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8位陌生人故事-真的,不要害怕,一定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

Cynthia Lee
用一杯咖啡換你的故事
14 min readMay 27, 2019

「妳覺得妳做這個計畫的限制是什麼?」

「其實很多耶,年紀、職業啊等等的,但我覺得最有限制的是年紀吧!感覺不管怎麼約都是跟我們同年齡的人,18到38歲吧!總覺得過不去40歲那個坎,40歲以後的人多半進入家庭了,要遇到很困難。」

還記得之前好幾次跟朋友這樣聊過,當時還想著如果可以跟和爸媽差不多年紀的長輩聊聊,搞不好可以試著討論看看不太敢在家裡跟父母討論的敏感議題或是對於父母那一代觀念的疑惑與好奇,但一直都只是想想,我可以了解到要接觸到長輩是很困難的,後來也想說既然以同輩的年輕人為主,可以更多了解跟自己相同年紀的人的想法,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

想不到機緣巧合之下,在尋找倒數第三位陌生人的這時,約到了100位陌生人中,唯一超過40歲的陌生人,真的聊了多、聊得很深入,所得到的知識與想法也很多。

這是老查的精彩故事,查叔是一位十分有品味且行動力極強的大叔,也是個很健談也很有智慧的人,能更加認識及細聊,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機會!

2019.04.08 第98位陌生人故事-真的,不要害怕,一定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

要說第一次見到老查的場合,大概就是一個談論使用子彈筆記的場合,而老查是講者之一。那天演講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談論子彈筆記或是自己做筆記的方法這件事情時,發現很多很厲害、能力很強的人,真的把自己的時間規劃或是使用子彈筆記習慣的方式發揮得很極致,當天真的看到很多自制力及規劃力極強的人,在那樣高強度的分享下,其實很多人對於「使用子彈筆記」與「時間規劃」是有所怯步的,就連我平時已經在使用子彈筆記本了,也還是會想要和這些分享人比較,想要學習他們的方法、想要更進步,但他們方式很多事很客製化也很極致的,實在不是平常人模仿得來的。

就在那樣一片讚嘆的氛圍中要結束講座時,我最記得老查說了一句話,他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做事的方式,他們做得很好很厲害,但最好的是每個人要找到自己的步調,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這才是最重要的。那是他們的方式,不是你的。」

其實在那個場合中聽到這句話對我來說影響很大,因為我會覺得那是一個菁英、厲害的人聚集的講座,面對這些對於時間規劃有所研究、成功的人,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壓力,的確我有自己規劃時間的方式,但在面對他們時,總覺得自己很不完美,還需要很多加強,但在聽完老查的話之後,彷彿鬆了一口氣。

“從零到一的過程”

要說老查的人生故事,那真的是說也說不完。

會約到老查除了是在講座中認識的之外,另外是對於他現在也有在做「出租大叔」的計畫感到有興趣!「出租大叔」這個詞其實是來自本,6年前一位日本中年男士西本貴信把自己放上網,出租自己的閱歷、技能,又名「出租大叔」;他以為這只是一場社會實驗,或單純反抗社會對「大叔」的標籤;豈料顧客越來越多,出租大叔更變成一門生意。出租大叔成了另類的工作類型,也讓查叔在上一份工作辭職之後,想要試著藉由這樣的模式發展新的收入來源。

還記得我們約的當天,老查笑著跟我說他分享會以2000年之後的經歷為主,因為如果說到2000年以前的事情,一定會說也說不完。

說到老查2000年後的經歷,可能要從幾個方面說起,一方面是面對一個網路快速萌芽與變遷的時代,如何去適應與發展,另外一方面則是在換不同的工作中,如何從零到一把一件事情做起來,不管是能力上或是心態上的分享,都很值得學習。

查叔分享到他是在1996年認識網路,因緣際會下認識一個網路萌芽的年代,當時沒有人覺得網路是一回事,也沒有人在在意網路的發展,只有可能的幾個跡象會說:網路在未來一定會大紅大紫。當時老查在在數位時代工作,數位時代當年是一個follow網路新經濟的媒體(國內外媒體),那時每週三都在當時微風南京地下室的法雅客舉辦講座,佈置場地、主持、賣雜誌就是他的工作了,每週邀請到得講者都是網路時代先驅,或許很多人當初覺得網路時代是泡沫,但在每個星期這樣聽演講聽下來,他會覺得這些人分享的網路趨勢未來一定會成真!不管是真是假,至少照這樣看來是值得投資的,或許就是所謂時勢造英雄,也讓查叔一腳踏入網路與行銷的世界中。

做過Yahoo拍賣、無名小站、博客來、遠傳與傳統數位媒體轉型的工作,豐富的工作經驗一次又一次的讓老查培養從零到一、完完整整規劃及執行一件事情的能力。一開始經歷的可能是如何運用Yahoo既有極強的網絡社群召集力與平台創立Yahoo拍賣,又是如何轉到無名小站,經歷過當時帳號合併、消費者抱怨、與當時最紅的網路畫家彎彎合作相關企劃和從螢幕後走到幕前與使用者面對面,都在在考驗著老查處理事情與整合的能力。

還有最後在經歷傳統媒體數位轉型的過程時,當時需要從組織想法開始改變,從教導與說服大家網路與電子化的重要性,到必須要扭轉大家不知道數位、網絡到底是怎麼回事的狀況,甚至是從公司在最低點的時候開始接,最終2–3年的時間建立起完整的數位系統,還創下了公司七年來新高點,甚至數位媒體的營收超越傳統媒體,這樣一連串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回頭看來卻是一個很可觀的累積。

現在我們可以說老查當時在培養的技能其實是很多元的,藉由這些過程培養自己建立把事情從零到一做起來的能力與思考脈絡,這部分是很值得學習也很讓人驚艷的!

除了這些工作能力的培養之外,老查也是個生活品味家與收藏家,興趣很廣,從模型、鋼筆、筆記、帽子、相機等等的物品收集也可以看出老查對於一件事情的執著!一進到他的工作室就看到一排可觀的模型收藏,真的很厲害!

“第三人生”

提到職涯發展這件事情,查叔的分享讓我特別覺得陌生,陌生的原因只是因為所面臨人生階段的不同,會覺得很難去理解目前他所面對到的困難及現況。他笑著說現在自己要面對的是「第三人生」:我們說求學階段是第二人生,開始工作之後是第二人生,但是現在經歷過好多輪、20多年的工作經驗,現在他要面臨的是「第三人生」,以我來說我會覺得是中年之後到退休之前的工作型態與狀態選擇。

對於工作,在查叔分享的經驗中,我感受到的是一個對自己要求很高且萬事都要做的很好的工作態度,導致在之前工作經驗中,因為太過於忙碌沒有注意自己的身體,就算是有一點點不舒服還是忽略並持續工作,造成有段時期短暫的中風,昏迷了七天之後醒來還以為是整人節目,直至經過休養大概兩到三個月才回去上班。的確在這樣極端的經驗之後,讓他開始了解到工作與生活平衡的重要性。

又在最近一份媒體出版業的工作時,遇到了之前工作上的好朋友,他們聊起來目前的就業情況與對未來的職涯想像。「你有沒有想過你會工作到什麼時候?」「應該可以做到不能動為止吧!」

如果說做到不能動為止,以台灣目前平均壽命80.4歲,到底要工作到什麼時候?如果在去世之前10年還可以活動自如,那裡應該來說,我們應該都可以工作到70–75歲?在思考這些問題時,他們的年紀是49歲,以上面的標準來說,還要再工作20年!從查叔出社會到現在做了25年,已經是轟轟烈烈、可歌可泣的一段故事與經歷了,好不容易走到現在,想要離到人生最後竟然還有一半的路程要走,才開始發現事情有點不太妙。

我想這就是我們所說的中年危機,他分享到到他那個年紀時,其實什麼事情都可以做,但又跟跟年輕的時候可以一直去嘗試不一樣,要再去嘗試新的東西應該是沒時間也沒有像年輕時那麼多的拼勁跟經歷了,況且工作能力也到一定的水準,對於不管是工作內容、環境、待遇等要求一定比較高,這時就要回來思考,你自己的價值在哪裡呢?

事情來得太快,思考來得太快,完全來不及做反應,也沒有時間去細想。當邁入第二職涯、第三段人生,查叔開始思考,在自己接下來的人生中,是不是要開始做出一些改變與新的思考,開始呼籲每個人應該要嘗試轉職、思考工作的本質與價值,找尋自己的價值,就算在今年年初辭職之後其實也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只知道短時間內不會去做上班族了,但相信自己還在轉職的階段中很前面那段不習慣的生活,真正的改變其實根本還沒開始,根本也還沒有踏入第三人生,其實也沒有辦法想到那麼後面,所以才認為說那為什麼要給自己那麼多限制呢?就先做著出租大叔的事業,之後再慢慢來思考吧!直到最近看到老查的Facebook中慢慢分享著他在第三人生、第二職涯中的思考與嘗試,都會讓我覺得是個很新鮮及很有趣的資訊分享。

很喜歡查叔提到說,在數位時代工作和辦演講時最大的啟發是來自PChome創辦人詹宏志先生,在演講結束後有個學生問到,既然詹先生是趨勢大師、洞見觀瞻的人,自己也擁有很大的事業體及對於這個職場豐富的經驗與觀察,那請問詹先生,年輕人現在去學什麼東西會比較有前途?

對學生來說這個問題很正常,但是卻讓講者的反應很大,不僅回答得比較急、也覺得這個問題可嚴重了!講者分享了自己哥哥的故事,當時年輕的時候唸核子物理,在十大建設那個年代做這種事很有前途的,反而是講者自己念經濟,當時被認為沒有前途,但後來世界局勢變了、世界趨勢不一樣了,也就沒有辦法這樣想了。沒有做一件事情可以有完整的保證是有前途的,回頭過來比較可靠的是你喜歡做什麼,然後從自己喜歡的事情下手,創造出無限的可能性。如果現在立定志向做什麼、很確定未來的趨勢是什麼,就好像自己20幾歲就決定了自己的人生一樣,比較正常的是邊做邊走,邊修正,最後你會走到一個很好的發展道路上。

對於詹先生的回答與老查的認同,我覺得很有道理,可能我連我的第一人生-求學生涯都還沒有過完,也還沒有進入職涯中,對我來說其實一切都很有道理,但是一切對我來說好像還很遙遠,只是覺得我們都認為職涯發展、工作、求學好像就是人生的全部,其實這樣的觀念是可以漸漸被改變的,還有很多值得我們注重的事情,不只是上述那些需要努力而已。

和老查對話一個很有趣的點,就是我都可以非常認同他所分享的所有事情,但是我卻沒有真實感,那樣的真實感來自於自己對於職涯規劃與人生經歷上的差距造成的非真實感,寫著寫著除了認同老查的觀點之外,總會不自覺想起自己寫的這些東西,在20–30年之後回來看,肯定會有更多的想像與想法,肯定因為自己經歷過更多東西,一定會變得更有趣。

“真的,不要害怕,一定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

「做完這個計畫然後呢?」

這是最近我自己常常在思考的問題,在跟查叔分享這個困擾與煩惱時,他馬上跟我說了這句話:「真的,不要害怕,一定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

遇到任何機緣巧合,要記得一定要做到最大、用到最大,一點也不要懷疑也不要猶豫,你會很自然地發現路會自然而然接起來。想想看這個計劃可以做到的最大可能性?只要說好就好,告訴自己:why not?

在這個計畫中,想「出本書」嗎?好啊!想辦個活動嗎?好啊!這些好啊,會讓這個計畫的後續及結果比自己意料中的更有意思,就像是金凱瑞「YES MAN」沒問題先生中的劇情一樣,主角本來是做財務工作的,有一次去了潛能激勵大師的講座,催眠他說你現在所有事情只能說YES不能說NO,所有事情都只能答應,而主角意外的人生就此展開,是後來看他很感謝當初潛能大師的洞見與幫忙,但其實根本沒有所謂法力或是下咒,只是因為你的念頭轉了,看事情的角度換了,所以結果不一樣了。

想想自己,會再繼續約下一個100人嘛?應該不會了,那既然現在做了這麼瘋狂的事情,就應該要把事情的可能性做到最大,不要讓之後的自己後悔現在怎麼沒有去嘗試。有一部作品叫做徵婚啟事,說是徵婚啟事,其實源頭是一個作家的實驗,後來竟然變成一部作品,故事內容敘述著一位作家突發奇想,想著如果登一個徵婚啟事,會發生什麼事呢?大概也只約了30個人,就拍成電影、音樂劇、出了書,成為這個作者被知道的契機,「徵婚啟事」也成了他的代表作。

每個人的人生裡面都有一件事情是可以ㄍㄧㄥ 到盡頭的,只是因為大家都會害怕、都想要避風險,也就習慣有所保留,常常會覺得為什麼大家都覺得這樣就算了?

老查以最近參加國小同學會,很多同學的事業意外的中斷了為例,讓老查不禁開始思考,為什麼大家都不想想自己可以做什麼準備?每次問接下來你可以怎麼做,大家都習慣說不知道。很怕做了之後後果怎麼樣,但是又能怎麼樣呢?怕的是沒有頭緒、沒有行動,沒有堅持,就都沒有了。

「真的不要小看自己已經完成的事情,請務必一定要去做這些提到可以去做的事情,不要去想自己沒抓到的東西,先仔細看看自己手中抓了什麼東西,好好的看看自己所擁有的東西,一定要去做,千萬不要浪費掉了。花了這麼多這麼多的時間與精力去完成,要記得分享出來啊!事情不應該只有這樣,真的,真的,不應該只有這樣。真的,如果事情只是這樣,真的太奇怪了。」

兩年內約了100個人,這些努力與累積就是實體上的差異、物理性的差異,是實實在在存在的差異,有這100個人跟沒有這100個人就是最大的差別了,這段日子中我扎扎實實地累積、是最真實的存在與體驗,是我自己與別人最大的不同!所以一定要做最大的利用,善用自己已經做的事情,不要一直想著自己還沒做的事情,真的。只希望回頭來看這些延伸的努力,會讓多年後的自己覺得:還好這件事情成了,還好我做了。

拿另外一個例子來說,就大概算是人生遊戲了。以一個年輕人的視角來說,我會覺得我們遇到一個競爭力很激烈且時機可能不是那麼好的年代,但換個角度來說,每個時代面對的狀況不一樣,每一個時代有自己的困難需要面對的!現在的想像力與行動力可能更大,但是以前的狀況可能比較單純。每個時代都有他的祝福跟詛咒。用以前的標準看現在是不公平的,但是用現在的標準與資源去看以前也是不公平的,時間性、機會性不同,不可以混為一談。

人生遊戲就是賽局理論中提到的無限賽局,以美國越戰來舉例,美國有極大優勢,但最後美國竟然失敗了,雖然在戰爭期間美國並不是每一場都輸,有時候會覺得只是用錯了戰略而已,但戰爭就是一場賭注與累積的過程,我們說一場的贏不代表最後一定贏,相對的一場的輸也絕對不代表絕對的輸。人生就像這樣是個無限賽局,單場的勝利不代表什麼,玩到最後反敗為勝才可以算是真正贏。就算起手很糟糕,我們要想的是要怎麼繼續玩下去?你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把這個無限賽局好好的玩下去,以我自己來說現在24歲,我可能還有50年要工作,可能會活到90歲,這個賽局要完全拿到壞牌其實很難。

我們永遠都在擔心錯誤,擔心比別人起步晚,永遠都在擔心跟不上別人、擔心自己淒慘的結局,但事實上沒有那麼容易變成這樣,「你要變得很慘還真不容易」老查笑著說,說起來很像是笑話,但是卻是真實,放寬心啊,只要讓自己一直在賽局中生存下去,這樣就夠了。就算是沒有太大執著一定要做什麼事情,興趣很廣,可以把賽局玩得有點豐富,思考怎麼叫做擅長?什麼叫做專長?

尤其事情的角度是由自己決定的,可能從年薪300多萬、擁有一個好職務,到現在工作辭職之後,不知道要做什麼,又看似損失穩定的工作、稱羨的職務與薪水,但是這個可能就是在進入另一個階段之前的過渡期吧,不要太擔心這種人生的比較級,如果說到比較那這會永遠比較不完,如果把這個看成是一個過程,我們會知道一定需要經過這樣的過程,之後的路才會出現,就像是你必須要經過先蹲後跳的步驟,就算不知道可以跳多高,但是「蹲下去」是一定要的。

能和老查聊到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其實我自己有點嚇到,在這個過程中也是我第一次怕自己會漏掉些什麼內容而全程錄音,回家之後我整整把錄音檔從頭到尾聽了兩三次,每一次聽都有很多很多不一樣的感受與感動。

久違的又將文章寫得很長很長,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看到最後,但在這倒數第三篇,我還是想把我最後最後的想法,原原本本的記錄下來,最近開始更認同自己在做的每一件事情,覺得把這些經驗都記錄下來真的很棒,更神奇的是最近剛寄了分享會的邀請卡,在寫給之前約過的陌生人時,我發現自己都可以依稀記得我與每個人的聊天內容,我覺得這是一件很酷,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真的很感謝在計畫的最後打破我自己曾經說過這個計畫最大的限制:年齡!約到了第一個超過40歲的陌生人,得到許多很有趣的經驗分享與啟示。老查的分享在心中圈起很多想做的事情、很多很多可能性,也激起些許的勝負欲,之前總被大家鼓勵說可以出書,最近開始越來越期待把這件事情成真的可能性。

「真的,不要害怕,一定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最近每天都對自己說一次這句話,星期六的分享會就要到了,希望在分享會之後,我可以更理出一個頭緒,讓我可以對這兩年這麼努力約陌生人、聊天、寫文章的自己,得到應有的回應與感動!加油!

如果想要追蹤老查,或是有興趣知道老查最近在收藏什麼,有什麼樣新的體悟,可以來看看他的文章或影音!

老查(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bestguy

老查Old School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ldchaoldschool
老查Old School 的YouTube頻道訂閱 https://bit.ly/2PdRXgs

歡迎大家6/1晚上來聽兩週年分享會,也來分享彼此的故事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