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紀錄(第四週)

yi-zheng zhou
生酮筆記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30, 2020

--

三月二十二日

今天被邀請出去吃飯跟登山,這件事情有點麻煩。因為之前的經驗當然都知道,出去吃飯有多種缺點,一方面很難精確計算吃的重量與成分;另一方面很容易吃過多。

所以我今天稍微先準備堅果,確認脂肪量有到一定的程度,甚至也帶了兩包小包的椰子油,想出如果有機會加在咖啡裡面。希望保持脂肪在熱量中的佔比(結果沒有用到),最後我其實無法估計到底吃了多少蛋白質,但或許是因為肥肉加上鱈魚都是高油脂的食物,所以對身體的影響沒有差異太大,晚上的酮值還是不算差,希望明天上午的測量也能夠保持。

三月二十三日

今天有點混亂,也算是昨日混亂的延續。煮飯時覺得煩躁,所以原本像要做的蘑菇蛋捲臨時改成約15g松子的松子蛋捲,然後鮭魚偷偷加到60g左右。然後上班情緒很差,所以下班回到家裡也偷喝了一小杯酒,並且吃了10g的核桃以及兩片火腿,這都沒記錄在下面表格。換句話說,總熱量應該有超過1000卡。

總之,最後數字如下:

三月二十四日

說實話,心灰意冷有延伸到今天,起床懶懶的,對於嚴格的生酮也覺得疲倦。但還是努力適應。在要吃鮭魚的時候,有一個性格是精準飲食的大敵:我想要把盤子清空,然後可以把盤子洗掉,所以呢,就把剩下的鮭魚都吃掉,說實話,有可能比60g還多一點,但我累了。

今天的蛋有點變化,把200克的蘑菇用大蒜及豬油炒,今天用了一點放進但裡面包起來吃。感覺滿好的。後來飽足感很強,所以酪梨沙拉就冰起來沒吃了。另外,在jason’s買了好吃的Prosclutto,單吃或者包核桃也很棒。

三月二十五日

我慢慢注意到一件奇妙的改變,以前最難改的是起床的血糖,現在發現是早上的血糖好像比較穩定了。不過有些時候20%的機器誤差值也很困擾我,換句話說,我不應該糾結4.2–3.8這個區間的數字嗎?

今天用國際牛肉店的牛絞肉做了漢堡(他們的既有漢堡肉有加一點點糖,於是就只能買絞肉自製),分成三份,然後加上之前炸的澎湖紅新娘。然後「又是」酪梨沙拉。

三月二十六日

吃明顯低於正常所需熱量,竟然身體還會胖!人類身體真的很奇怪。

無論如何,這兩天煩躁程度比較高,所以明顯很想要1.咬東西(口腔期返回)2.想要吃辣的 3.想要酒精。再配合我的清盤惡習效應(想要把剩一點的東西清掉〔以前是優點,現在是惡習〕。結果蛋白質的比例都開始偏高。

感覺上酒精似乎沒有影響到數值,但我過去的經驗是,測量時間與攝取酒精的時間太近,會讓生酮值錯亂,所以目前原則是距離遠一點(當然也不能喝太多)。

本餐重點:辣椒、酒精、蛋白質。

三月二十七日

好吧,血糖4.2是在20%的誤差值內,所以大概可以不計較,不過跑到了4.5應該就是自己放縱的指標了吧?

但不糾結,要能長期維持,就不要每天痛苦度日,今天晚點能調回來就好。但悲傷的是在住處附近找到一家超好吃的川菜外帶小店,買了道地風味水煮牛。生酮飲食者請注意,好吃的東西的危險就是食慾會增加!!「吃了還想再吃」這種廣告詞於是就一種詛咒啊,嗚嗚。

所以今天就是全水煮牛配蘿蔓,蘿蔓有些包肉吃,有些配橄欖油當沙拉吃。然後喝氣泡水。

三月二十八日

生酮值低一點點,但還好。所以水煮牛沒有對我太惡劣。

一週小結:

一週下來,感覺上GKI已經就是這樣穩定了。平均值就在1.2–0.8之間。但如果真要繼續降血糖,大概真的只能改成一週完全斷食一到兩天了。

一週又過去了,呼。

--

--

yi-zheng zhou
生酮筆記

Editor in Chief of Flaneur Culture Lab, Founder of Fork.work, 文化編輯者, and a patient of brain cancer./行人文化實驗室總編輯、支流文化創辦人以及步行愛好者、嚴格生酮飲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