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即失業?文組冷門科系大解密

Louis Hsiao
Louis Hsiao|大學與研究生活漫談
3 min readApr 16, 2019

國北社發大解密

我決定介紹一下這個生我養我的社會與區域發展系,簡稱社發系

我們系的全名稱叫做,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我們系的前身是由社會教育學系改制而成。

社會與區域發展-多元領域的嘗試

首先我們叫做社會與區域發展,其實還是會簡單分成社會與區域組,當然剛開始進來的時候,不會有那麼明顯的分隔,這個分組不是硬性規定分組,是等你上大三選專題的時候,進來是不會特別分組的。

大一大家會上社會學、社會行為經濟學等、社區營造、史學等,然後大二的時候會有都市計畫、地理資訊系統、景觀學、園藝、環境評估等,

接下來大三就會要做畢業專題,你會針對你比較有興趣的領域去跟教授,然後針對你有興趣的主題去做專題論文,在大三結束發表,然後暑假會去實習,大四的時候就可以在針對你想補足的方面去補強。大致的流程是這樣。

接下來我將以社會組與區域組去做介紹。

社會組-社會學、史學、社區、高齡、經濟學

我自己本身讀的就是比較偏社會組,與其於社會相關科系相比,更針對社區的發展作為主要特色。當然我們會學習社會學,也會有經濟學與史學等,但都相較比較淺薄。

所以如果單純很喜歡純社會學,社發系不會是好選擇,但主要對於社會領域有興趣,包含史學、經濟學等其實我覺得可以嘗試,但最大的問題就是就業,社會組的學生需要比較靠自己去努力,去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與未來就業的連接。

區域組-從都市計畫到景觀

再者,越來越強勢的區域組,我個人覺得這個組別是比較明確跟有未來的(社會組慘,嘴跑一下
就是都市計畫、景觀學、園藝、環境檢測、地理資訊系統,在我上述提的領域,都有各自非常優秀的教授,相比較專門科系也不遜色的培訓。

在大三的專題製作裡面,如果你有興趣的領域會去專研,我們也會有學生去台大修習課程,但就是很吃學生的努力,因為有多元的領域就會犧牲,不是單一專業會有很齊全的教育。我知道的區域組的學生蠻注重實務的,都會去參加競賽了解業界真實情況。

總結-可以很彈性的學習但缺乏專業培育

其實簡單結尾如上,但我覺得缺乏專業的部分,不是教授不好,只是單一領域的教授不夠多,所以沒辦法提供單領域很深很深的教導,但就是相對的。

至於大家最好奇的畢業都去哪了,其實就對應我上面所列的那些項目,去考公職的都市計畫師、進景觀顧問公司、環境評估檢測公司、地理資訊系統公司。

社會的就包山包海,去當老師的,文史工作者、行政助理等等,但真的蠻多人都會去考碩士班,去重新投胎,有更好的專業,或者說去考公職追求穩定,當老師的也不少。

但其實很多人畢業工作都跟系上不符合,但那也很好,來到社發培育你四年,讓你對於未來可以大膽的去闖

希望這些介紹可以幫助大家多了解一點,也歡迎找我討論

--

--

Louis Hsiao
Louis Hsiao|大學與研究生活漫談

清大科技管理研究所碩二,現於比利時布魯塞爾擔任交換生| 累積約1.5 年軟體業工作經驗,擔任產品開發、營運、市場開發職位,完成從 0 到 1 Mobile App 產品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