹帶

3. 月中月嫂

月子中心(二十一天)&月嫂(十九天),合計約13.5萬

竹北「佑康產後護理之家」,為當地的老牌月子中心,裡面的護理師都非常專業,不管是媽媽組或是寶寶組,都把我們照顧得很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人員流動率非常低,裡面的氣氛非常好(嬰兒室的護理長就是老闆娘本人喔),餐點也都是現做非常好吃。

這樣一天價位竟然平均起來不到五千,真的是超級高CP質的選擇!非常推薦,比起追求華麗的硬體設施,媽媽們應該更以軟體面(照護服務)來作為月子中心的選擇喔。

月嫂的話,我是透過「新竹在家好」月嫂服務平台,所媒合的謝惠菁阿姨。白天九小時的服務,平均一天兩千五。她的動作快速俐落,對寶寶非常有愛和耐心,像我女兒喝奶很慢,一餐有時要餵上一個小時,阿姨都非常不厭其煩,唱歌各種互動樣樣來,努力把奶餵完,還會視狀況幫她追奶量,堪比親生老母(我本人)更有毅力和堅持。

而且對我也非常好,擔心我之後一打一會有一餐沒一餐,吃飯不營養,還預先熬煮高湯放冷凍,非常暖心。媽媽真心大推!

我很建議第一胎沒有後援的媽媽,可以「先住月子中心,回家後請月嫂來幫忙一段時間」。在月子中心時,好好休息並享有專業的護理照顧(像是產婦傷口照顧、泌乳按摩等,其實都需要有專業執照才可以進行,這是護理師的專業,月嫂阿姨通常只是上課結業後領有證明而已,並不適合當作專業進行服務。這些都是月嫂阿姨告訴我的喔,她們其實在這方面非常謹慎,服務範圍的界線會事先溝通清楚)。

從月中回家後,透過月嫂阿姨的幫忙,度過寶寶回家的適應期,也得到很多客製化的育兒建議,像是家裡的陳列與動線等。很多問題真的是自己照顧時才會遇到,這時有身經百戰的月嫂在旁,真的是地表最強好戰友啊!

總結懷孕生產的費用,總金額為23.7萬

公立醫院+自然產+月中+月嫂的組合,我的總額費用是這樣。會依據妳所選擇醫院/診所與產檢項目、自然產/剖腹產、月中等級與天數、居住區域的月嫂行情與天數,而有所不同。

其他像是孕婦補品、衣物用品、產前課程等,可以依照個人能力範圍與重視程度來做選擇。以上,給大家參考囉!

生完小孩後,其他育兒資訊陸續統整於此→

FB【竹科媽媽,一起養小孩】,也歡迎follow喔!🤗

手作烘焙/旅遊踏青/活動體驗/母嬰用品

生活美學/蒙氏教育/外語學習/繪本共讀

大新竹在地資訊整理等

歡迎多多利用拍手功能,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喔~拍手1-4下:到此一遊 Say Hi
拍手5-10下:喜歡這篇文章
拍手11下以上:對這個主題有興趣
最多可以拍手50下,也歡迎Follow分享給大家:)

--

--

珊迪小姐
珊迪小姐的日本行銷誌

擅長商業交涉與自有品牌行銷。與日本的緣分深厚,熱愛邏輯的感性腦派。合作洽談歡迎來信>sandy3111@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