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裡的碎石和人生

Marcus Feng
生活公約
Published in
May 4, 2022

《媽的多重宇宙》觀後感

“Just be here now.” — Ram Dass

🎧 Now Playing​
草東沒有派對-還願​

不知道為何看完的當下,腦袋響起的是草東沒有派對的《還願》。​

我在看完大部分的影視作品時,通常都會腦內嗎啡分泌破表,恨不得打開筆電敲爆鍵盤,記錄當下最暴力、最真實、最直接的想法。然而,有些時候 — — 極少數的時候,看完一部作品,看著片尾名單不斷捲動,卻不會有太多想法,沒有想要立刻與人進行深度討論,拿一堆觀點來試圖探究、頗析作品的衝動。也許是因為沈浸在餘韻當中,也許一切盡在不言之中。

也許是在作品之中看見了太多的自己。

而這正是故事的魅力,不是嗎?一段虛構縝密、荒誕無稽,拿殺傷力極強的假屌與肛塞塞滿整個畫面的電影能夠做到的。這可能是今年最好看的電影,也許是千禧年後最重要的電影之一。有些作品在尚未沈澱,便已成為經典,只因它太純粹了,純粹到會讓人懷疑在當今不斷複製公式、不斷重啟的電影產業中,這部作品何德何幸被產出?​

片長 140 分鐘,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像是看完了成龍的喜劇武打片、想起當初《臥虎藏龍》的感動、望進王家衛電影宇宙,也出現了不少經典致敬,也看到了導演 Daniels 努力詮釋他們自己版本的《駭客任務》,以及基本上被每一篇影評與心得寫到爛的,解構不論是在哪個國家的亞洲家庭都會上演的戲碼。​

哲學有趣的地方正在於如果你陷入某個黨派,便很容易無法脫離那個固定思維,很難用其他的主義去提出更多面向的觀點,簡言之就是,陷入思維泥沼。但我還是要說,這部電影實實在在是部闡述(並非宣揚)「虛無主義」的作品:宛如《瑞奇與莫蒂》般的天馬行空、《馬男波傑克》般的自我毀滅、《午夜福音》般的腦洞大開、《新世紀福音戰士》般的自我認同。

言雖之,許多人對於虛無主義的認識就在於「啊,這他媽一切都毫無意義啊,我為啥活著啊,死了算了」的這面表層。但是虛無主義「真正意義上」的重點,則是後半句,前幾天我才對另一部動畫下的註解:「你必須先一無所有,才能夠逐漸掌握所有」,亦即只有在我們真正意識到、理解自己終將化為塵歸時,我們的生命才實質上有了意義。

聽起來真像吸了大麻後會講的幹話,對吧?(心理學與哲學曾經就是由毒品實驗衍生而來的,不要針對我)那不然就舉出一段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基本上都會喜歡的一幕,也就是這篇心得的那張劇照來概括,也許可以就可以表達前面一大串文字想要表達的了。兩顆石頭,一片天空,斷層懸崖,時間與非時間,生命與非生命,唯有存在。

是啊,有時候無聲,勝過千言萬語,因為那是得來不易的寧靜,特別是在當今社會。我們每天的腦容量就這麼丁點大,光是要應付學業、工作、經營人生⋯⋯等狗屁倒灶的事情就已經夠讓人煩躁的了。在資訊轟炸過後,要是能有那麼一個短暫的時刻能夠好好休息,能夠與人好好對話,甚至與自己好好對話,該有多好?

真話沒有人願意聽,但我想,也沒有人會否認,我們的確活在一個越來越沒有勇氣,越來越沒有辦法正視「自己到底活著要幹嘛」的年代。日復一日,我們看著社群媒體上,特別是我正在輸入這段即將刊載在網路上的文章,看著其他人買了什麼新產品,解鎖了什麼新成就。我們恨不得展現自己做了什麼,就怕跟不上,比不過人家 — — 而我們上一次好好地跟自己,跟家人,跟朋友,跟愛人談論宇宙和天空,或是沙灘裡的碎石和人生,是什麼時候?

我們有過好好坦承自己真實的想法嗎?自己希望對方變成什麼樣子?希望對方成為什麼樣的人?希望對方不要有所顧忌,卻又不希望對方離開自己?我們該不會其實一直都用錯了方法愛自己、愛別人?我們是多麽恨不得「要是沒有怎樣,就不會怎麼樣了」,「都是誰讓我變成這樣」,「都是誰讓我沒有辦法接受現在的我就是這個樣子」。

但我想這部電影終究還是以比較直接暴力,或者說,有史以來最溫柔的方式點出了它的觀點:糟透了,很糟嗎?糟透了,那又如何?糟透了,也沒關係啊,我陪你一起糟啊,我們一起糟糕的話,你就不會孤單了。你不會是最糟的那個版本,至少我所認識的你是這個樣子。要說為什麼的話,因為你就是你自己啊。

美國心靈導師 Ram Dass 生前所說過最著名的格言便是「Just be here now.」我想生活中已經有太多足以讓人後悔的蠢事了,但也有許多容易遺忘的小事,以及就算得了失憶症也會努力回想起的美好回憶。不論是在哪個宇宙,媽的,爸的,都好,我們真正該做的是,雖然聽起來很芭樂、很老梗,但始終不變的真理:活在當下。

最後,我想,儘管我打了這麼多勸世文案般的課文,自己也大概沒辦法真正做到 100%,但我想,這也正是人類最美麗的地方吧,能夠拍出這樣一部讓人感動落淚的作品,能夠在錯誤中不斷學習。引用一句王家衛的《一代宗師》裡面的台詞:「人生若無悔,那該多無趣?」您說是吧?能夠同時身處在此時此刻此地的,也只有掌握決定權的自己了。

後記​

前些陣子都在追番看動漫​
好久沒有回到電影領域​
結果第一部就遇到,媽的​
以後再也看不到這樣的作品怎麼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