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裝vs.室內設計

瑞妮 Renee HO
瑞妮向前走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11, 2020

最近某house室內風格品牌的抄襲風波鬧得滿城風雨,有客戶可能怕我太佛系沒跟風到,還特別把法律知識Youtuber的評論影片丟給我。
不過我今天要講的不是抄襲。

是對專業的尊重

曾經看過產業內某知名風格團隊的成員專訪,其中提到,成立公司一年多最大的收穫,就是“不需要去學室內設計,就已經學會所有東西了。”

嗯???我想這大概會激怒所有室內設計師吧!

瑞妮前份工作就是在室內設計公司做軟裝。
公司裡從很菜的助理到經驗老道的設計師都有。只要看過他們工作,你就知道室內設計絕對不是一年、兩年就能獨當一面的行業。
我想大部分的設計師,就算已經在業界好多年,都不敢說自己已經「學會所有東西」。而且室內設計業範疇很廣,每個人的能力有限,即便是耕耘多年的設計師,也各自有擅長的案場型態,可能是住宅而非商空、可能風格是古典而非現代、是極簡而非奢華……

的確,現在半路出師的人不在少數,跨域操刀的也很多。不管室內設計或是軟裝,也確實是實戰經驗的累積勝過你的上課筆記。但這絕對不代表我們可以藐視學院的教學。就像很多人單純喜歡畫畫,但我不會將之與美術系背後所學的藝術底蘊混為一談,更不會把美術系與畫畫很厲害劃上等號。有很多已經在線上的設計師,為了更上一層樓,也是努力在工作之餘上課、考證照精進自己。

再來,我簡單講一下室內設計與軟裝的關係。

軟裝的強項在於:
1. 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塑造氛圍
2. 分析及設定風格
3. 在預算內規劃適合的傢飾品
4. 幫你把現場佈置得美美的

總之就是,你要藝術品我們就去生藝術品、你要五萬的沙發還是一百萬的沙發我們都要想辦法搞定,然後幫你決定玄關該放哪種花、餐桌上該擺哪個品牌的餐具。

而我們的客戶對象可粗略分成兩種:
一、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室內設計師(委案他們已經設計好的案場)
二、完全不打算更動結構,想用簡單的方式改變室內風格的屋主

因此,當我發現客戶的需求有結構上的更動、或較複雜的工程時,我會立刻聯繫室內設計師夥伴,此時案子不管利潤多少我都不會獨立作業。因為我相信設計師的專業不是我做軟裝可以隨便跨過的,而交給專業也讓我自己面對客戶時能更放心、更有把握。

在台灣,可能因為還有很多人不知道軟裝這個行業,不少人聽了我解釋的工作內容都以為我就是室內設計師。但,我不是,我是軟裝師。
我沒有任何室內設計證照,我不懂建築裝修法規,我也不喜歡跑工程工地,我受不了甲醛味,也無法整天待在漫天粉塵的室內。

囉唆了這麼多,我要再次強調「不,我不是室內設計師」,我們的專業不一樣。

Je suis décoratrice d’intérieur, pas designer d’intérieur.

--

--

瑞妮 Renee HO
瑞妮向前走

混血雙寶創業媽|軟裝設計師|人體模特兒|25歲漂流法國,33歲再帶著孩子飄回台灣。如今35歲了還在任性,啊|熱愛生活美學,喜歡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