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堂課】@The 9 stages non-linear journey to becoming an excellent facilitator @IAFKorea2017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4 min readAug 25, 2017

Day 2, 8/20 14:00~16:00

老實說,因為經歷了四天的『燒腦』,這一場工作坊我的專注力不是很夠,加上人數有點多,時間有點短,我的悟性不夠,所以感受沒有很深。但價值最高的部分是,按接觸引導年資排序後,依序報數 1~9,組成九組進行討論,這也表示我雖然是年資最淺的(半年),但同組的夥伴全都是專業引導師,也讓我學習到很多觀點。所以結束時的 check out 我以『I have nothing now, but I will have a small spot next year』作為一個句點。

主要由來自美國的 Barbara MacKay、來自香港的 Yvonne Yam 及來自台灣的 Jackie Chang 透過引導的過程讓大家了解成為傑出引導者的九個非線性旅程。我自行亂翻為『凌波微步』之『九大板塊』:『追尋者』(Seeker)
、『研究者』(Researcher)、『捍衛者』(Warrior)、『參與者』(Practitioner)、『探索者』(Explorer)、『冒險家』(Adventurer)、『市場派』(Marketer)、『解惑者』(Questioner)、『堅持者』(Keeper)。

按講者所說這九個階段應該是沒有順序性且非線性的,但是講者對這九個階段給了編號 1~9,其實這一點是我疑惑的部分,如果給個小建議,我倒覺得用英文字母當成每一個階段的編號可能是另一種選項,可能讓參與的人不會因為數字而對各階段的順序有了疑惑。看了視覺紀錄師畫的圖(登山者的九階段)後,更讓人覺得這九個階段是有順序性的?

另一個疑惑是每個階段講者的講義中給了一個 Average Time to Complete。我個人並不很認同,因為就如佛家說的『信、解、行、證』,日本武士道講求的『守、破、離』(しゅはり),我倒是覺得可以將這九個階段對應到『信、解、行、證』與『守、破、離』,可以是無順序性且非線性,也可以每個時期是同時在多個階段。順便呼應一下我亂編的『凌波微步』之『九大板塊』。

我自認現在的階段在『追尋者』(Seeker)與『探索者』(Explorer) ,因為我追尋大師們的腳步學習『引導』(Facilitation),並探索更多『未知』(unknown)的知識。未來的一年,我期望能往『研究者』(Researcher)與『參與者』(Practitioner) 邁進,也就是多參與引導者聚會與多讀點書。以下為個人不負責的看法與翻譯。

  • 『追尋者』(Seeker):30~60 Days 【信】【守】
  • 『研究者』(Researcher):60~120 Days【信】【守】
  • 『捍衛者』(Warrior): 120~365 Days 【信】【守】
  • 『參與者』(Practitioner):Last 10~20 years 【行】【守】
  • 『探索者』(Explorer):120~365 Days【解】【破】
  • 『冒險家』(Adventurer):90~365 Days【解】【破】
  • 『市場派』(Marketer):30~90 Days【行】【破】
  • 『解惑者』(Questioner):Show up at 15~20 years【解】【離】
  • 『堅持者』(Keeper):May last 5~20 years 【證】【離】

--

--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