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置

善良的人
留下來陪你生活
3 min readAug 6, 2018
“An overhead shot of a blank notebook, a magnifying glass, a camera and several other exploring-related items” by Dariusz Sankowski on Unsplash

上禮拜跟兩位朋友在台北吃飯,金山南路二段的那一間小食堂。M說:「能這樣跟你們聊天真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像在我工作的地方。」飯後我們在永康街周圍散步幫助消化,我們三人居住在三個不同的地方:我將回到台北的家,J會回到桃園的宿舍,M今天搭火車北上參加婚宴,等會又要搭火車回花蓮。「我真的很喜歡在花蓮住呢。」我多麼羨慕說這句話的M。再過不久,火車就會帶她離開窄小的鋼筋都市,回到廣闊的田野鄉村。我走在台北的街頭,心中卻是滿滿的花蓮。

昨天在台北松江南京那一區走著,行至某處時J突然跟我說:這地方好像高雄。我說:好像快要到前鎮、小港的感覺。可能是房屋的風格、高度、屋齡、彼此間的距離;路上光線的明暗,汽機車的流量,路人行走時的姿態及臉上的表情,整體空間的配置還有氣味、聲音等等條件構成了某種「從中山路接到前鎮、小港」的氛圍。台北的這裡,高雄的那裡。在「此地」想起「他方」,兩個空間在心中交疊,生活中常有這樣的經驗。

我總是不由自主回憶起過去的某些事情,回到某個事件、某個場景,一段生命經歷,還有那時候的心情。我是真真確確可以讓自己回到過去,彷彿此刻我正騎著腳踏車越過花蓮那所大學的後門,迎面吹來一陣涼風;彷彿此刻我正騎著機車在高雄的同盟路上等待紅綠燈,晚上的同盟路總被黑暗包圍著;彷彿此刻我正搭乘飛機前往印尼的雅加達,飛機即將就要落地了……。春夏秋冬四季遞嬗,在回憶裡跋山涉水,真有一種「風塵僕僕」之感。「風塵僕僕卻不是勞頓,而是一種輕盈的感覺。像是忽然意識到歷史走了多少路來到這裡,又將繼續無盡地走下去。」(張惠菁語)

「Follow」我,讓我們交個朋友,也將我介紹給你的朋友。

按下「拍手」,給我鼓勵。拍手「5秒」,表示你喜歡我的文章。按住拍手「7秒」,表示你超愛我的文章。按住拍手「10秒」,表示你想看更多類似的主題,我也會為你而寫。按住拍手「10秒以上」,表示你想娶我回家(喂)。不拍手也行。留個言,跟我聊聊天吧!

客官,若喜歡我的故事,就請我吃碗滷肉飯吧!

掃描以下QRcode,或是點擊此連結:https://bit.ly/2IL7wOp

--

--

善良的人
留下來陪你生活

文字工作者。我關心語言、文學、疾病、同志研究等等相關議題。 住過台北、花蓮、高雄三個地方,擁有一個遙遠的夢想:希望老了以後可以回到後山好好生活,看海發呆。 聯絡方式: staticenligh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