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話

善良的人
留下來陪你生活
6 min readJul 11, 2018
“A man and woman cuddling together in bed.” by Becca Tapert on Unsplash

早上醒來,先跟我說話的,是電視台的新聞主播。每個主播都好貼心,為我打扮得漂亮或者帥氣,用好聽標準國語告知我社會上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酒醉肇事、虐待兒童、漲聲響起…。當然還有氣象主播,為我預報今天氣象,是天晴還是下雨。

吸收完國內資訊,轉換頻道,看CNN的外國主播,從世界遙遠的另外一端,跟我說話,告知我世界上的哪些角落,發生哪些不仁不義的事情。可惜世界太過殘酷,只好切換到西洋戲劇台,看帥哥美女為我演出一齣齣夢幻的愛情喜劇。早上的電影內容一律都很歡樂,為觀眾醞釀一整天的美好心情。

我突然好想要好想要聽你說話。告訴我你居住城市的天氣。

關掉電視,打開電腦,開啟Windows Media Player,今天我想聽張懸,聽張懸唱歌迷人的聲音。我一邊吃著吐司,一邊收信,一邊看臉書,一邊打論文。我就住在一棟公寓六樓的套房,底下是喧鬧菜市場,但我在房間專心修改論文,漸漸聽不見世界的聲音。論文修改到一半,眼睛比檸檬還酸,抬起頭來,發呆,閉上眼睛。

想像我一邊跟你一起吃早餐,一邊聽你說話的聲音。

論文還是沒修改完,但我已備感疲累,躺回床上,從放在床邊的背包拿出行事曆,行事曆告訴我,下午必須去學校一趟。收拾東西出門後,騎車去自助餐店吃中餐。好尷尬啊,一路上機車都沒有跟我說話。它已經陪伴我六年多了,但直到今天還是不肯開一次金口。沒辦法,為了化解尷尬,我只好自己唱歌,逗弄自己開心。

我想念過去我騎機車載著你,你在後座唱歌、陪我說話,讓每一次單調的旅程都充滿了聲音。

吃完飯,來到學校的圖書館,閱讀一本名叫《內心風景:自傳的隱喻與神話》的傳記。每當作者書寫到生命中創傷的過往,他總是刻意保持沉默,不洩漏任何一點情感的痕跡,像個旁觀者,冷靜地描述過去自己遭遇的創傷事件。我好想好想要問作者,為何他能夠如此克制自己,不在文字裡發出一點點情感的聲音。但是作者沒有回應。坐在後方的女人手機響起恐怖的來電音樂,眾人垂死病驚坐起,聽見圖書館外西子灣默默哭泣的聲音。接起手機後女人還大喇喇地講起電話來,我只好收拾東西,倉皇逃離噪音攻擊。

我想念以前我們居住在鄉下地方,每天早上醒來,會聽見公雞叫的聲音,小狗汪汪叫的聲音,八哥鳥飛到陽台說話的聲音,微微的風輕輕撫過田野的聲音 — 還有你說早安的聲音。

離開圖書館,到行政大樓,要為上學期擔任的「英文課輔助理」做經驗分享。出乎意料,我覺得自己報告得很好,快狠準,報告完畢。但我是說給誰聽呢?底下的聽眾有認真聽嗎?我也不知道。我只是為了餐盒跟工讀費而來。我越來越不喜歡說話。每天我們都說了太多無人真心傾聽的廢話。

我只想聽。我會乖乖聽話,聽你說話的聲音。

明明沒有做什麼,卻感到異常疲累,回到套房睡著了,醒來已經是八點,手機鈴聲響起,接起來,聽見你的聲音:吃飯了嗎?今天在幹嘛?天氣好像要變冷了,要注意穿暖。

其實我聽不清楚你說話的聲音。手機拉近也拉遠我們的距離。

掛斷電話,出門去喝了碗綠豆湯,接著晃去愛河散步,因為不是假日,愛河邊冷冷清清杳無人跡。偷偷告訴你,我會邊走邊偷聽別人的談話,以為他們是在與我對話,這樣儘管是一個人散步,也不會太孤寂。走著走著,我聽見街頭藝人表演手風琴的聲音。這一首歌聽起來,像是有人在哭泣。

回到家裡,已經沒有讀書的心情。打開電視,購物台的購物專家們,用好誇張好誇張的語調推銷產品,轉換頻道,電視名嘴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從星球運行談到子宮位移,從靈魂出竅談到天人合一。我一直笑,直到無法再擠出任何一點笑意。

關掉電視,天地瞬間安靜。

洗澡的時候,好巧不巧,隔壁的鄰居也在陪我一起洗,他一邊洗澡一邊唱歌,唱得如此真性情,雖然五音不全,但我還是感謝他願意選擇這樣的方式與我對話。

洗完澡,穿乾頭髮,關掉燈,上床睡覺。明明只有我一個人的房間,卻轟隆隆響起好多好多的聲音:新聞主播的聲音,電影裡男女主角的聲音,菜市場的聲音,機車引擎的聲音,中午吃自助餐,店員跟我說「90元」的聲音,手機鈴聲的聲音,女人講手機的聲音,其他課輔助理報告的聲音,買綠豆湯時候店員說「25」元的聲音,還有愛河邊,路人彼此交談的聲音,我跟自己說話的聲音……。我想把耳朵關起來,但是不行。

你們是在對我說話嗎?你們的話有陽光的溫暖嗎?我們到底說了多少廢話?如果每一句話都言不及義,都不是發自內心,就請乖乖閉嘴,安靜。安靜。安靜。

我單調乏味的生活,只需你為我配音。每當早晨來臨,你會跟我說聲早安,提醒我今天會是天晴還是下雨。當我們彼此為工作忙碌,也會用手機提醒對方好好吃飯,彼此關心。當一天即將結束,我會乖乖聽話,聽你的話,躺在你身旁,聽你告訴我,今天你的生命裡,發生了哪些有趣的故事,就像小時候,媽媽說床邊故事給我聽。只有聽到你溫柔地說聲「晚安」,我疲憊的耳朵,才能徹底放鬆,而疲倦的我,才能在你的懷中,聽你說話,安穩幸福地睡去……。

「我好想好想聽你說話。」

「文學史上素樸地歌詠人生的安穩的作品很少,倒是強調人生的飛揚的作品多,但好的作品,還是在於它是以人生的安穩做底子來描寫人生的飛揚的。沒有這底子,飛揚只能是浮沫,許多強有力的作品只予人以興奮,不能予人以啟示,就是失敗在不知道把握這底子。」 — 張愛玲。

「Follow」我,讓我們交個朋友,也將我介紹給你的朋友。

按下「拍手」,給我鼓勵。拍手「5秒」,表示你喜歡我的文章。按住拍手「7秒」,表示你超愛我的文章。按住拍手「10秒」,表示你想看更多類似的主題,我也會為你而寫。按住拍手「10秒以上」,表示你想娶我回家(喂)。不拍手也行。留個言,跟我聊聊天吧!

客官,若喜歡我的故事,就請我吃碗滷肉飯吧!

掃描以下QRcode,或是點擊此連結:https://bit.ly/2IL7wOp

--

--

善良的人
留下來陪你生活

文字工作者。我關心語言、文學、疾病、同志研究等等相關議題。 住過台北、花蓮、高雄三個地方,擁有一個遙遠的夢想:希望老了以後可以回到後山好好生活,看海發呆。 聯絡方式: staticenligh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