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

善良的人
留下來陪你生活
3 min readOct 15, 2018
Photo by Jasmin Schreiber on Unsplash

那天是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是用愛戰勝歧視的嘉年華會,有點常識的都知道,你會看到很多穿水水,或者穿很少,把肉體當衣服穿的人。

但我包得很緊,也穿得很醜。

我是貧到快死的研究生,衣櫃裡面的衣服只提供「禦寒」、「擋風」以及「不用光溜溜走出去被抓進警察局」的基本功能,沒有額外附加讓我成為型男的價值。

我從高雄回到臺北,打開臺北家裡的衣櫃才發現幾乎沒衣服可以穿。

我隨便挑了一件外套,我也不知道外套是哪來的,看起來很老氣,穿在我身上很奇怪。

又隨便挑了一件褲子,跟外套形成更奇妙的對比。

我的頭髮很亂,但我還不想剪。

我不在乎啊,我是去看遊行,不是想要成為什麼美麗的景觀,或值得被欲望的客體。

我就這麼穿得破破爛爛出門,去西門找一位朋友。

我只認識他,但是,你也知道,朋友牽朋友,牽到最後,出現了一整團陌生人。

看起來都是上班族,薪水的一半大概花在健身房,還有購買Abercrombie and Fitch這一類的同志最愛潮牌服飾。

一樣的身材,一樣的衣服,一樣的臉。

然後,一群人到了遊行的起點,人山人海,鬧哄哄的。

我聽見Lady Gaga的歌,便跟著哼了起來。

旁邊的帥哥聽見我在唱歌,他說:

「想不到你穿成這樣也會唱Lady Gaga的歌。」

這是我頭一次體驗到,如此直接了當,沒有什麼惡意的羞辱。也因為對方沒有惡意,就顯得更為難堪。

打架也要有個對手,如果對方是刻意挑釁,我也才能憤怒地反擊。

問題是,今天這個人,好像只是,嗯,不小心重重打了你一拳,但是自己也沒發覺,沒有感到任何羞愧,沒有一聲抱歉。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我呆了很久。很久很久。

回到家之後,我在臉書上,看到一群人在西門的合照。

雖然只是一照片,卻足以令我徹底領悟到,「我」跟「他們」是屬於不同世界的人。

他們藉由鍛鍊出一樣的身體以及購買一樣的衣服,建立了一個美麗的「想像的共同體」;而我因為財力的限制,階級的落差,無法進入,被拒斥在這個共同體之外。

Class antagonism 在哪裡?

就在要求「平等、平權」、「反歧視」的「同志大遊行」裡。

「Follow」我,讓我們交個朋友,也將我介紹給你的朋友。

按下「拍手」,給我鼓勵。拍手「5秒」,表示你喜歡我的文章。按住拍手「7秒」,表示你超愛我的文章。按住拍手「10秒」,表示你想看更多類似的主題,我也會為你而寫。按住拍手「10秒以上」,表示你想娶我回家(喂)。不拍手也行。留個言,跟我聊聊天吧!

客官,若喜歡我的故事,就請我吃碗滷肉飯吧!

掃描以下QRcode,或是點擊此連結:https://bit.ly/2IL7wOp

--

--

善良的人
留下來陪你生活

文字工作者。我關心語言、文學、疾病、同志研究等等相關議題。 住過台北、花蓮、高雄三個地方,擁有一個遙遠的夢想:希望老了以後可以回到後山好好生活,看海發呆。 聯絡方式: staticenligh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