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位陌生人故事-進步是自信與自卑並存

Cynthia Lee
用一杯咖啡換你的故事
9 min readApr 17, 2019

有多久沒生過病了,其實我自己也算不太出來,可能是連週、連月半夜兩三點睡的不好習慣,加上最近天氣變化大吧,這個星期意外的開始生病發燒,還好連續兩天多睡了一下就回到生龍活虎的狀態了!

想起每次生病的時候大概都在壓力到一個極點的狀況下,身體傳出警訊告訴我不可以再繼續操下去了,這時候才會稍微放過自己一下。有天就這樣在床上躺了超過14個小時,頓時覺得自己好幸福好奢侈,現在覺得可以甚麼都不做一整天就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了!

生龍活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趕快來把文章完成,才能趕得上分享會的時間,之前說過的分享會就要開始動工了,想起來自己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兩年的時間就這樣過了,看著這些朋友們回傳的暖心訊息及好久不見,心裡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

這兩年的進步與心路歷程不是一時說的盡的,除了收集這100個人的故事之外,我的故事其實都散落在與這100個人的談話中,最近開始慢慢地撿起這些記憶中的故事碎片,慢慢地想把自己的故事拚回來。兩年來的改變我想真的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不管是心智上的進步與思考上的進步,我感謝自己的行動,讓這一切變的不一樣,想起那天遇見君弘時他說的那句話:「進步是自卑與自信並存」。

這是君弘的故事,一個台大醫學系五年級的學生,不只是把自己當作一位醫學生,而是在自己可以做到的範圍內,盡可能去接觸外面的活動與更多的學習,樂意去學習、嘗試與改變。

2019.03.11 第92位陌生人故事-進步是自信與自卑並存

君弘大概是我遇見的第一個在大學學測時考了75級分,也就是滿級分的神人吧,雖然已經過了考大學的那個年紀很久了,但仍是會對這些成績很好的人抱有很多的羨慕與驚嘆。仔細想想自己之前對於成績的感受與想法,比起認為這100分可以為我帶來多美好的未來展望,我更相信成績好可以帶來別人的重視與另眼相待,回想起來當初那種極度渴望被在意、被認同的心理狀態,現在有些不以為然,卻也慶幸多樣的體驗和經歷,讓我可以擺脫小時候的思維,更試著做自己。

除了身為一位醫學系的學生之外,君弘也試著踏出學校,尋找不一樣的自我探索機會,前後做過永齡基金會底下H.Spectrum( 專注在健康、醫療、科技etc,領域的青年創業平台及創業社群)、中華知識生產力協會知識青年幹部、傑青團出訪與將AI圖像導入醫療的企業實習,他所做的一切常識都讓人驚豔,讓我不禁仔細思考起我對於這些曾經是成績霸主的人的一些舊有的看法。

“我們認為這些成績霸主是......”

我曾經認為這些成績霸主是知道自己要幹嘛的,他們知道自己應該把自己的定位擺在哪裡、知道自己為甚麼要申請醫學系,知道自己未來在醫學領域上應該要有甚麼樣的發展,或者是他們知道自己的未來應該是甚麼樣子的,那樣的想像應該要有個明確的形狀,因為他們是當初考大學時的成績霸主,他們跟我們不一樣。

「我們認為這些成績霸主是.......」這句話就是個刻板印象的開頭,對於這些成績好的人我們就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他們竟然可以考得這麼好,一定很有目標。記得那天君弘說著他們自己系上的故事,別看他的朋友、同學都是頂尖中的佼佼者,他們對於自己為甚麼選擇念這個科系或是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困惑與不確定性的情況也不比其他人少過,以他自己為例,其實對於任何事情都沒有特別的興趣、也沒有特別的喜好或偏好,讓他在求學過程中除了在念書與成績方面沒有遇過太大的困難外,也並沒有找到哪個領域是自己很有興趣、很想去做的,說起來會讓人意外,但是很多時候這些佼佼者會選擇這個科系,真的就只是因為分數到了,而且是分數很高的到了。

這也是促使君弘踏出學校,去廣泛的接觸除了學系與社團之外的世界,想辦法去觸碰到更多領域、更多層面的契機。

在H.Spectrum的實習是很特別的一次嘗試,當初其實履歷啊或是經歷都不被看好,也沒有相關經驗,但是他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去投,甚至在被拒絕之後仍決定寫一封email回去詢問對方自己有哪裡需要改進的、並感謝對方給予這個機會等等,讓他意外地獲得了這第一次的機會。

現在君弘是醫學系大五的學生,比起前幾年在外闖蕩、嘗試的生活,在這年他把自己所有的心力又都放回系上的課業與專業知識,開始進到醫院實習,開始學習自己原先這個領域更深層的東西。問問君弘在這探索的旅程學到了甚麼,他說走了一圈回到自己的本業之後,反而讓自己的腦袋更清晰了,更清楚的知道現階段自己想要的是甚麼、又或者需要的是甚麼。

在外的歷練讓他處事更圓滑、也學會了許多技能(像是社交或是簡報製作等等),或許以一位「成績霸主」的身分來說,他不做這些事情在他的領域還是可以過得很好、還是可以學到很多,但是他卻選擇踏出醫學院的領域,探索自己更多的可能性,這件事情就是跳脫我們對於「我們認為這些成績霸主是…….」這句話,建立了我個人對於這些成績很好的人的舊有印象。

回頭想想這樣的舊有印象是有趣的,比起刻板印象,我倒覺得更像是預設立場,預先覺得他們會怎麼想、他們成績那麼好應該會怎麼做。比起刻板印象,預設立場感覺沒有那麼強大的對與錯,比較像是自己對於一件事情的理解狀況與理解深度,只是遇到不一樣的立場時必須溝通、理解與同理。很幸運可以有這樣的機會跟成績霸主聊聊他們的生活,畢竟在人生中永遠只能仰望這些世俗中在學生時代「已成功」的人,但真的聊過天之後才知道他們背後也有很多自己的故事、迷惘與無奈。

“進步是自信與自卑並存”

蘋果公司的聯合創始人 Steve Jobs (史蒂夫‧賈伯斯) 2005 年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中說到了這番話:

「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 because believing that the dots will connect down the road will give you the confidence to follow your heart, even when it leads you off the well-worn path, and that will make all the difference.」

「 往前看時你無法把點連起來。只有往後看時你才能連接它們,所以你必需相信點將在你的未來以某種方式連接。你必需相信某些事情 — 你的直覺、命運、人生、因緣、不管是什麼 — 因為相信點將在未來的路上連接起來將帶給你追隨內心聲音的信心,即便它引領你離開已被踏平的步道,而那將造就所有的不同。」

在演講中,賈伯斯分享的故事包括輟學、也包括在因緣際會下,學校旁聽了文字藝術課程、書法與排版設計的課程,里德學院在當時提供全國或許最好的文字藝術課程,他覺得他沒有理由不去上這門這麼好的課程,旁聽這些課程在當時看似沒有甚麼實質作用,卻是他在設計與發明Mac Book的時候, 將這些課程中學到的東西全部都設計在蘋果電腦裡,如果他從未在大學裡旁聽那幾堂課,蘋果電腦絕不會有幾種不同字體,或間隔均稱的字型。

這些經歷都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與累績,還記得之前見過的MoMo導演說過:「或許等待會讓你失去信心,等待會讓你失去盼望,但是如果你不等就甚麼都沒有了」。努力或許不會馬上有收穫,但是一定要相信就是不努力一定沒有收穫,這些好像都是我們從小聽到不想要在聽的句子,好像說出這句話就應該要配上一張嫌惡的臉與不耐煩的說「好啦我知道了」,但真正在自己有年紀、長大了之後,才會體會到這幾句話的真實與血淚。

講到努力與累積時,君弘說了一句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話

「進步是自信與自卑並存。」

因為自信而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好、相信自己可以完成前方所有的挑戰,也因為自卑所以了解自己的缺點與不足,理解自己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而願意多去嘗試、去挑戰。

之前在其中一篇文章中分享過世界知名情感與同理心專家布芮尼.布朗博士的全球暢銷著作《脆弱的力量》,這次想要提到書中說到「自卑」的部分:了解與克服自卑(又稱「打怪練功」),布朗博士將自卑和「認為自己不夠好的情緒」畫上等號,她認為難以啟齒的事物最容易累積自卑,且很容易就讓我們封閉自己。如果我們對自卑足夠了解,能夠知道它的存在,並且勇敢的面對它、談論它,漸漸的自卑就會萎縮、消失,而溝通與分享則是其中的關鍵點。

書中提到其中一個摧毀自卑的方式便是「鼓起勇氣接觸外界」,也就是一種肯定自我的方式,和其他人分享經驗,因為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事情搞不好對於其他人來說會是很重要的訊息,這時的分享是有意義的且具有極大肯定性的。說是克服自卑其實有些自大,畢竟這樣自卑的情緒也是自己的一部分,我想我比較喜歡的用詞是「接受」,接受就又是另外一種概念了,可以傳達出自己承認這樣情緒的存在,或許是讓人難受的,但是正因為去正視這個問題,才可以在對的時間讓自己走出。

自卑的行程有很多的原因,一個很大的原因都是當匱乏感席捲這個社會時,大家承受的壓力不只是「別被當成弱者」,還有「最好要強過別人」,仔細想想自己所有的經歷,大概都是建立在「別人很強、我要比他更強的」基準點上,每次的目標無不是要拚過甚麼人,在求學階段時一直是這樣。

君弘那句「進步是自新與自卑並存」在那天給我很多的鼓勵與力量。這幾年我做了很多的嘗試與努力,多半都認為自己是不肯定自己的,但是在這句話之後我彷彿可以慢慢地聽到那些中心對於自己做每一件事情時的肯定與加油,「再自信一點」不代表自己是沒有自信的,而是希望在做每一件事情時,或許擁有不確定、不安與自卑,但可以多對自己說一些肯定的話,才能讓自己進步的步調再更快一點、走的更紮實、更安心一點。

很久沒有聊到忘記時間了,或許就是因為這麼放鬆的聊,才可以聊到很多有關生活、社會與未來的點點滴滴。感謝朋友的介紹與牽線,才可以和君弘聊到這麼多,也謝謝君弘的健談與介紹,很開心我們有共同領域的經驗與話題,也很驚訝可以聽到更多關於一位台大醫學生的經歷與想法,看到這些成績好的學生可能也有對於未來迷惘的一面,看到為了嘗試更多不一樣領域的事物所做的努力與準備,相信好的成果是給準備好的人,走過的路會在未來的某個點回頭看時,一定會煉成一條線,甚至是形成一個面,沒有累積會被忽略,只是有沒有現在被自己看見。

期許我們都可以找到自己最理想的生活,或許說到祝彼此有璀璨光明的未來有些矯情,倒不如說可以找到自己最想要過的生活,找到自己心目中那個嚮往可以達到的生活品質和目標,想像未來生活的樣子,那就是我們應該要努力的方向了!

如果你願意,下次讓我請你喝杯咖啡,分享彼此的故事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