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疏離築起的高牆,是否能轉變在於我念

輔仁大學 織品服裝學系|廖宗興

辛勒那
現上設計展
May 14, 2021

--

從大學時期的人際關係作為靈感的源泉,重新審視了這兩年的過程,並將最初的震驚變成了最終的解脫。整個系列都以「線條」為主軸來表達情感的轉變。

服裝主要使用提花布和梭織布,以及少量的科技面料(如感溫面料和杜邦紙),並在面料上添加發泡和燙金技術,以表現出剝離和修復情緒的效果,以及金屬輔料點綴。

除了系列中大多數所使用的提花和梭織面料之外,版型和輔料均以「線」為出發點,並且在服裝上呈現出曲線的階段性的曲折和轉折,以傳達情緒反應。服裝上的圖案是與刺青師合作的,用膠膜以雷射切割方式製作圖案,然後將其熱壓到服裝裁片上。

我念 SELF-OBSESSION

作品類型

流行與時尚設計

設計師

輔仁大學 織品服裝學系
廖宗興

指導老師

李玉蓮

人際關係的疏離 選擇逃避或隱藏 築起自我的硬殼。

時間的歷練與流逝 淡化下內心的情緒 敞開心房放下執著 釋懷了疏離的窘境。

自身的轉變在我念。

命名特別的 《我念》

「我念」一詞出自於《我念與成長》泛指以自我為中心,有一個與他人他物隔離甚至對立的自己,是種以自己為大,為重或為核心的心態觀念。能轉變心境的最重要因素全在於「我念」。 因為人際關係的發生不論好與壞,一定都與自身的意念與執著有關,所以反推我念一詞便成為在人際關係中很重要的個人思維。

兩度停工,還買不到布料

分享到關於製作的壓力,宗興眼神黯淡,他說曾兩度因進度壓力與找不到製作動力而迷失自我停工,直接停工在設計創作上是很少見的,不斷跟指導老師做修正與談話卻還是感到迷茫。

還有遇到像是挑選搭配好的布料,到實際要採買時,卻發現已經被買斷或缺貨了等諸如此類的事情,織品服裝學系有時候需要用的素材會比較特別,所以如果沒有特別注意,很有可能會做不出作品。

除此之外,材料費不間斷地在畢展期間流逝,畢展幹部很辛苦,尤其是總召組,需要管理各組,真的很費神。宗興一肩扛起所有責任,度過了所有難關,完成了這次的創作。

華麗的背後,是辛苦的汗水與強力支持

未來的宗興想要當服裝設計師,嘗試設計整合並且跨界合作,不排除挑戰各種可能性。他認為光鮮亮麗的背後總是有辛苦的一面,如果有足夠的勇氣,再來選擇讀服裝設計吧(面有難色),尤其服裝設計又與其他設計類別很不一樣,希望學弟妹們需要好好考慮過。

宗興很幸運地有著永遠支持著他的父母親,以及指導老師、還有助教跟其他私下給予建議的老師們。畢展期間最感謝老師的指導,在初期耐心地聆聽他的故事與分憂,以及中間無數次的討論,終於在最後校外展拿到優勝,真的非常感謝老師!

我念 SELF-OBSESSION 設計師介紹

廖宗興

  • 輔仁大學 織品服裝學系
  • 服裝設計、印花設計、海報設計
  • stanly882@gmail.com

指導老師

李玉蓮

輔仁大學 織品服裝學系

現上設計展,現在開始展,現場在徵展!

就算疫情來襲,努力創作的一年也不會白費力氣

  • 徵件時間|即日起至 5/26
  • 展覽時間|收件後即陸續上架,不撤
  • 展覽方式|Medium 專欄
  • 展覽範例|第一個填好的就會被當範例(✿゚▽゚)ノ
  • 展覽單位|以作品組別為單位
  • 展覽資格|本屆畢業生,並且表單填寫完整者

【 注意事項 】

  1. 組員人數超過 5 人請私訊粉專協助填寫問卷。
  2. 問卷填寫時間需時約 30–60 分鐘,#請額外備份文字檔案
  3. 所有內容與文字上架前將會經過校正、勘誤以及語句上潤飾,如有需要更改,請私訊粉專或致信 be.designing.since2019@gmail.com。
  4. 設計現場保有活動最後解釋權。

--

--

辛勒那
現上設計展

不是創業家,不是設計師,是個想要成為策展人的專案經理。xillinna@gmail.com ,一起聊聊專案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