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狗日子‧貓時間:韓良露倫敦旅札》——這座城市給了我靈魂的座標

Pearl Shi
留學二三事:台灣女子的英國日常
10 min readMay 30, 2020

全球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加上等待獎學金通知的焦慮,讓我原先對於留學英國的鮮明藍圖,慢慢在腦海中褪了色。於是,我決定利用週末啃食幾本關於英國文化的書,好重新開啟我對新生活的期待與想像。

恰好自從搬了新辦公室之後,上下班的路途總會經過北市圖。大學畢業後就鮮少踏進圖書館的我,像是發現新大陸般,驚艷藏書豐富之餘,也感嘆科技帶來的極大便利(例如:刷悠遊卡就可以借書,實體借閱證已成舊時代產物;又或者是線上預約書籍後,就能刷身分證憑代碼自助取書,著實符合現代人忙碌的步調。)

星期五的傍晚,我便在公司巷口轉角的有機超市買了一袋司康;走去捷運站的路上,順道去圖書館取了這本好友 Fu 推薦的《狗日子‧貓時間:韓良露倫敦旅札》

本想著週末下午,泡一壺英國帶回來的紅茶(目前的最愛是 Harrods №49 Blend Black Tea),佐著淋上蜂蜜的熱呼呼司康,一邊細細品嚐作者旅居倫敦的生活,一邊回味去年初夏造訪倫敦的日子,沒想到才翻了幾頁便愛不釋手,直在心中吶喊相見恨晚啊!

一不小心跌進作者描繪的城市光景,竟忘了時間的流逝,闔起書本時已是半夜兩點。平常的我應該早已撐不住沈重的眼皮,倒在床上呼呼大睡,此時卻感受不到一絲睡意,迫不及待想寫下腦中湧出的回憶,說書本是「精神糧食」一點也不為過。

彼得兔與聖保羅大教堂

「若對倫敦都厭倦了,就是對人生厭倦。」

這句話出自英國文豪約翰生,2019年初訪倫敦的我,對此也心有戚戚焉。短短十天的旅程,只能當個匆匆的過客,對這個城市的認識還不及百分之一;難怪旅居倫敦五年的作者,也感嘆近三百頁的篇幅,始終無法把關於倫敦想說的事說完。

公園

光是大倫敦地區就有300多個公園,一天造訪一個公園,整整一年也都不會重複。而知名的大公園如肯辛頓花園、海德公園、荷蘭公園等,更是各具特色,吸引當地人和旅人造訪。

一開始旅伴 Fu 提議要去攝政公園(Regent’s Park)時,我還有些不以為意,心想這趟旅程是如此短暫而珍貴,把時間花費在「公園」值得嗎?沒想到一年後的我,卻懷念起在廣大寧靜的公園中信步而行的平凡時光。

攝政公園

「我喜歡去公園散步,每一次去,都覺得靈魂洗了澡似的。」

作者的比喻再貼切不過了,漫步在倫敦的公園裡,才讓我有真正在倫敦「生活」的感覺,而不是像個趕場的觀光客,再美好的景物也只能匆匆一瞥。

我仍舊記得攝政公園裡的大片草原,可以看到狗兒無拘無束地盡情奔跑;湖泊旁不僅有野鴨嬉鬧,還有雪白的天鵝優雅地游泳;更記得走著走著遇見玫瑰花園的驚喜!

瑪麗皇后玫瑰園(Queen Mary’s Gardens)種了1.2萬株玫瑰,除了常見的紅玫瑰與白玫瑰,還有鵝黃、淺橘、淡粉、天藍等五彩繽紛的顏色,品種多達數百種。

五、六月來此,正好遇上百花齊放的好時節,眼前大片的玫瑰花海,撲鼻而來的玫瑰香氣,彷彿領我們走進了精神時光屋,在玫瑰花叢中流連忘返的我們,一回神又得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了。

瑪麗皇后玫瑰園

肥皂箱

海德公園(Hyde Park)最有名的就是東北方的演講角(Speaking Corner),不論你是誰,只要踩上肥皂箱,就可以暢所欲言。想要針砭時事、吐露苦水、批評政府/女王等,全都來者不拒。

即便今日已經沒有肥皂箱了,民眾只是站在平地上高談闊論,此地仍象徵著英國的民主精神,保障人們發言的自言。這讓我想起伏爾泰說的:「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下次我得親自去現場聽聽才行。

椅誌銘

作者提到荷蘭公園(Holland Park)的長椅上都刻有特別的文字,不是青少年亂塗鴉,而是英國人追念逝世親友的一種方式。「椅誌銘」的做法不僅聽來新奇,相較傳統的墓誌銘,似乎更能將對所愛之人的思念,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

每當你抵擋不住想念時,便能散步到公園裡,找到長椅坐下來,靜靜回想與他/她並肩而坐的時刻,這樣一來,寂寞的心靈是不是能藉此得到慰藉?

這讓我想到剛從倫敦回來不久的我,在誠品偶然翻到台灣作者的繪本《和你在一起》,畫風清新溫暖,加上書中許多倫敦景色歷歷在目,當下就決定買下來收藏。

《和你在一起》(圖片來源:巴巴文化)

故事的開頭是老奶奶瑪麗,在茫茫人海中找尋老伴喬治的背影,跟著他走過年輕時曾經一起駐足的地方;最後故事停在長椅上的紀念文,我的眼淚卻停不下來。平時不容易被愛情故事打動的我,翻讀到最後一頁時,眼淚還是忍不住簌簌流下,故事的箇中滋味就留待讀者自行體會了。

格林威治

此趟倫敦之旅記憶最深的,不是倫敦塔,也不是哈利波特,反倒是格林威治(Greenwich)小山丘上的夏日午後。當時我們剛結束二手市集的尋寶,入手了幾本喜愛的彼得兔故事,還有一大本小熊維尼繪本(雖然擔心行李超重,卻選擇相信在市集相遇是種緣份)。

金黃色的陽光灑落茵茵草地,徐徐的涼風輕拂人們臉龐。佐著暖陽和微風,我們一頭栽進波特小姐筆下的豐富想像,度過了極為愜意的下午。真要說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就是少了野餐的樂趣吧!

書中描繪的野餐經驗著實令人嚮往,像是躺臥在草地上啜飲紅酒,吃農夫三明治,拿杏仁乾果引誘樹上的松鼠,喝一杯保溫杯倒出來的熱奶茶等。台灣的氣候濕熱,鮮少讓人有出門野餐的閒情逸致;等我在英國安頓好,第一件事就是買個籐製的野餐籃,吆喝三五好友一同野餐去(笑)。

格林威治

看戲

說到倫敦的休閒娛樂,自然少不了蓬勃發展的劇場文化。美國有紐約百老匯(Broadway),英國則有倫敦西區(West End),小小的市中心就有幾十家劇場群聚在一起。

看戲不僅是當地人的生活樂趣,也是各地旅人到此不容錯過的體驗;許多經典劇目一演就是十多年,還有可能每個晚上都客滿。可惜我最鍾愛的音樂劇《貓(Cats)》,2002年就在倫敦落幕了;不過其自1981年首演後,一共演出8,949場,創下劇場界驚人的紀錄。

據說來到倫敦必看的音樂劇有《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獅子王(Lion King)》、《媽媽咪呀!(Mamma Mia!)》,這四部我都看過音樂劇DVD或電影版,卻始終沒有機會親臨現場。

趁著此趟英倫行,早早就在網路上訂好《獅子王(Lion King)》的票,雖然一張票要價不斐(二樓第一排 55英鎊),但現場演出從頭到尾皆無冷場,華麗精緻的舞台、震撼人心的歌聲、嘉年華式的歌舞,絕對讓你值回票價!

Lyceum Theatre

遺憾

正如同書名《狗日子‧貓時間》,我時而像隻安靜的貓,窩在客廳的藍色沙發上細數初夏的回憶,時而像條好奇的狗,跟著作者的腳步在倫敦的大街小巷穿梭。

每每看到熟悉的片段,便在心中默默與作者 High five,接著掉入回憶漩渦;更多的時候被作者樸實真摯的文字牽引,對旅居倫敦的生活充滿嚮往和悸動,不只一次想著:「如果出發前先看了這本書就好了。」

好在一趟旅程的遺憾,總是再度啟程的好理由。

以下僅列出這趟倫敦行的遺珠之憾,除了是寫給自己的心願清單,也分享給未來想造訪這座迷人城市的朋友。

廚師書店

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動手做料理,每次到異地旅行,總想深入體驗道地的飲食文化,那麼你一定會愛上諾丁丘(Notting Hill)的廚師書店(Books for Cooks)

座落在 The Travel Bookshop 對面,這裡有著豐富的食譜與一切跟食物有關的藏書,還限量供應平價美味的午餐(三道菜套餐只要7英鎊)。每天的菜單不同,都是由大廚依照店內販售的食譜烹煮而成(What a brillant idea!),作者以前也是那裡的常客。

二樓設有烹飪學校,不同於一般 Cooking Class 的是,你可以今天跟法國人學普羅旺斯料理,明天跟摩洛哥人學北非料理,誰叫倫敦是世界文明的聚集地呢!

Books for Cooks

主題徒步旅行

倫敦是個適合徒步的城市,街上的人行道寬敞,馬路上也不像台灣有機車穿梭其中。我們在倫敦幾乎每天都走兩萬步,一方面是六月的氣候怡人,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倫敦地鐵很貴,不如省下交通費多吃點美食。

看了作者的介紹,才知道有各式各樣的「主題徒步之旅」可以參與。像是 London Walks 的熱門路線包含開膛手傑克的倫敦、福爾摩斯的倫敦、黛安娜王妃的倫敦、披頭四的虛幻神秘之旅、倫敦的酒館之旅等。

只要付10英鎊,便能探訪許多觀光客不知道的私房路線(一次2小時),由「倫敦通」帶你從不同角度認識這個城市。增廣見聞之餘,或許還能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新朋友。

莊園旅館

「歷史提供了一種時光的透視鏡,讓我可以用不同眼光看周遭的生活。」

倫敦的許多建築物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引發人們的思古幽情,其中古老莊園更是讓人趨之若鶩,好奇地想一探究竟。這些貴族世襲的大宅邸,也在近代紛紛改為祖傳旅館(Heritage Hotel),提供旅人獨特的住宿與用餐體驗。

作者特別喜歡位於達特荒原(Dartmoor)的莊園旅館(Le Meridien Manor House),荒原上矗立的大石塊,像極了《魔戒》中的場景,而福爾摩斯故事《巴斯克維爾的獵犬》也是以此地作為背景,薄霧降臨時的蕭索氣息,別有一番風味。熱愛英國鄉村風的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當一日的莊園主人了!

船屋

莊園聽起來已經夠酷了,居然還有「運河船旅館」?倫敦的船旅館,依照不同船型,分別可容納1、2人至7、8人不等,小船的基本配備是一個房間和一個客廳兼小廚房,豪華級的遊船則多了圖書室、酒吧、音樂室、餐廳等。

行駛的路線也有好幾條,往北走大運河,往南則是泰晤士河。大部分的人會額外聘請船夫(畢竟不是人人都懂如何駕船),白天在水道上行行停停,到了碼頭就停下來吃三餐,或是下船晃晃,晚上則隨著微晃的船身入眠,據說就像是嬰兒搖籃一樣舒服。

脫離了陸地上繁忙的步調,在平靜的水面上,似乎更能好好「生活」。寫日記、聽音樂、待在甲板曬太陽;累了就小睡片刻,醒了跟船夫閒話家常,最悠哉的旅行方式莫過於此。

Regent’s Canal Narrowboat London

出發前的我,對倫敦的印象大抵停留在晦暗的景色、多變的天氣、難吃的食物,直到真正去了一趟,才發現這個城市的可愛之處,也在心中種下了留學英國的種子。

不管是對於《狗日子・貓時間》,或是作者韓良露,都深覺相見恨晚!感謝這本書讓我重拾對倫敦的眷戀與好奇,也感謝當時的旅伴 Fu。期待未來一年有更多機會一探倫敦的不同面貌,也歡迎你幫我的文章拍手👏,鼓勵我分享更多英國的大小事。

2020年適逢作者韓良露逝世五週年,台灣文學虛擬博物館推出了《小露台.大觀園 — — 韓良露捐贈展》,十分推薦大家看看。

--

--

Pearl Shi
留學二三事:台灣女子的英國日常

在新創打滾的行銷人,試著把想說的、想分享的,通通寫下來。歡迎來信交流😊 pearlshz@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