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堂課】@Crossroad: An innovation tool for facilitation @IAFKorea2017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5 min readAug 23, 2017

Day 1, 8/19 10:30~12:30

『交叉路口』(Crossroad)這個桌遊是由東京『慶應大學』(Keio University)的『吉川肇子』教授( キッカワ トシコ; KIKKAWA TOSHIKO)根據 1995 年的日本阪神大地震於 2003 年所設計出的『模擬遊戲』,同時於 2004 年時在京都大學正式發售。

2017 IAF Asia Conference at Korea 的主會議第一天,我選擇的是這個工作坊。這個工作坊在 2016 IAF Asia Conference at Taiwan 時也曾安排過。之前曾經在【愛瑞卡‧漫遊敏捷讀過,Erica 也在 CC Agile #50 中辦過【站在十字路口,今天你選哪一條?】的分享。

老實說,我對用桌遊來進行引導很有興趣,也期望在這工作坊中能得到很多啟發。然而在 2016 IAF 的『交叉路口』是一個全天的工作坊,但 2017 IAF 卻只是一個兩小時的小工作坊,這也是我覺得很可惜的一點,效果略顯不足。

遊戲方式

遊戲的定位是以『阪神大地震』發生的問題為場景,遊戲卡分為三個部分:角色、情境描述、決定。問題沒有一定的對錯,但透過小組討論的過程中可以得到更多對決定的思考脈絡。

編號:Kobe1003
角色:防災中心救濟品負責人員
情境:防災中心湧入大量二手衣物,佔據了防災中心的空間。這時候你會打算燒掉這些二手衣物以清出防災中心的空間嗎?
Yes(燒掉)or No(不做處理)

  1. 同桌玩家輪流當引導者(Facilitator),負責把題目唸兩次以確保同桌玩家都了解題目的描述及抉擇的條件。
  2. 同桌玩家思考自己的決擇後把決定卡(Yes or No)蓋住。
  3. 引導者等同桌玩家都做好決定後,通知大家同時掀開結果。
  4. 引導者的功用在於『鼓勵大家討論更深入,更廣泛』、盡可能讓每一位玩家都可以說出作決定時『考量差異』而非是『跟前一位一樣』,嘗試問更多『為什麼』及『是如何考量』的?
  5. 如果同桌的決擇是多數為『Yes』或『No』,則多數者可以得到一個『藍色的 Zabuton(坐墊)』做為分數。如果同桌的決定中僅有一位夥伴跟大家不一樣就可以得到一個『金色的 Zabuton(坐墊)』做為分數。金色坐墊是一種獎勵,讓少數意見更容易顯露。
  6. 分數在掀開結果時就決定了,但是在組員分享決擇的過程中,可以更改決定,只是不會影響分數。

心得分享

因為這次工作坊只安排了兩個小時。一開始我們花了近 40 分鐘進行了破冰遊戲。結果造成遊戲只剩 1 小時可以玩,我們這一桌(六位伙伴)僅玩了兩回半(第三回只玩了兩個人),所以我覺得感受不夠,也沒達到預期的學習點。

另外,第一回合由我當引導者,我嘗試讓大家說更多,『你願意跟我們分享你的決定時的考量是什麼?』『你的決定會有什麼優點?什麼缺點?』但過程中被一位成員制止了。雖然我後來有詢問主持人,主持人也說最好引導者能問多一點,幫助其他成員了解思考的脈絡。但後來我的選擇是『為了讓流程順暢,我決定不再深入討論』。這也是我感到疑惑的地方,至今我是覺得過程中的充分討論比表態 Yes or No 重要,希望能有人幫我解惑。

這個遊戲如果時間充足的話,我想持續進行五回合以上,才能讓同桌玩家進行更深入的討論,也能藉此讓其他成員了解大家的考量,並尋求可能的『共識』。此外,遊戲也可以有些變化,題目也可以改成由每回合的引導員發問一個問題(非防災問題),讓小組成員表示看法,也是一種『安全衝突』(Safe Conflict)的『引導方法』。

我的練習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誰是文思?

--

--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