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有救嗎?先了解成因,才能對症下藥

Pearl Shi
留學二三事:台灣女子的英國日常
3 min readMar 15, 2020

你也有拖延症嗎?即便是再自律的人,都一定有過想耍廢裝死的時候(笑)事實上,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拖延症,只是症狀輕微或嚴重的差別而已。

拖延症並非不治之症,然而必須先瞭解其形成的原因,才能真正對症下藥!關於拖延症的成因和解法,Youtuber 閱部客在 YOTTA 線上課程《一生受用的學習技巧|時間管理、五力養成與實作》中有清楚詳細的解釋,以下和大家分享我的上課筆記和心得:

Photo by Icons8 Team on Unsplash

我為什麼會拖延?要如何克服?

心理學家研究的拖延成因公式

期望

當你覺得一件事要成功的門檻高,對於目標幾乎不報任何期望,你自然不會積極想去完成它。

  • 完美主義(要求過高)➡ 改為跟自己比較
  • 定型心態(自我放飛)➡ 成為成長心態人

價值

當你認為一件事帶給你的回報和價值低時,你就越可能拖延。簡單來說,面對你不喜歡或厭惡的事,你本能地會想要逃避它。

  • 不知道為何而做 ➡ 找出背後的 Why 及意義
  • 覺得沒有回報 ➡ 為自己設定獎勵

衝動

代表你被其他事物干擾而分心的可能傾向,例如:忍不住想滑手機。

  • 容易分心 ➡ 五秒法則

當你意識到自己分心時,就開始倒數5、4、3、2、1,作為一種「啟動儀式」,幫助你改變現在的場景。例如早上鬧鐘響了卻想賴床時,就開始倒數5秒,告訴自己數到1就要從床上坐起來。

你也容易被手機抓走注意力嗎?我自己採用的方法是,每當需要專注做一件事時,就把手機放得遠遠的(眼不見為淨),簡單卻十分有效!因為惰性會讓你懶得再起身走去拿手機XD 尤其遇到需要計時的情境時,務必使用時鐘或手錶取代手機,以減少手機造成的不必要干擾。

延遲

指的是你在收到預期獎勵之前的間隔,當距離截止日期還久時,自然不會列為優先工作項目,一言以蔽之就是「不見棺材不掉淚」,例如:報告拖到最後一刻才交。

  • 及時行樂猴 ➡ 五分鐘法則

當很不想做一件事卻又不得不做時,告訴自己做5分鐘就好。從0到1是最困難的,「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當你跨過了一開始的門檻,接下來就會越做越順了。

關於及時行樂猴,可以參考 TED 最具人氣的影片之一,講者用幽默逗趣的方式講解拖延的成因,讓人不禁會心一笑。

提姆厄本|拖延大師的腦子在想什麼?

其他

除了上述四大因素,還有以下幾種原因也會造成你的拖延。

  • 太過疲憊、精神狀態不佳 ➡ 休息片刻反而更有生產力。
  • 憂鬱症、焦慮症、注意力不集中等病症 ➡ 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 撞牆期 ➡ 靈感枯竭時,不妨暫時放下手邊的事,轉移注意力。

總結

或許拖延症不是病,但拖起來真的要人命XD 造成拖延的主因包含期望、價值、衝動、延遲四大因素,你是屬於哪幾種呢?先揪出造成自己拖延的元兇,才能從根本改善拖延的症狀。

戰勝拖延的路上,我們一起努力!

如果有其他克服拖延症的好方法,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分享。

最近我在實行21天挑戰(21 Day Challenge), 希望養成每天至少看30分鐘線上課程並且做筆記的習慣。如果你也喜歡我的知識分享,歡迎多給我拍手鼓勵😃

--

--

Pearl Shi
留學二三事:台灣女子的英國日常

在新創打滾的行銷人,試著把想說的、想分享的,通通寫下來。歡迎來信交流😊 pearlshz@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