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大喝亡靈節

Peiying
當島嶼遇上拉美
4 min readNov 30, 2018

自從去年皮克斯動畫《可可夜總會》賺了我們不少熱淚,墨西哥的亡靈節知名度大開,讓這個一方面點燭紀念亡者,一方面歡慶擁抱死亡的節日為之風靡。

事實上不只是墨西哥,在許多拉丁美洲國家11月1日到2日都是亡靈節,形同台灣清明節,他們在這兩天也會去墓園為親人掃墓,而且雖然名聲沒有墨西哥亡靈節那麼響亮,但他們也各自有一些有趣的傳統風俗,而說到秘魯的亡靈節,我想能用一個字來總結:「吃!

(請原諒我的不合時宜,遲到整整一個月才談到11月初的亡靈節。)

Tanta Wawa

墨西哥在亡靈節時會吃亡靈麵包(Pan de Muerto)和熱可可,而在秘魯,尤其是安地斯文化圈地區,會把一種叫做「Tanta Wawa(Pan Bebé / 娃娃麵包)」的甜麵包當作供俸亡者的祭品,同時也送給小孩當作禮物,給女孩的是娃娃造型,給男孩的則是小馬造型

給女孩的Tanta Wawa

Tanta Wawa是當地的克丘亞語,製作這種麵包的傳統是自印加時代或更早以前所流傳下來,之後又與天主教概念(聖靈節)和西班牙文化(馬)融合,因此成了今日的面貌。

除了麵包本體,Tanta Wawa上面還灑了許多彩糖珠、巧克力豆、金幣巧克力之類的甜食,除了讓麵包看起來鮮豔亮麗、五彩繽紛,也讓它甜度和熱量雙雙爆表

給男孩的Tanta Wawa

Tanta Wawa雖然外觀和做法就是那個樣子,但不同店家的口味仍不盡相同,我在Orion超市買的娃娃麵包吃起來比較精緻、品質穩定,可以保存較久,而朋友在傳統市場買的娃娃麵包則帶有一股煙燻味,質地比較粗糙,也許因為沒再添加什麼所以不能久放。這兩種口味都各有擁護者,如果不確定自己喜歡哪種的話,就像我一樣多吃幾個吧,幸好不管哪個包裝上都沒寫卡路里……

注意:Tanta Wawa的娃娃頭和馬頭是石膏做的,可不要咬下去了。

亡靈節大餐:烤豬肉、玉米粽、馬鈴薯

亡靈節大餐:烤豬、玉米粽、馬鈴薯、Moraya(白色馬鈴薯乾)

由於雞肉是這裡最便宜、最容易取得的肉品,自從來到庫斯科後我每天都過著「大吉大利今晚吃雞」的日子,因此相較之下,較貴的豬肉便成了節慶象徵,在特別值得慶祝的日子裡上桌,像是強調家人團聚的亡靈節。

亡靈節烤豬需要較大的烤爐,所以一般人家通常會備好豬肉送去附近的天竺鼠餐廳(Cuyería)代烤,因為那裡才有較大且專業的烤爐,像是下圖:

用來烤天竺鼠的巨大烤爐

而用來配烤豬的主食,除了秘魯人的精神糧食馬鈴薯和一種叫做「Moraya」的白色馬鈴薯乾(Chuño),還有包著一小塊豬肉的玉米粽

(雖然玉米粽以墨西哥玉米粽最具代表性,但以份量和口味來說,秘魯的玉米粽比較符合我對「涮嘴點心」的期待,墨西哥玉米粽好吃是好吃,但一個塞下去也就飽了……)

這樣看起來亡靈節大餐就是「澱粉和肉類的饗宴」,可說是大人的快樂兒童餐,儘管是節慶食物,也反映了安地斯山地區以澱粉和肉類為主的飲食習慣,由於高海拔及寒冷,生冷的生菜沙拉和不易消化的豆類吃得並不多,蔬菜通常是切碎融入熱湯中一起食用。

秘魯人的精神糧食:馬鈴薯乾 & 玉米

儘管亡靈節不是秘魯的賣點,我想也沒有人是為此特別跑到這裡來,但如果這段時間你剛好人在這裡,不妨入境隨俗一起大吃一頓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