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與探索 , 縮短與害蟲的距離

銘傳商設|陳芝云、黃姿嘉、莊禹珊、曹思容

Lily Cheng
現上設計展
Jun 29, 2022

--

特色科普 X 角色插畫 X 生態友善

看見居家害蟲你的第一反應會是什麼呢?許多民眾都對居家害蟲有所困擾,多數人在尚未對牠們有所認識,就懷著恐懼與抱怨的心態去面對,甚至是直接使用化學藥劑去消滅牠們。難道所有居家害蟲都是「害蟲」嗎?在牠們身上就沒有任何優點嗎?「蟲我關係」團隊製作了一本居家害蟲手冊,以特別的角度帶領我們去挖掘這些昆蟲的可愛之處,重新去認識與探索,縮短彼此間的距離。

蟲我關係 Insects & I

作品類型

視覺傳達設計

設計師

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

陳芝云、黃姿嘉、莊禹珊、曹思容

指導老師

王瓊芬、林建華

以趣味的方式認識昆蟲,不再害怕恐懼

在家中會經常碰見各種居家害蟲,牠們可以說是與我們一同生活的「室友」,很多時候人們都會以恐懼害怕的心情去面對這些害蟲並殺害牠們,正因為這些誤解及知識的缺乏讓人們與昆蟲間的距離漸行漸遠。其實這些昆蟲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優點甚至對環境有很大的幫助。

「蟲我關係」團隊藉由別具特色的居家害蟲手冊,以趣味的方式帶領我們探討人與昆蟲間的關係,破除居家害蟲即惡室友的迷思。透過昆蟲的冷知識、角色插畫、問答穿插及採訪等不同方式增加大眾對昆蟲的認識。並致力推廣天然友善的生態防治方法,希望能減少害蟲在大眾腦中的負面印象。

過程會讓人受挫,自我調適很重要

團隊在製作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作品風格的摸索以及成員間的磨合,面對這些問題,成員們與指導老師大量的討論、嘗試各種可能性,找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法。過程中也會讓人說挫折,甚至不想面對,這時做好情緒的自我調適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參考設計現場的情緒自我調適小Tips喔♥︎)

疫情的緣故團隊部分的討論變成了線上會議,實體會議於線上會議的感覺還是會明顯的差異,也因此成員間變的不習慣也不敢開口討論。不過最大的遺憾仍是實體展的取消,導致團隊無法親自向參展者介紹作品。

儘管有所遺憾,但該給學弟妹的建議還是要給!團隊給學弟妹們最大的建議就是不要偷懶!最好每週都有新的進度,這樣才不會在審查前手忙腳亂地趕作品。製作畢製是件費心勞神傷荷包的事情,創作中會有各種大大小小的花費需要支出,在那之前不管是人還是錢包都要先做好心理準備。

「蟲我關係」官方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insects_and_i/

現上設計展,現在開始展,現場在徵展!

就算疫情來襲,努力創作的一年也不會白費力氣!

  • 徵件時間|即日起至 6/4
  • 展覽時間|收件後即陸續上架,不撤
  • 展覽方式|Medium 專欄
  • 展覽單位|以作品組別為單位
  • 展覽資格|本屆畢業生,並且表單填寫完整者
  • 報名表單|https://reurl.cc/OAv0lR​

【 注意事項 】

  1. 所有內容與文字上架前將會經過校正、勘誤以及語句上潤飾,如有需要更改,請私訊粉專或致信 be.designing.since2019@gmail.com。
  2. 設計現場保有活動最後解釋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