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還記得這個粉專嗎?「約陌生人喝咖啡」計劃新篇章

Cynthia Lee
用一杯咖啡換你的故事
10 min readOct 7, 2019

「嘿,還記得自己有個粉專、有個Medium吧?」

在論文寫完交出去且畢業之後,第一個竄進我腦中的竟然是這句話。

距離上次文章的發表也滿四個月了,自從分享會辦完之後,就好像完成了一件大事一樣鬆了一口氣,也就安心地轉頭繼續我未完成的論文。最近決定回來和大家聊聊這個計畫的後續發展和我心見到的陌生人們,說實在我自己也很訝異會走到這裡,不過能寫寫文章總是好,還是很想要把八九月的經歷和大家分享。

「用一杯咖啡換你的故事」計畫尚未完結,幸運的開始了新的行動,讓我想起可以將八九月的經歷與故事串連起來,再次成為新的篇章。

際遇總是奇妙,當初以為這個計畫兩年後、100個陌生人大概就這樣了,想不到還可以在8月有更不一樣的延續。其實透過「約陌生人喝咖啡」的計畫認識了很多人,甚至是找到了工作、有了很不一樣的生活圈與工作夥伴,會有這麼大的改變真的是始料未及,卻也讓我在這些改變中,漸漸到摸索到一些出路,也找到一些目前自己很有興趣做的事情,其中之一大概就是「陌生開發」。

每個人對於「陌生開發」的定義不太一樣,很多人覺得陌生開發就是業務要盡所能的去找到客戶,並且把手上的東西賣出去,但陌生開發對我來說,只不過是認識人的一種方式而已,之前只是單純的認識人,但在新的嘗試中,開始嘗試更有計畫性的去找到自己想約的人、問到自己想知道的資訊,比起以前真的是純聊天而得到知識、學到東西,目的性變得夠強烈之後,之間的體悟又變得不太一樣了。

八月中因為一次的機會,讓我踏上越南的土地,開始我的陌生開發與訪談之旅,除了已經在學校中認識的越南之外,這次的任務是要到越南拜訪很多人與組織,就很像是在台灣做「約陌生人喝咖啡」一樣,開始尋找這些陌生人,特別的是開始尋找越南的小店與咖啡廳。

比起在台灣與陌生人見面的有趣,在越南多了一份緊張與不確定感,之前在台灣時候只有粗略約了一下日期,有人確定了時間、也有的還在安排,有趣的是所有的行程在我落地河內的那一刻,就像被什麼原力吸引般一個一個慢慢歸位。記得下飛機之後我馬上從社群媒體中傳訊息告訴這些陌生人我到河內了,頓時所有的陌生人都回傳訊息告訴我他們可以的時段,也推薦了可以去的地點與景點,短短兩個小時內我在河內的行程就全部都排滿了。五天內排了11組人,前兩天更是早中晚各見一組,這樣的密集度也讓我有些驚訝,自己是否可以在短時間內吸收這麼多訊息、了解這麼多陌生人。

下飛機時,河內潮濕的空氣就跟台北一樣,粘膩、悶熱,八月天的河內氣溫仍然居高不下,四點多到了河內古城區的青旅,第一個在越南的約就是下飛機之後的兩個小時,也會是我在越南第一個見到的陌生人,要帶我去吃在越南的第一餐。

對於越南的第一印象就是繁忙的街道,比台灣更壯觀的汽機車流量,不曾停下來的車流、像是裝飾品般的紅綠燈,眼花撩亂的街道,但就是有種屬於越南的韻味。

“Where are you? I’m around the street corner.”

來到街角,看到騎著復古機車的Bon,他笑著遞給我一頂安全帽。

“You must be Cynthia. Welcome to Vietnam.”

如果理解一個城市最好的方式是走路的話,那我想在越南騎機車會比走路更適合,因為看到的不只是路邊的景色,更是絡繹不絕的人潮與車潮混雜在一起的體驗,有朋友問說是什麼樣的感覺,就像是馬路上人車共行的景象吧!

Bon就是個道道地地在河內長大的大學生,要說怎麼牽上線的,大概就要回到在台北時,我在臉書和IG各發了一篇文章,請大家介紹自己認識的越南人給我,就這樣其中一位朋友就把我跟Bon拉近同一個群組中,總會這麼想的,還好是熱情的Bon,第一個帶我走進越南的日常。

有趣的是在我們吃飯之前,他先騎著車帶我到兩條街外的一家店,跟警衛拿了一雙朋友寄放的鞋子,再載著我回家一趟,跟我說放完鞋子我們再吃飯吧!

第一次見到越南平常人家的樣子,其實也就是一個小巷子中,別有洞天、四方型格局中的其中一間,四周建築飄著古城特有的韻味,雜亂中混合著典雅,Bon說這邊都是法國殖民後留下來而改建的房子,最靠近屋頂的閣樓上還留著當時歐洲建築的痕跡。我不懂建築,卻也可以輕易的從外牆的圖案與鮮豔的顏色、特色的窗格中,看見這個城市走過的痕跡。

他帶著我進了一個十分狹窄的巷子,吃了我在越南的第一餐:雞肉河粉和金桔茶

他笑著介紹越南最有名的河粉都在巷子裡面,旅遊書不會介紹、觀光客也很少,來的都會是當地人,這些小攤子都是世世代代在這邊做生意,只賣一種類型的料理而已,像是我們這天吃的雞肉河粉,其實這個攤子也就只是乾或湯雞肉河粉而已,或許就是這種單一且純粹的堅持,讓這間店屹立不搖。

Bon 目前是British University Vietnam大二生,學finance and marketing,學校主打讓學生自己去外面找實習機會,覺得應該要一半時間在學校、一半時間去外面找機會實習,所有的實習機會多半要自己找,如果對於實習沒有想法的話,學校會把一些得到的實習機會介紹給學生,就是因為有很多的時間在外面自己尋找自己想要進入什麼樣子的領域,講起實習的經驗Bon顯得特別炯炯有神,他曾經待過外商公司、待過越南的傳統產業,每個至少持續三個月以上的實習經驗,讓他學會在不同的環境下,如何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融入環境,我喜歡他笑著說這些故事的嘴角,就好像這些實習帶給他莫大的快樂一樣。

“Why don’t enjoy? Maybe it’s not only a job, but one of the experience in life.”

吃完飯後我們走到路旁一家咖啡廳,拿著小凳子坐在人行道上,體驗最道地的越南蛋咖啡,聽他說著如何在枯燥乏味的工作中找到自己實習的樂趣,把自己融入在越南的夜色中,這種感覺很好。

把工作當作生活,真的是需要很大的熱情,從十月開始第一次成為完完全全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心中頓時充滿很多「阿雜」的情緒,完全體認到不喜歡把自己關在一個小方格位置中的感覺,怪彆扭的。

聊對於社群媒體的想法,它分享到目前越南的主流社群媒體還是以Facebook為主,年輕人還是傾向使用Facebook,雖然有很多家長覺得小孩一直上網逛Facebook的行為很不好,但他覺得自己可以在Facebook上學到很多、得到很多知識和訊息,藉由知識網絡的形成,也可以輕易地串起朋友之間的情感,跟IG不一樣的是他們現在定調Facebook為獲取知識跟學習的平台,對於IG的感覺比較像是炫富或是分享生活的地方。而目前在越南的新聞熱度在五路上大概也只能持續3–5天而已,總有很多消息在網路上流竄,不夠大的新聞就像是過眼雲煙一般,很容易消失在大眾眼中,他和我舉了杜蕾斯在越南的marketing,他們的團隊目前是網路行銷做得最好的品牌(在這裡指的是Facebook貼文很跟得上潮流跟時事),在什麼電影或是時事發生時都可以馬上跟保險套做聯想的連結,也可以馬上發文,以越南正在興起的網路行銷趨勢來看,杜蕾斯的行銷就算很厲害的,很多人都想跟上這種潮流,但是他們對於內容的掌握度沒有那麼高,並沒有像台灣可以馬上做出潮流跟進圖像的能力,所以就算想要跟進一起做也做不出來。

越南的在網路行銷或是小編能力上的發展,比較像是五六年前的台灣,可能當時Facebook廣告及行銷剛興起,小編與社群行銷人的職業型態也正在發展,大家正努力適應著網路世界的快速變化,試著在變化快速的潮流中,找到自己的優勢與定位。在和Bon分享台灣這邊做社群行銷的經驗時,常常可以聽到他嘖嘖稱奇的讚嘆聲,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很會社群行銷的人,但是在他的口中聽起來,這些既有的手法可能都很前衛了。「原來越南在網路上還沒有這麼發達啊」,記得回國後在一次聚會中說到這件事情時有個朋友這樣問我,但其實我在這件事情上看到的是台灣在創造網路聲量、媒體內容與行銷上的優勢,而也在越南的網路趨勢中看到了成長的需求,這也難怪在Facebook這幾年的報告中,都將越南定調為東南亞網路發展與成長最為快速的國家。(有趣的是在他和我分享完有多崇拜杜蕾斯的行銷團隊之後一個星期,我在胡志明市見到了杜蕾斯的marketing主管,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第一次在越南見到的陌生人,在到達河內的第一天晚上,對於那天晚上的記憶除了飄香的雞肉河粉和餘韻無窮、混合著苦澀與奶香的蛋咖啡之外,就是Bon帶著我騎過的道路、走過的湖畔所留在來,對於河內的第一印象,有趣的是聊天中我們聊到她的姊姊是一位插畫家,在我閃亮的眼神與期待下,他傳了訊息給他的姊姊,而我和他的姊姊約了那個假日見面,他笑著說沒遇過這麼喜歡見陌生人的新朋友,我也笑著回他說,我也沒想到可以在這個國度,開啟我在台灣最初做計畫時保有認識新朋友的那種熱情。

“Be sure to message me when you visit Hanoi again. I will treat you with more delicious food.”

真的很感謝的是,第一個在越南遇到的陌生人是他,在無形的話語中給了我很多鼓勵,鼓勵我在接下來的時間中可以見更多陌生人,從當地人的角度去了解越南這個國家和河內這個城市,彷彿回到2017年那個對於「約陌生人喝咖啡」的計畫實踐徬徨卻又興奮的自己,對於未來會發生的一切充滿幹勁與好奇心。

「約陌生人喝咖啡」的計畫,在達到100人之後因為跑去寫論文了,進入了一段空窗期,寫文章的日常變得有些怠惰,斷斷續續在自己的筆記本、電腦的word檔案中,寫出了一些對於生活有感的片段,卻還沒有這個時間把最近的日子寫成文,也沒有時間想想,是不是要繼續寫寫文章和大家分享當兩年的計畫完成後我的後續。

八月去了一趟越南,見到接近15組人,就像是約陌生人喝咖啡一樣,運用各種社群媒體找到想要約的人,只是這次在異國的咖啡廳見了面,還換了個語言聊天。

「陌生開發」其實不簡單,要維繫話題、開話題也很難,但這次在越南的嘗試卻讓我有些興奮、有些熟悉,甚至是有些享受,因為我曾經花了兩年、約了100個人,可能就是為了這次的挑戰做準備吧!不能說自己已經游刃有餘,但至少對於開話題、維繫話題、尬聊這件事情不感到緊張或是手足無措。

突然很感謝自己,曾經這麼焦慮、這麼不安、這麼手足無措,才有辦法促使我自己去做更多事情,去突破、去嘗試,去做個自己曾經恐懼去做的事情,一切都在這次的挑戰與旅程中,一目瞭然。

當你對一個城市充滿好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