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Medium 的使用方法

給第一次使用 Medium 的你我他

Jones Kao
生活記憶卡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4, 2020

--

Medium 是什麼?

2020春,離開原有的工作崗位後,且沒有馬上銜接下一份新工作的空擋裡,決定開始認真經營屬於自己的部落格? (失業才想經營?)

在開始之前,總是要先決定要在哪個平台上撰寫文章,因此上網搜尋過不少部落格平台,其中最新的資訊我想就屬阿福筆記這篇文章了,有興趣的朋友就自行前往瀏覽囉。

Medium 閱讀者天堂,撰寫者地獄

以往在 Medium 閱讀別人文章時,覺得 Medium 排版很不錯,沒有多餘的廣告讓人分心,可以讓人很快速的把一篇篇想閱讀的文章看完。

但是,沒錯,凡事都會有個但是!

當我轉換角色從閱讀者變成撰寫者時,有種天塌下來的感覺,心裡冒出千千萬萬個問號,這生冷的編輯方式還是第一次接觸到,完全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第一次遇到想寫文章但不知道該如何編輯的系統,如此陽春的預設編輯模式加上無數種隱藏編輯語法,讓想寫作的我在打這篇文章時,也做了無數的 Case Study ⋯⋯

好佳在喜歡爬文的我,還是有找已經在 Medium 耕耘許久的作者 Yueh 所分享的中文排版指南,歡迎大家前往瀏覽。

在此附上 Medium 編輯快捷鍵表,不過有些功能已經被 Medium 修改調整過,實際操作時已經沒有如敘述中的功能,不過基本上的功能都還有。

Publication 功能是什麼?

一開始要撰文的我並不知道 Publication 這個功能,而是在拜讀各位筆者的文章後,才知道 Publication 的重要性,如果沒有設定 Publication 的功能的情況下,所有發佈過的文章都會呈現瀑布式垂直顯示,一旦文章數量增加,就會變得雜亂無序, Publication 功能就在這時候發揮作用,你可以想像成它就像是網站上會出現的 navigation 功能,你的 Medium 帳戶底下可以設定多個 Publication ,至於要怎麼檢索分類就看各位的需求囉。

關於如何設定你的第一個 Publication ,非常感謝筆者 周偉仁 Zhou魏佑竹 Jude 所做的介紹,雖然詳讀後覺得我領悟力不佳,最終還是花了不少時間摸索設定 😓 ,此外 Publication 設定裡有許多功能還有待各位探索分享了。

後言:

以上這些就是我在 Google 文章海中摸索出來的 Medium 使用方法,同時也感謝文章裡各位作者,如果有任何設定改變也歡迎大家分享給我。

謝謝閱讀過的你我他。

--

--

Jones Kao
生活記憶卡

我是 K.,在設計圈打滾的男子,2020年偶然的機遇下,決定開始撰寫網誌記錄生活, 熱愛設計產業,喜歡攝影、旅行與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