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紀錄(第三週)

yi-zheng zhou
生酮筆記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21, 2020

三月十五日

前一天的斷食到了隔間數字依然美麗,中午沒有特別餓,就做了一份酪梨沙拉跟歐姆蛋吃一吃,結果數字到了晚上也是很好。如果追求數字(與治療),真的會忍不住想要採取斷食。(真是奇妙的邏輯)

三月十六日

隔天血糖起來了,第一次量覺得不合理,於是又量了一次,感覺第二次才是正常值。中午恢復一般飲食,血糖沒有特別低,跟心情一樣。

三月十七日

血糖無法往下壓,血酮差不多。雖說沒有退步,也沒有進步——我期待一個能夠維持低血糖高血酮的飲食法,從這個角度是失敗的。

三月十八日

今天起床有一個掙扎,要再試一次斷食嗎?還是來採取低熱量呢?最後選擇了低熱量,但成效不彰,血糖依舊頑固停在4.2(約75)左右,再思考如果每週選兩天斷食會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三月十九日

最後還是決定採取子彈飛的政策,心中想做的實驗就是,低熱量幾天能不能逐漸成為低血糖,但不影響體重。如果子彈飛的低熱量策略失敗,就考慮改成每幾天斷食一次的方式看看。換句話說,我試著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間歇斷食節奏,以取得最佳治療數據。

傍晚時喝了陳皮葛根這個傳統有助於穩定血糖的藥湯,血糖馬上往上衝。意思是如我所料,陳皮葛根是協助讓血糖在正常範圍,但我努力的目標是要低於「正常」,所以這配方應該要長期擱置。

三月二十日

清晨時,小腿抽筋。開始固定量體重,希望確認體重能夠好好維持。

三月二十一日

早上的好消息是,GKI比值美麗無比;壞消息是,體重稍微下降。所以基本上可以說,依然有一些變數,但可以再繼續試試低熱量高脂肪的飲食習慣。然後,飲食上我還不想要太多變化,因為擔心會有過多不確定因素進來,特別是奶製品(雖然我很愛)。傍晚的血糖沒有特別低,自己懷疑是不是因為熱量不夠低(?)但無論如何,GKI是OK的,所以就不要太鑽牛角尖吧。自己覺得已經超級努力了。

一週小結:

這一週看起來的平均值,GKI 平均值大約都在1.25–0.75區間。我想算是不錯的成績了吧。但最重要的功課還是一樣在血糖部分很難持續壓低(除非熱量攝取都很低),但那有點辛苦,然後所有台灣醫師應該都不會支持我。

--

--

yi-zheng zhou
生酮筆記

Editor in Chief of Flaneur Culture Lab, Founder of Fork.work, 文化編輯者, and a patient of brain cancer./行人文化實驗室總編輯、支流文化創辦人以及步行愛好者、嚴格生酮飲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