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堂課】家庭重塑工作坊-家庭溯源與自我追尋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4 min readSep 3, 2017
http://www.shiuhli.org.tw/class/class_detail.jsp?cp_id=CP1447255392974&class=tp&classStr=2017/08/31%EF%BD%9E2017/09/03

家庭是人生旅途中,第一個最重要的學習階段。在原生家庭中,我們建構了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認知、感受、和經驗;塑造了我這個人的個性和自我價值;學到如何表達或不表達自己;同時家庭也帶給我們在與他人的關係上深遠的影響。因此整理原生家庭的經驗能認識真正的自己,用成人的角度重建與父母(或照顧者)的新關係,並發掘內在資源重建自我。

第一次參加 Satir 的工作坊,誤打誤撞報了『成蒂老師的家庭溯源與自我追尋』。老實說這四天的工作坊,真的是很累很累,每天扎扎實實的八個小時以上的自我覺察(09:30~12:30, 14:00~17:30, 18:00~20:00)。

我在這四天的課程中看到『成蒂』老師的功力深厚。一位好的心理諮商師,不僅讓人有安全感,還能透過角色扮演的過程中,讓當事人在 Satir 冰山模型的自我察覺中,進行調適過程。最重要的一點是,在『放的過程』中讓當事人盡情宣洩情緒,在『收的過程』中讓當事人慢慢的回歸於平靜。

非常推薦『成蒂』老師的 Satir 課程『家庭重塑工作坊』、『親密關係成長工作坊』。

以下是我這幾天學到的幾個工具:

薩提爾模式~探索過程

  1. 為自己的人生,你要什麼呢?
  2. 你有什麼資源呢?
  3. 你有什麼阻礙呢?
  4. 你想改變什麼呢?

演練的過程中,讓內在的自我對話。從 I-message 開始,從我的訊息,我的內在,我的感受。聚焦人生方向,做出改變。演練時的對話者,可以分享自己的感受,但是注意千萬不要改當事人建議或分析。演練後,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去角色』。

薩提爾模式~家庭圖

https://a.share.photo.xuite.net/tb138/1a16d77/5194378/610079469_l.jpg

薩提爾模式~求生存的四種應對姿態

  1. 討好:忽略『自我』。太顧慮他人感受,刻意忽略自我感受。
  2. 指責:忽略『他人』。太重視自我感受,忽略他人感受。
  3. 超理智:忽略『自我』及『他人』。只在乎情境的過度理性分析。
  4. 打岔:忽略『自我』、『他人』及『情境』。刻意逃避或言不及意。

然而以上四種姿勢都是『低自我價值』,並不能維持一個平衡系統。課程中我們透過雙人共舞來發現,為了減輕在某種求生存姿態中的痛苦,人們選擇轉換姿態的過程來調整。然而久而久之,姿態模式就固定住了。因為唯一可以幫助我們的是『一致性』。透過『冰山模式』來了解內在感受的『真實自我』以達到『一致性』。

『一致性』著重於『此時此刻』。『一致性』不表示不會有衝突,如何建立起彼此的『內在相同的期待』(我比較傾向說成降低彼此期待的差異),是『系統』的問題。

薩提爾模式~自我價值肯定

找一位你覺得很願意跟他一起分享的朋友,寫下妳認為你擁有的“資源”(形容詞),比如說:樂觀、彈性。

例如:Alice 跟 Bob 練習

Alice 對 Bob 說出 “Alice,我覺得我欣賞妳的優點是樂觀”。

然後 Alice & Bob 深深吸一口氣,把這個優點給感受進去,重覆這幾步驟讓當事人可以吸收所有的資源。然後最後一定要記得【去角色】:Bob 對 Alice 說出 “我不是 Alice,我是 Bob,妳的資源真的很珍貴”。

薩提爾模式~冰山模式

--

--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