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自由接案就失敗?

洪偉崴WEIWEIHONG
畫面中間是一顆橘子
1 min readSep 11, 2020

這個標題就是為了吸引你點進來的!蠻多人寫怎麼成功的案例,但是很少人寫自己的失敗,我認為早失敗比早成功更好(這句話我在我高中考大學對自己說,那是人生履歷當中的算是一件失敗的事情)

當時的情境是,大學剛畢業還沒去當兵,但是又無所事事,所以就想先接案來累積作品,不過因為也沒作品也不了解粉專如何經營,所以只好從身邊的人脈開始下手。

我的第一個正式的案子,是一位朋友的名片設計,這位朋友非常信任我,將所有的設計發想都讓我處理,但是在整個設計過程也非常愉快,不過在最後收款的過程中,因為沒有收訂金,也沒有簽合約,所以在後面設計費的款項,必須要用拜託的方式還有煎熬的等待才能請朋友來付款項。雖然不是太多的金額,但是當中心裡難免過不去。你其實也可以避免這件事情,你可以做以下的作法。

此次失敗我學到的事情:

1.不管多熟的朋友或是家人,一定要簽約。
2.訂金必須收到自己覺得合理的成數,才能推動自己的惰性。

做到以上兩點,就不會在自己付出勞力後又傷了彼此的和氣,也會讓自己做得更加愉快和積極。

--

--

洪偉崴WEIWEIHONG
畫面中間是一顆橘子

國中喜歡塗鴉,高中念印刷專業,大學讀空間設計,目前是一個在創業中的平面設計工作者,為山谷設計工作室的登山協作員,平面設計/旅遊/寫作/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