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要推坑】@刻意練習~薩提爾工作坊 Day 1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4 min readFeb 7, 2018
https://www.facebook.com/vincekuoyu/posts/10213358231901778

反思與學習

『薩提爾』一個去年給我很多啟發的課程,讓我燃起『刻意練習』的動機。很幸運地搶到『李崇建』老師的『從自我成長到生活運用工作坊 (薩提爾模式導入) — 台北』。這是紀錄今天一整天的課程下來給我的反思與學習。(自我成長-寫在薩提爾工作坊上課前

短講

阿建老師利用了短講的時間分享了 2017 年年底與『留佩萱』老師一同進行的『童年負面經驗到人際關係應對講座』。在這裡並不想劇透太多,但是大部分的內容,如果朋友們有興趣,我推薦大家可以看看下面這篇文章。

此外,我也很推薦朋友們可以看看下面這個短片。嬰兒時期對於周遭環境的應對姿態其實也是個很有趣的議題。

還記得大學時期曾讀了一本『熱鍋上的家庭』,透過這本心理推理小說,我理解了『原生家庭』對『家庭成員』的影響是十分深遠的。在學習『家庭重塑工作坊-家庭溯源與自我追尋』時也運用了『家庭圖』去探索,家人的人格特質型塑出了一個『獨一無二的我』,我可能有些優點是來自父母,也有些缺點是源出父母。但從覺察家人的特質中,也發現我們自我的特質大部分是父母給我們的影響。

阿建老師,持續的提醒我們『要讓感受貼近內心去體會』『溝通不在技巧,在於互動』,這些深深讓我產生了共鳴。同時也推薦了一本好書『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交流

我們進行了三輪認識夥伴的活動。最後,我選擇了一位跟我有很多相同特質的夥伴當第一天的組員。我選擇的考量是『老師』、『有兩個小孩』、『異性』,從夥伴認識的過程中,我也偷偷的學到了一些『觀察夥伴的方法』。

上午課程結束前,我問了阿建老師一個問題『我個人在與團隊成員及學生時對話時,我都盡可能的保持中立,不加入個人情緒。但在對家人的互動與溝通中,我覺得我都無法克制自己的情緒。對母親是指責,對老婆是超理智,對兒子是討好。對同事、學生則是打岔』。問了問題後,其實我有覺察到,因為對同事、學生是打岔的應對姿態,所以可能是刻意忽略情緒,看似中立,但卻還是一種不一致的動作。

薩提爾應對姿態

  1. 討好:忽略『自我』。太顧慮他人感受,刻意忽略自我感受。
  2. 指責:忽略『他人』。太重視自我感受,忽略他人感受。
  3. 超理智:忽略『自我』及『他人』。只在乎情境的過度理性分析。
  4. 打岔:忽略『自我』、『他人』及『情境』。刻意逃避或言不及意。
  5. 一致性:讓『自我』、『他人』及『情境』能夠充分表述。

前四種姿勢都是『低自我價值』,並不能維持一個平衡系統。唯有內心願意真誠的面對『自我』、『他人』及『情境』三個面向。由『我口』說『我心』,『我心』化『我行』才能達到『一致性』的溝通。

刻意練習

阿建老師在下午的課程 cue 了我好多次,讓我有了好多『刻意練習』的機會。『我上課好無聊喔!』我們該如何乒乓求的對話方式,與對方進行十句『不給答案、不命令、不講道理、不說教、不引導答案』而是用『好奇』來進行探詢與核對。老實說真的很難,所以我更要『刻意練習』。

晚上,我還與太太及兩個兒子進行了好奇對話的練習,過程中發生了很多趣事,讓我多了自我覺察的機會。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

--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