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著,然後活著。

用鉛筆寫日劇
用鉛筆寫日劇
Published in
2 min readSep 5, 2018

1945年7月24日,盟軍開始轟炸停泊在廣島吳市海軍基地,日本海軍僅存的數艘大型軍艦。在經過連日的轟炸後,這些船艦無不沉沒,即便倖存卻也重創。同時,美軍於港外布雷,大日本帝國重要的軍港,吳港,至此完全失去機能。

三個禮拜後,昭和天皇向日本民眾發表《終戰詔書》,第二次世界大戰到此暫且畫上句點。

戰爭是殘酷的,成長於承平之世的我們,估且能如此置身事外的評斷過往的時間片段,以及種種的功過。但是那七千萬,不分軍民,因戰爭而死去的生命,他們又是如何面對自己的命運呢?如果他們僥倖活著,又會如何評論那段時間呢?

但,歷史沒有如果,所以才造就了現在的我們。

記得,有個日本友人曾向我說過他爺爺的故事。

他的爺爺是家中的老么,二戰期間,兩個哥哥全被徵召去為天皇打仗,結果沒有一個回來。在戰亂的過程中好幾個家人陸續過世,陪他迎接終戰的僅剩母親與姊姊。

這樣的傷痛,任誰都相信會讓他堅定不移的反對戰爭。但我錯了。鉅變的人生從昭和一路走到平成,即便要離開這個世界時,他至始至終都相信,有那麼一天,大日本帝國即將再度復興。

我不懂,朋友向我說,他以前也不懂,但後來卻也漸漸的了解:如果承認戰敗、承認日本做的事情是錯的,那麼誰來告訴他,他的哥哥為什麼要死在異鄉,連屍骨都找不到;誰來告訴他,為什麼他必須面臨家破人亡;誰來告訴他,為什麼他的人生因此變得一團混亂。

他們的確反戰,但反的是戰敗。因為這場戰爭犧牲太多,他們拚死也不想結束,因為結束後,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謝謝你,在這個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請不要離開我,請陪在我身邊。」這是一個戰爭的故事,也是一個在那個時代下,拚了命也要活著的故事。

--

--

用鉛筆寫日劇
用鉛筆寫日劇

是一個寫字的人,用鉛筆寫日劇,想到什麼寫什麼,寫的是想法、看法與各種私心,因為日劇是生活中難以割捨的養分。合作聯繫:https://www.facebook.com/enpitsudo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