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堂課】 @學生聽不懂是誰的錯?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4 min readJun 5, 2017

【個人看法】

還記得剛進公司時,主管幫我安排了一堂課,課名叫做「Trainer Training」。老實說當時的我一直搞不懂這堂課是做什麼的?只聽說這是一堂企業包班的課程,聽說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聽說⋯!看樣子一定很威,這讓我這為立志要靠嘴炮維生的 Scrum Master 有一點點興趣了。

福哥 何許人耶?超過200家上市公司的簡報技巧及內部講師教練。客戶包括中信金、台積電、諾華、西門子、微軟、鴻海、聯合利華、趨勢科技、GUCCI、HITACHI、NIKE等知名企業,多次創下最高滿意的完全課程。許多企業主管與學員形容:這是他們「上過最好的課程!」

2017/04/20 一早九點走進教室就看到精神抖擻的「福哥。王永福」。

他中氣十足的跟大家問好,談起來他最近正在練習鐵人三項,這給我第一個當頭棒喝。他是傳說中的百萬名師,應該是很忙的。連他都能撥出時間練習鐵人三項,而且是玩真的。我卻連慢跑這件事一拖再拖,一點進度也沒有。

接著福哥給我們看了一篇新聞,問問大家想法?

『學生聽不懂?問題在哪?』當場的回答有『TA(Target Audience)不對啊?』『學生程度太低』『聽不懂是應該的』『諾貝爾大師耶,學生不識貨』『佛渡有緣人』『只要有一個人懂就值得了』『我盡力了』。

福哥換了一個場景問,如果我們是當時的學生,我們希望能學到什麼?是諾貝爾大師們研究了數十年的學問嗎?大師數十年的研究能在短短一小時內讓學生懂嗎?另外,如果我們是諾貝爾大師想帶給學生的是什麼?學生真的有學到嗎?

這些問題讓我們重新思考問題本身,是學生的問題呢?還是講者的問題?經過了大家的討論後,突然大家有共識的說出,『老師沒達到自己定下的教學目標,追根究底根本就是老師的教法有問題』『老師們,請捫心自問,你盡力了嗎?』。

福哥反問我們說『大家都是公司內特別挑選的講師,根據大家的說法,以後如果課堂上有學生說聽不懂,那就是你們的錯囉?』『大家同意嗎?』『大家摸著良心說,學生聽不懂,是學生的錯?還是你們自己的錯呢?』這是給我第二個當頭棒喝,我們總是覺得聽眾沒聽懂一定是聽眾的問題,卻忽略了『曲高和寡』,總以為『對牛彈琴』總有一天『牛會說人話』。『教學』的重點在於有沒有學到?學到多少?而不是教了多少?如果時間不允許,就該在有限的時間內帶給學生最大的學習效果。

福哥說了他的準備一次的簡報的過程大致如下

  1. 確定主題、聽眾及目標
  2. 搜集資料 & 大量閱讀
  3. 重整一下簡報的段落及重點
  4. 如何開場、從何開始
  5. 善用構想整理工具
  6. 在腦子裡演練簡報的流程
  7. 開始製作投影片
  8. 參照投影片預演

雖然道理人人都懂,但大多數的人卻只把事情做完,真正把事情最好的態度卻是要一直的『刻意練習』。光預演這檔事,每次上台前福哥在家不知道練習了幾十次,練完還不夠,他還會用錄影,找朋友持續的修正,不僅要做好而且還要做完美,時間,節奏,鋪梗,背景音樂⋯等都是經歷多少次修改才呈現在台前的。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標準設高一點』『刻意練習』

『教學不只是要有趣更要有效果』

更值得高興的一點是上完課還獲得福哥親筆簽名書

案例分享

【想讀更多】

上台的技術

商業周刊/工地工頭出身 他翻身年薪破300萬王牌講師

【好書推薦】上台的技術 與 王永福福哥講座心得 分享

我在王永福福哥身上學到的三件事

王永福<上台的技術>推薦文(增訂版):站上去的舞台,自己負責!

專業簡報技巧:讓外商業務主管震憾的簡報課程

如何準備一場精彩的簡報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誰是文思?

--

--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