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PM大小事」科技品牌PM面試分享ASUS/ACER/MOXA/Ubiquiti/ HPE/ FriendFinder/鴻海/廣達 (下)

這篇文章將要跟您分享如何有效準備科技業PM以及面試中常見的問題整理與應對方式。

在職場3至4年左右的工作經驗,面試具備的條件與新鮮人的面試已經有些許不同,相對於新鮮人來說,從過去的3至4年工作經驗中,已經累積某些程度上的工作成果,可以好好利用這些成果來替自己加分。

不過基本上面試的法則不外乎幾個大原則:

  1. 面試需要透過刻意練習
  2. 透過面試去了解公司文化和職責內容是否跟你Match
  3. 展現自我優勢,讓面試者覺得你可以勝任這份工作

面試成功關鍵是需要透過刻意練習

還記得這個方法是還在學生時期,EMBA學長Albert傳授的技巧,當時學長在一場職涯講座座談上提到,要成功的入取自己想要的公司,最好的方法是就是先去找幾家自己不是那麼喜歡的公司,但是是相同領域的公司來做面試練習。

由於當時還是新鮮人,對於面試技巧還是相當的生疏,加上有限的時間內,並沒有遵循相關的建議。且那時候也搞不太清楚產業、公司和職缺內容之間的差異。每每獲得一間不錯公司邀約時,就即刻前往參加。

而這次因為有計畫性要轉職,且十分明確瞭解自己未來規劃的職位工作內容,因此特別使用上刻意練習的方式,在經過約四年沒有面試經驗的過程後,特別感受到,刻意練習面試帶來的極大效用。

因為自己鎖定的是科技品牌PM,故在面試的前期,我就先找了幾家台灣較大的公司來做面試練習。透過面試練習,你可以了解到你現在準備的履歷資料是否符合面試者的需求、面試的流程大改是怎樣進行、準備內容表達是否可行、準備資料是否完善等等。透過前期完善的面試熱身,有助你準備好面試自己嚮往公司。

這次經驗中,前期約三至四間的面試熱身後,你會很清楚知道,台灣科技業PM的面試流程,不外乎先做邏輯測驗、英語檢定,通過之後通常會有兩關的面試,一關是你的未來直屬主管初步面試,內容就是了解你的過去工作經驗是否符合他們的預期。從中你可以確認自己的表達是否清楚,哪些部分是主管較在意的或是不夠清楚的、以及哪些是屬於常問的到問題。

切記在每一次面試後,就要把這些面試過程中,較有問題的地方做調整,例如:我發現我在講述過去工作成果時候,主管比較沒辦法了解到你做的產品工作內容有哪些? 這時候我就會用一份簡報來將這些問題整理成一頁,下一家面試官在問到時候,就直接拿出來說明。

刻意練習理論:1. 練習要有定義明確的目標,提高面試成功率和自己的面試水平。
2. 練習要專注,記下每次面試的過程內容。
3. 練習要回饋,準備練習問題清單,反覆練習。

透過六個問題,幫助你更了解公司和職缺是否符合期待

相信每個人都會很在意,自己未來要服務的公司和工作內容,是否符合自己內心的期望、是否能滿足自己未來發展所需?面試除了被公司挑選以外,自己挑選公司也是相同重要的!

但要怎樣在面試中,快速深入了解職缺和公司呢?以下分享一些實際有用的方式,整理至下方。

1. 這個職位為什麼要招人?組織擴張、或離職?

問這題是要了解這家公司目前問什麼需要徵人?是因為工作業務增加,人手不足?還是上一個負責這份工作的人離職了?

如果對方回答的是第一個答案,那你可以繼續詢問主管,公司目前營運成長狀況怎麼樣?你負責的會是怎樣的新工作內容?等等,相信服務於一間保持持續成長的公司,是人人都嚮往的一件事吧(畢竟跟年終有關阿 :P )

如果對方回答,因為要補足這個職位的空缺,那你一樣也要詢問,上一位離職的原因是什麼?從中可以了解離職的原因,是否跟組織文化或是主管文化有所關係,讓自己有更多的線索來判斷。

例如,我剛好面試一間外商,剛好是上一位員工離職,我就詢問了原因,主管回覆是因為個人家裡因素 (生病?),所以才需要補缺。

2. 面試者在這家公司多久了?同事多久?

接續上題後,而我也順道問了組織內的流動率怎麼樣。問這個問題,可以幫助你了解一下公司組織的流動率,如果流動率太高,可能代表組織的文化或是內部不是那麼的穩定。

在我面試的經驗中,有家公司就說明裡面員工大約都不到三年,我也追問了原因,原因是前幾年總公司認為台灣業務不需要這麼多人,有裁員了一批人。這些因素,都可以讓自己判斷是否這家公司值得長期服務。

3. 如果我被錄用了,上班的三個月公司希望我做到哪三件事?4. 如何衡量成功? 一個人要想成功幹好這份工作,需要哪些東西?了解面試官的期待

第三題和第四題,可以在面試過程中,挑其中一題來做詢問。

問這個問題的原因是要來幫助你知道,你的主管對你的期待和你自己期待之間的差距。剛進去到一家新公司和新環境時候,難免都會擔心自己的能力不知道是否可以符合對方的期待。透過這問題就能幫助你知道,主管期待一位合格的部屬,需要達成的事情有哪些和他所看重的面向。

例如,某家外商主管很明確的說明,他覺得一個月內要能上手,要自己能hold整個專案管理;然後,在面試過程中,你也能理解到這家公司組織屬於鮮明的美國英雄主義,人人都是單兵作戰,你就很難期望你進去會有完整的教育訓練制度。這資訊就可以幫助你判斷,是否要選擇這樣的公司。

5. 我剛剛的回覆,是否有哪些有疑慮或是需要再解釋的?

我認為這題很關鍵,詢問這題主要目的是讓自己再爭取到一次說明的機會。有可能你再剛剛整個面試的過程中,面試主管詢問你的問題,你可以當下沒有說得很好、或者某些回答會讓他覺得不是很滿意,都可以藉由這一題的問題,好好彌補剛剛的表現,讓自己有第二次表達的機會。

例如,當我去面次某家外商公司時,發現當下職位所要的內容和我過去

6. 什麼時候會最後決定?

透過這題問題,可以了解應聘公司整體招募的流程時間約為多長?還有多少決策者和變數需要納入考量?更重要的是,也能讓自己心理更安定踏實,而不會一直時時刻刻處於被動等待通知,焦慮狀態。

此外,透過這問題,您也可以詢問,到時候是否可以聯繫相關的HR人員做進度上的詢問,藉此獲取相關聯繫方式,這樣的話,到時候若時間已到,仍尚未收到回覆時,您就可以進一步詢問相關進度。

如何展現自我優勢,讓面試者深信你可以勝任這份工作

在這次整體面試經驗過程中,不難發現,在最後一關的面是流程,通常都會有一個關於該PM工作的實際的Case,需要面試者回去準備,並且提供一個約15–20min左右的全英文簡報。

其實很明顯的,當每家公司都會有此類似的任務安排給面試者時,及是面試官想透過簡報的過程中,來更深入的了解面試者是否是符合他們想要找的人。

而在這次面試的過程中,大致上的題目約為以下三種:

  1. 請假設自己就是產品PM,規劃未來3年的產品藍圖 (約三家,比例最高)
  2. (數據分析)直接給你一整份滿滿Excel檔案,內含各式競品銷售資訊,請分析出該公司的競爭策略
  3. 各種PM相關Case Study,在突發狀況下,你會運用什麼方式、策略和工具來解決眼前的問題

很明顯的,有些題目範圍相當大,例如規劃未來三年的產品藍圖。當你看到這種題目時候,有工作經驗的你可能很清楚知道,這種題目可能連內部的主管們都沒有所謂正確的答案。而當他出給一位剛要進來的新人,甚至對公司產品、競爭優勢等等資訊極微不熟悉的人,其實要的並非正確標準的答案,而是在考驗你遇到全新問題時,在有限資源和時間下,解決問題的能力。

以下我歸納出,在每次簡報面談過程中,我發現對方主管可能在意的面向:

  • 掌握問題的能力:要怎麼樣將有限的資訊歸納整理,抓出重點呈現?要如何抓住產品未來趨勢並且又能保有競爭力?
  • 切入問題的面向:你會用什麼方式來呈現出這個題目、如何切入、為什麼這樣切入?例如:若你今天介紹的是網通相關產品,你簡報的鎖定的對象是誰?針對此對象的需求是什麼?
  • 邏輯性的歸納表達能力
  • 外語能力和談吐方式

以其中一個Case來說,如何有效一周內準備三年的產品規劃藍圖。

首先,當收到這問題當下,你要先評估自己擁有的時間有多少?可以如何劃分?畢竟待職面試,是在時間緊迫情況下,更要好好發揮效率。

第二,規劃好時間好,就要評估大致上要從什麼面向切入?

因為我對於該領域過去沒有相關的實質經驗,我的作法是一開始先透過網路商業新聞,大致了解這領域的領導者、以及整體近三年討論的趨勢是什麼?接著,再去研究該公司的目前著重的領域面向,再將這些市場大方向跟該公司的領域做比較,歸納評估出這家公司目前處在的位置和其競爭優勢。

最後,掌握大方向,有時間再著墨細節。當做好上述第一和第二步驟後,就要開始把肉長出來,歸納出自己認為公司未來要發展的策略,詳細細節內容,可以多多參考公司或競爭者的相關資料,如:網頁、產品手冊和白皮書等等資訊,可以幫助你去說明為什麼要這麼做,另外,現在也越來越多影音資訊可以讓你更快了解一家公司。

最後分享一段我崇拜的Albert學長給求職道路上的建議:

任何一個職缺都一定跟自己的能力不符,尤其是知識型工作,你在同一家公司同一個職務的工作內容隨時間都會微調了,何況去別的公司面試時那個職稱一樣(i.e., PM)的職務,實際工作內容跟另一家的PM有20-50%不同都是常態,所以換工作不該只是看眼前找下一份當下覺得「更好」的工作而已,因為短期比較也許「更好」,但長遠看再下一步可以往哪裡去如果不清楚,其實這個轉職的好壞未定,這就是一種「策略思維」。  所以轉職要預想、畫出未來3/5/10年的職涯發展藍圖,再來要研究目標公司跟職缺的適配度(career fitness),重新準備自己讓自己 fit into the new job,之前提過的 job proposal 就是這個目的。  所以回答你最後的問題,一般情況是依公司需求提升自己符合職務,而最好的情況是按自己的規劃精進自己的能力,並找到合適職涯發展的職務,然後一步一步打造自己的職涯。

祝大家找工作都能順利!

--

--

Bennett Cheng
這是小班|斜槓 X 產品經理 X 科技業|Be stronger than your strongest excuse

Product Manager/ Co-founder@76dollshop — 成果導向、追求卓越、持續學習、喜愛閱讀! 📧bennettcheng122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