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他需要的,真的只是一個溫暖的擁抱

經典 TEDx 演講回顧「我差點成了校園槍擊案的兇手」​

Marcus Feng
生活公約
Jun 8, 2022

--

如果你看到有人在黑暗中需要這份愛,請給他們愛吧。愛那些你認為最不值得的人,因為他們正是最需要愛的人。-Aaron Stark

近日日本再度發生孤狼式的類恐怖攻擊,兇手在萬聖節之夜扮演「小丑」在日本東京最繁忙的地鐵上蓄意謀殺並且縱火,造成 17 人輕重傷,所幸無人死亡,兇手也隨即遭到警方逮捕。​

兇手名為服部恭太,在遭到逮補後供稱「如果殺人的話我就可以判死刑了」、「本來是想要殺死兩個人的」、「沒死真是太可惜了」等讓人不勝唏噓、無奈無助、怒不可遏的言論。​

我本來是個支持死刑的偏激者,甚至曾經因為理念不合從辯論變成爭吵,認為所有犯下這種罪無可赦的人都該死,以命償還,犯罪就是刑法,最高就是處以死刑。​

直到我看到了「我差點成了校園槍擊案的兇手」這則 TEDx 演講才瞭解到,許多時候比起無止盡的憤怒、憎恨,我們或許更應該試著去瞭解,究竟是什麼事情讓他們心中的那根弦斷裂了?​

我並不是要站在道德至高點呼籲大家都應該怎麼做比較好,那樣做才是對的,只是在我們定罪,甚至判處他們死刑之前,我們是否更應該去瞭解他們的動機,是什麼樣的環境造就了這種偏激的思維,認為「全世界都對不起他們,因此要報復社會」?​

在這場 TEDx 演講中,Aaron Stark 提到他來自一個每兩週就搬一次家的破碎家庭,從來沒有洗過澡,沒有乾淨的衣服,所到之處遭人鄙視與霸凌,沒有人願意接納他。​

從小生活在這種父母成天酗酒鬧事的環境,他放棄了,他知道世界上有好人與壞人,而他認為自己天生就是壞人,他想要擁抱黑暗,只因為能夠從中稍微獲得舒適與平靜。​

為了成為所謂的「壞人」,他試著將身邊所有朋友推開,變得極度有攻擊性,不停地偷竊、損壞、放火燒了朋友們的東西。他認為自己沒有被愛的權利與資格,他要當個徹底的「壞人」。​

因為生活的一切是如此的失控,他想要試圖掌握著生活中他唯一可以掌握的,於是他從14歲開始會自殘割腕,而這些傷疤,像是時間未曾前進過,至今仍留在他手上,提醒著他曾經過什麼樣的生活。​

當你已經沒有什麼好失去的時候,你可以做出任何行為,而這是一個非常恐怖的想法。我本來想襲擊我的學校,或商場的美食廣場,選哪一個真的不重要,這和人無關,重要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在保安最弱的地方,造成最大的傷害。

然而,Aaron 很幸運的,遇到了改變他一生的朋友。​

那位朋友,即便物品被蓄意破壞,狠狠地被推開,卻仍然像是什麼都沒有發生過,像是「某個平凡的星期二」一樣與他相處,並沒有什麼高高在上的道理或言論,而是平凡地接住了不斷往下墜落的他。​

當你覺得自己不是人類的時候,而有人願意把你當作人類看待,你整個世界會因此改變,我的世界就因此改變了。他用他的善舉制止了我在那一天做出暴行。我現在是一個開心顧家的男人,我是四個孩子的爸,我妻子與女兒也在觀眾席。比這更為重要的是,那個拯救我生命的朋友,今天也在觀眾席。

曾經有另一篇新聞,學校的體育教練成功制止了持槍進入校園的一位18歲男學生,而教練制止的方式並不是過肩摔還是什麼赤手奪槍,而是給予那名學生一個溫暖的擁抱。​

在那個當下,我非常同情他(該名學生)。許多時候,特別是年輕的時候,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當你知道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有時候,他需要的真的只是一個溫暖的擁抱。​

“And if you’re hurting, love yourself with my heart.” — BROCKHAMPTON《Victor Roberts》(2019)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