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紀錄(第二週)

為了希望能達成治療癌症的理想生酮值,這裡記錄我近期的實驗與反省。

yi-zheng zhou
生酮筆記
4 min readMar 15, 2020

--

三月九日

今天最主要的差異在於blue cheeze,其他的變數不大,甚至蛋白質部分比上週某些天還要高。最後的酮值很驚人,到了7.7,血糖我暫時不強求。(其實除了斷食或者再降低總熱量才有可能吧,我猜)目前只想要先這樣讓身體適應一陣子再看看(讓子彈飛一會兒)。

總之今天的假設結果是blue cheeze的乳糖可能比我想像中高,一般來說生酮教科書對於乳製品有兩件事很重要:1.搞清楚他的乳糖,通常一般硬cheeze的乳糖比軟cheeze來得低。2.乳製品中(特別是新鮮的)有一種鼓勵成長的賀爾蒙也會鼓勵癌細胞。就第二點來說,我們就認命點吧;就第一點來說,我會找找我的身體可以接受的cheeze,或者,我安排一週有一天到兩天的cheeze日,因為通常花個幾天,身體還是會把乳糖消化掉的。這要看人啦。

照例,看數字太無聊,貼貼食物美圖:

三月十日

今天的數字讓人充滿疑惑,今天的飲食有兩件變數:第一,酪梨吃完了。第二,早上起來血糖一樣高,所以我就想乾脆也少吃一點,讓一天的熱量低於正常。結果血糖沒有特別低,血酮也沒有昨晚高。我想這某種角度,就是食物比值」與「總熱量」兩個路線的爭奪戰。現在有點困惑,兩條路線何時應該優先,感覺上降低熱量的吃法,好像都不如直接斷食來得有效。

唉,有點煩惱。

三月十一日

結果純粹在「肚子餓」的呼聲下,我決定繼續讓子彈飛,也就是說熱量先不強迫下壓,只是讓高血酮繼續跑,看看會如何。今天的差別是,上午真的蠻餓的,所以在喝過咖啡之後還是簡單地吃了一些堅果,才能撐到中午吃午餐。最近沒有吃除了酪梨之外的青菜,但似乎也沒有真的便秘,一切都算正常吧。

三月十二日

昨天的飲食特徵是總熱量偏低(非故意,大約就在我預測的BMR附近),脂肪沒有到設定值(連七成都不到,其他達成率都是95%),今天起床數值還不錯,特別是血糖不到70。一天吃的食物變化也沒有真的很大,但脂肪比例高,然後生酮值就會高(今晚是7.2!)——這似乎是這兩週最明確的正相關。但是血糖如果要低似乎就牽涉到總熱量。所以話說回來,如果我一天飲食總熱量低於我的BMR(1400大卡左右),而這1400的熱量九成來自脂肪,似乎就是會有最有治療效果的數據。(但是建議癌友們也要注意Omega3的比例)

三月十三日

今天是脫序的一天,數據不值得參考,因為晚上去條通與老闆小酌,桌上的牛排跟花生,讓我無法克制,而且回到家已經半夜三點,所以立刻躺平嗚嗚。沒數據。

雖然失敗,但還是請大家見見條通的昭和風小酒吧。

三月十四日

面對昨晚的脫序,早上的數字完全變樣,立刻決定斷食一天。所以晚上請見數字立刻回歸。

一週小結:

  1. 非常明確:如果要到達最佳癌症治療區間(高血酮、低血糖),前者需要讓你的熱量九成來自脂肪,後者需要一天總熱量低於你的預估BMR。
  2. 3/12晚間的數據有個疑點,我的生理時鐘是不是非常頑固,到十一點左右就會自動往下移動,這個往下移動的數字跟一天的熱量有多大的關係?下週也許可以想想看如何測驗。

--

--

yi-zheng zhou
生酮筆記

Editor in Chief of Flaneur Culture Lab, Founder of Fork.work, 文化編輯者, and a patient of brain cancer./行人文化實驗室總編輯、支流文化創辦人以及步行愛好者、嚴格生酮飲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