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道題】雙贏不容易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3 min readJun 29, 2017

今天我的朋友跟我說,我雖然表面上都會幫助他人

但實際上都是以利己為出發點,不是真正想要幫助人

而是自己想要獲得最後的好處,看看你能不能說寫有趣的故事給我聽

給我帶來點啟發

這是今天朋友在 Facebook 給我的一道難題。以前的我也很難體會箇中道理。現在的我也自認很難解釋出真正的答案。

但史蒂芬・柯維的『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書中所談到的部分篇幅或許能給些思維。

書中的『習慣四:大家都可以是贏家~雙贏思維的人際觀』提到了人際關係可以歸納為六大類:

  1. 利人利己(贏/贏)
  2. 損人利己(贏/輸)
  3. 損己利人(輸/贏)
  4. 損己損人,兩敗俱傷(輸/輸)
  5. 獨善其身(贏)
  6. 好聚好散(無交易)

如果要大家來分析這六大類的做法何者才是對好的?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 #1 『利人利己』的原則,但是人非聖賢,大多數的人考慮問題時都會從自己的喜好去進行選擇,這就是『推論階梯』中的過濾資訊的階段,我們的大腦在不經意中,從觀察得來的資料中挑選出對我們有利,且重要的資料進行判斷,因此再『理性的判斷』也會有利己的成分存在。

所以就算是號稱從『雙贏思維』中做出的決定,絕大部份的決定,還是利己的角度出發。書中提到六大類的做法,有些時候很難去判斷哪種做法才是正確的決定?

有些時候我們非常想跟某一個人建立友誼關係,我們可能會『放低姿態』以『利他的角度』出發。這時候的退讓是為了成就自我內心承諾中的目標,暫時退一步反而是現階段最有利的做法。

『利人利己』是可以透過雙方互相溝通、影響慢慢的學習而來的。

書中提到可以利用必須五個要領:『雙贏品格、雙贏人際關係、雙贏協議、雙贏制度與雙贏流程』來完成雙贏的思維。但一方面要有高超的修養,還需要有真誠正直的品格,老實說這是『一門艱深的內功心法』,我都覺得我這輩子可能永遠達不到這個境界。

但唯一我可以做到的是『堅持承諾』、『誠信』與『莫忘初衷』,我交朋友很少考慮利益關係,只憑一個『直覺』,但『直覺』很虛幻,我卻仍堅信我的『直覺』很少失誤。所以我的體會是只要我是真誠的對人好,就算有時候是『熱臉貼冷屁股』,我也仍放下。

簡單來說,如果你起心動念中是沒有一點點害人之心,也不在乎別人對你的批評。做的事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哪算你出發點有哪麼一點點是為了自己,至少也是雙贏的開始啊!

請問 UX Designer / Product Owner 希望產品好是為自己比較多還是為公司好比較多呢?

請問 Scrum Master 希望團隊好是為自己比較多還是為團隊好比較多呢?

只能說世事無絕對?『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吧!

--

--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