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位陌生人故事-讓我們一起走下去

Cynthia Lee
用一杯咖啡換你的故事
15 min readDec 19, 2018

甚麼時候開始覺得自己是可以擁有影響力的人?

或許是從某一個議題,發現自己非常關心,更能夠將自己的想法和其他的人分享,或是分享更多自己看到的東西。或許是從自己擅長的事情開始,發現自己是有能力可以教導其他人的,又或是從影響別人開始,偶然間發現自己的一句話、一段文字或是一次握手寒暄可以給對方帶來很多很多的啟發與力量。

從上周六開始,我才開始正視到自己的影響力。

那天有幸參加到一個工作坊,當我開始跟大家介紹我正在做的這個計畫時,一年半來第一次聽到有兩三個人說"原來是妳!我們有在網路上看到妳的文章!",更有人跑來跟我分享說他也想要做一樣的事情,或是有人說她已經在做這件事情了,想要來問問看我怎麼找到這些有緣人的,這些幸福來的很突然,真的讓我有些受寵若驚!同時也更警惕自己,要更努力的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更堅持的,把這個計畫做下去。

我想,小維應該也是一樣的想法,關於影響力、關於到底怎麼做才可以讓自己更強大,到底怎麼做才可以幫助到柬埔寨的孩子們,那些親身與她接觸、讓她永遠忘不了的小手與笑容。

這是張維的故事,關於她自己、與她的影響力,還有她的孩子- ZAZA眨眨眼

ZAZA眨眨眼團隊介紹: "由攝影、教育、社工、心理、行銷專業的夥伴組成的年輕團隊。柬埔寨偏鄉是我們看見需求、回應需求的出發點,希望透過攝影教育,給予孩子賦權經驗,打開孩子未來想像的可能性。"

2018.11.12 第76位陌生人故事-讓我們一起走下去

相信如果是從蠻開頭就知道這個計畫的朋友,會想起很久之前粉專的一篇po文-《百人約會計畫》的上映與觀看

(如果想要知道更多關於小維百人計畫的細節與初衷可以看這裡,有一篇文章詳細的解釋了來龍去脈!)

將這個計畫在一年內完成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與完整的規劃,等於平均2-3天就要見一位,當初這個計畫和影片的觀賞讓我深深地被震撼,就此也對小維留下了很深很深的印象。還記得那時短短一個小時的短片放映和QA,台上的小維笑的甜美,蹦蹦跳跳的很有活力,朝氣十足的說著自己的計劃初衷與對未來的想法,馬上就喜歡上這個愛笑、開朗的女孩。

《百人約會計畫》是今年年初的事情了,當時看完之後讓我想了很多,回想起當初開始這個陌生人計畫時完全沒有任何預期或是很明確想要看見的成果,完全是看完了《百人約會計畫》在真善美戲院的播映之後,才開始認真的思考並且開始問自己:我想從這個計畫中得到甚麼?是甚麼價值支撐我繼續走下去?又或是我想要傳達給讀者怎麼樣的訊息?我想要培養怎麼樣的影響力?

小維是一位攝影師,也是一為NGO工作者,英國杜倫大學策略行銷研究所畢業,當過精品公關及NGO行銷主管,接觸過許多的行業,最後在教育、培力與攝影這些她有興趣的領域中找到了一個平衡點,並且建立Connection。

2015年,為了與世界連結前後背包旅行了30國100個城市;
2016年,為了與人連結和100位來自7個國家9~58歲的人約會拍成小電影;
2017年,為了與自己連結寫了150篇日記並決心搬到柬埔寨執行兒童攝影教學計畫。

“一切的開端,最美好的偶然”

那天聽著小維在我面前說著她精彩的故事,真的讓人意猶未盡、嘖嘖稱奇,每一個故事都是由很多很多豐富的經驗所組成的,一時半刻絕對說不完,這些故事皆環環相扣,人生中很多的偶然、機會加上自己的經歷,使她可以成為現在的自己,並且完整的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想做甚麼。

一個人可以蘊含多少力量與多少堅毅,在小維的身上我看到了這一切的最大值-很多很多的力量與夠多的堅持與毅力,我都覺得我無法用一個很確切的詞彙去描述像小維、或是像之前聊過在科索沃做過一年數位外交的家佑這樣熱情而又情感豐沛的人,每一次的談話,都是一次的激勵與啟發。

感情與現實生活中的受挫,讓小維踏上了前往柬埔寨的路,記得那天她笑著說想起當時結束了六年的感情,覺得天都塌了的那種心情,對比起現在自己覺得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的心情真的很不一樣,但她也很感謝有那段感情的結束,也才有這個機會遇到柬埔寨的孩子們。

我想「當國際志工」這件事情我們都不陌生,之前也有探討過我個人對於國際志工的想法,但是可以將當地的情況看在眼裡、放在心中,並願意在這幾年間斷斷續續拜訪了十次、希望回到當地做更多改變的人卻不多,那些對於當地情況的震驚與對孩子的不捨,成為她不顧一切向前的動力。

「看著一張張認識的小臉離開了村落,明知道他們是去哪裡、去了要幹嘛,也大概知道大概會是甚麼樣的後果,但就是心疼於這樣的『命運』,是他們從小被灌輸的,是無法改變且無奈的現實。」

在小維的文章中有提到過那個小村落的現況:

"柬埔寨在1975年至1979年期間曾發生紅色高棉種族大屠殺,估計高達150萬至300萬人死於飢荒、勞役或迫害,當時大約四分之一的人口不幸罹難。因此目前柬埔寨的人口結構呈現金字塔型,30歲以下的年輕人占總人口的70%。其中21%有高中畢業,僅2%有高中以上的學歷。大學8成以上集中在一線大城市,偏鄉教育資源嚴重不足。

我8年來拜訪的村落地點距離暹粒市約2個半小時車程,鄰近泰國邊境。今年該村莊才第一次有了生活用電,目前仍然無乾淨飲用水。由於缺乏工作機會,村中每人平均月收入低於3000台幣,因此村裡只看的見老人與小孩。大部分村民成年便鋌而走險非法入境泰國打工,因為非法打工的月收入至少也有1萬台幣,可以立即改善家計。而非法打工需承擔巨大職業風險,因此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能夠成功存到錢平安回到家鄉改善生活。而剩下9成青年可能因非法入境被捕入獄、染上酒癮毒癮、遭逢職業災害導致傷殘、生病借貸賠光薪資……等等。即便如此大部分村民認為這是眼下少數能選的選擇,只要孩子年滿15歲,似乎都逃脫不了停止受教育前往泰國的命運。"

15歲!多年幼的孩子!正當是要享受學校生活的時候,卻必須背負起重擔、遠渡他鄉,並且冒著這麼大的風險,只為了求溫飽。讓小維最有感觸的8年前她進入那個村落時第一批認識的那些8、9歲的孩子,今年剛好滿15歲,幾乎都都從村里不見了,那一張張的小臉都是她叫得出的名字,都是曾經在她失意時默默地牽著她走在村落中,也走出悲傷的一雙雙堅強的小手。

那是一種很深沉的悲傷與無奈,彷彿命運已經幫這些孩子寫好了未來的劇本一般,除了踏上在泰國打黑工的人生道路之外,他們並沒有第二種選擇,而這些孩子的人生,便會在這個時代的巨流下緩緩地、漸漸地,消失在視線中。他們只是一大推悲傷故事的其中幾個而已,但是因為就發生在眼前,所以才讓小維這麼有感觸。

"那些孩子都不見了 ,而我可以改變什麼?"

當這句話迴盪在小維心中的時候,也是促使她開始想像如何把自己所學與喜歡的東西與教育做結合,希望可以帶給這些孩子一個不一樣的視野與感受。

她笑著說她多希望可以用盡自己所能,把自己的全部都給那些聰明可愛的孩子,那些孩子為她的生活與人生帶來希望與美好,更多的是必此之間的相信與溫暖,她也很想做些甚麼,回饋這些孩子的信任與付出。

這張照片完全可以看得出小維和孩子們的好感情!-by 張維,臉書照片

“只要讓他們相信「可能性」就有機會改變”

當然這是一個通用的劇本,但是卻不是每一個孩子都照著這樣的劇本走。她開始深度訪談那些少數跳脫這套劇本的青年,思索著那些跳出既定劇本與常軌的到底是怎麼做到的?開始去思索這之間的不同與改變。

漸漸地她發現這些跳出框架的青年都有一些共通點:

" 他們在年幼的某個時刻,對自己未來人生的可能性開啟了眼界。他們發現原來世界這麼大,自己是有能力、有希望改變命運的。而受教育通常是最直接的方法,因此有了這個動機,他們便會用盡一切努力,在各種直接、間接的管道上學習。進而獲得不同的技能使自己能夠翻轉命運。"

簡單來說,他們在某一個學到如何探索自己,並且找尋自己的「role model」,可能是自己想成為的名人或是一個很好的榜樣,因為有了這樣一個很清楚的目標立在前面,他們可以透過繼續受教育、模仿而努力達成目標,所以一切的重點在於在某個時刻,"對自己未來人生的可能性開啟了眼界"。

給予這些孩子更多的視野與未來的可能性,才能讓他們看到除了去泰國做黑工以外的其他選擇。

這讓我想起之前聽過《沙發客來上課》的創辦人楊宗翰說過一段故事。會開始「沙發客來上課」這個計畫是從他在雲林當兵開始,開始帶著來台灣旅遊的沙發客到學校分享自己國家的文化,帶給裡面的孩子不一樣的視野與刺激。他分享到其實這些孩子很多長大之後都立志要當農夫,也是因為這個地區都以務農為職,孩子的雙親也多是以此為業,並不是說"當農夫"這樣的志向不好,而是認為孩子可以有更多的選擇性與更多的可能。當他把這些沙發客帶進教室之後,他讓學生們看到了很多不一樣的想法,甚至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這就是把外面的視野與可能性帶進孩子心中。

就像小維在其中一篇文章中提到:「文化刺激不足,使孩子缺乏學習的"動機"和翻轉命運的"自信",在只有老人和小孩的偏鄉環境中,孩子理所當然地認為長大後只能和爸爸媽媽一樣從事非法移工,這樣的前提下,即便教會在當地建了學校,孩子還是不知道上學到底有什麼用。」

當這些孩子們若有了「自信」和「動機」,那股內在驅策力翻轉命運的動能是誰都擋不住的。

如果可以把未來的決定權交到他們手上,把更多的可能性帶進心中,對於這些孩子來說會是多大的一個改變!小維的ZAZA眨眨眼計畫也在這樣的背景下漸漸誕生。

這個計畫讓我尤其想到一句話:「給他們魚吃,不如教他們釣魚」,想要帶給他們的觀念並不是說外面有很多人想要幫助你們、你們要加油,而是希望可以讓他們自動自發去喜歡一件事情,並且學期如何好好地做好這件事情,對於孩子的學習來說,這樣較為"完整性"的教導可能會有效地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能力,更可能可以藉此讓他們對於一項新技能感到有興趣。

最有利的往往不是給他們過多的資源,而是在給資源的同時"empower"他們,讓孩子擁有動機與技能是最終的目的,如果可以在這個過程中給予他們更多的希望與對於未來的想像,最最重要的是增加孩子們的「自信心」,那我想就更好不過了!

那天小維也分享了幾張孩子們的作品,或許只是一個人的臉,或是一個沒有對焦的照片,但是特別的是孩子看這個世界的"視角",孩子的視角總是一個仰角,而奇特的是,從下往上拍的天空總是顯得那麼寬廣。讓我想到之前到澎湖做醫療服務時,那邊的孩子們總是喜歡帶著我們的相機東跑西跑,雖然常常會為了昂貴的相機而擔憂、捏把冷汗,但每次在看照片時都有不同的發現。

總是發現孩子的心是純淨而細膩的,這會全然反射在他們的視角及照片中。

這是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孩子的笑容值得一切。 -by 小維的文章《教偏鄉孩子攝影 是他們想要還是我們想做?》

“信念,讓我有勇氣牽起他們的手,一起走下去”

「相信會好的」,是我在小維的語氣中聽到的一線希望。

從來沒有想過創業的小維,在進進出出柬埔寨的日子中,將這些對於孩子的心疼與盼望發酵,長成了現在理想的形狀。

"他們溫暖地眨眨眼開啟我人生不同的路徑,因此我想將相機交到他們手中, empower孩子,讓他們透過鏡頭為自己發聲。也透過攝影教育,打開孩子們對自己未來人生的各種想像與可能性。"

忘不了小維閃閃發光的眼神,對於未來充滿的想法與希望,一直以來改變都是一個長時間的過程,完全急不得,創業路上所有的壓力與擔憂讓小維壓力大到失眠、暴瘦,不過靠著她自己強烈的信念與許多深耕於各大NGO或是教育的前輩們、夥伴的支持,ZAZA眨眨眼募資計畫順利的上線了。

說到那些與小維一樣在自己在意的領域付出的NGO夥伴們,大家的共同點就是在他們談論自己正在努力的項目時,那堅定無懼的眼神。

「誠實面對自己的脆弱相信一切會好的」

《服務,從認清自己不是神開始》這篇文章中分享到小維與村落當地的神父談到自己的焦慮與巨大的不安時,神父給予的溫緩的回答:

這麼多年服務偏鄉的經驗,讓他看盡現實的殘酷與困難,但每次見面他總是心底有平安、眼裡有堅定。當我和他訴說我的壓力時,他告訴我:「孩子啊!你不是神,不要妄想你一個人可以改變世界,但不要放棄希望、不要放棄相信,堅持去做對的事情就會看到改變。」

並非是想要這個計畫募到多多的錢、或是自己可以擁有多大的成功,而是希望自己可以再快一點、再想多一點、再努力一點,把這些難能可貴的資源與希望,小心翼翼地捧到孩子面前。

服務者和被服務者不是以上對下的幫助關係,人沒有不一樣,我們都是幸運的人,在生命旅程中與彼此相遇。

小維說,這裡是真實的人生,不是英雄電影,沒有一個人或一個組織能騰空出世,瞬間改變現況。但是我覺得小維是超人,這些在NGO、NPO努力打拼的前輩們都是超人,大家都在做著自己相信是對的事情,都在努力的,用自己微薄、小小力量,去匯集更多、更大的資源,並且慢慢地改變這個世界。

小維在聯合報體系下的 udn / 倡議家 / 泛教育寫了幾篇文章,想要更了解小維和ZAZA眨眨眼計畫的人可以看這邊的文章:

  1. 我想讓攝影成為停止悲劇複製的第一步

2. 把相機交到孩子手上 讓他透過鏡頭為自己發聲

3. 教偏鄉孩子攝影 是他們想要還是我們想做?

4. 服務,從認清自己不是神開始

一個瘦弱的肩膀,可以撐起多少希冀與盼望;一雙雙牽起的手,可以傳遞多少夢想;而一個個堅定的信念可以改變多少太過讓人無奈的現實。

夢還繼續著,腳步還繼續走著,雙手仍牽著孩子,想要在人生的道路上繼續走下去。ZAZA眨眨眼的募資計畫正在Flying V上面,等著你我用一點點的付出與用心,支持小維與ZAZA眨眨眼團隊的行動,更是支持遠方的柬埔寨孩子們,擁有自己的人生選擇權、有人可以鼓勵他們做對的事情,並且要對自己有信心、要勇敢做夢。

ZAZA柬埔寨教育培力計畫|給孩子一雙看見未來的眼睛 計畫正在進行中,截至目前為止已達90%,而募資也將邁入最後8天,這麼棒的計畫需要大家踴躍的支持!

腦中總是浮現小維的臉與照片中孩子們的笑靨,這兩個重疊在一起,成為一幅美麗的畫,我沒有小維的勇氣、也沒有她的善良與無私的付出,我只能以文字記錄下她動人的故事,讓人知道在這個世界上,還有這麼多努力的人,正為了讓世界更好而打拼著;我沒有小維的義無反顧,但是我可以義無反顧地用實質的行動支持她,這篇文章也是、支持ZAZA眨眨眼計畫也是。

逐夢的過程不應該是孤單的,大家都和你一樣,可能在意一樣的議題、可能面對一樣的煩惱,但是我們要堅定的相信,大家都走在夢想路上,都是為了達成某個目標,而鞭策著自己前進。

夢想的路上最重要的,就是永不放棄!

NEVER!

如果你願意,下次讓我請你喝杯咖啡,分享彼此的故事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