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音樂 feat. 林歆敏音樂治療師:你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還是要當音樂治療師

本篇文章為療音樂訪談林歆敏音樂治療師:你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還是要當音樂治療師的文字版整理版。

林歆敏音樂治療師在台灣服務了相當多年,她在音樂治療還是沙漠狀態的時候,跟許多前輩一起開疆闢土。林歆敏老師,輔大音樂系畢業後就到英國的 Anglia Ruskin 就讀音樂治療碩士。畢業以後就回來台灣服務,服務過許多不同的族群,從小朋友、青少年、成人到長者。除了長期投入在臨床工作外,也投入台灣音樂治療的教育工作。一兩年前才接任協會的理事長,所以我們今天就是請到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的理事長林歆敏來療音樂,來跟我們聊一聊。

關於林歆敏音樂治療師

  • 輔仁大學音樂系演奏學士
  • 英國劍橋Anglia Ruskin University音樂治療碩士
  • 天主教輔仁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部音樂治療課程講師
  • 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理事長

本集內容我們聊到

  • 什麼是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
  • 在台灣是如何接觸到音樂治療?什麼原因讓妳決定想要成為音樂治療師?
  • 在英國念音樂治療的日子
  • 回來台灣接到的第一份工作
  • 音樂治療師都是合作達人
  • 台灣音樂治療現況
  • 歆敏老師學生時期特別喜歡、崇拜的老師
  • 趣味快問快答

什麼是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

歆敏治療師:

為什麼不叫做「音樂治療協會」? 常有人對這個名字感到疑惑。協會在1995年由許多音樂治療師所創立,當時法律規定,如果不是醫師或護理人員,就不可以說所從事的事情叫做治療。所以協會名稱一開始的概念為「把音樂應用在很多不同的領域」,我們很努力的推廣它。

協會現在在力推兩件事:音樂治療立法協會改名

因為音樂治療師的力量太小,所以跟藝術治療學會、舞蹈治療協會一同跟衛福部申請表達性藝術治療師法。參考心理師法跟語言治療師的立法過程,大概跑個十年,看看有沒有機會讓台灣有音樂治療師證照,讓治療師可以有專業性、有立場,治療師們可以自己開診所,可以開一個讓大家可以找到好的治療師的地方。主要在負責這個部分的有吳佳慧治療師、楊佩潔治療師跟林宜穎治療師,他們為了這個立法的東西,非常非常努力,然後不斷跟其他協會一起開會一起討論,現在著手的就是立法草案的部分。

*****************************************************************

*歡迎填寫 創造性藝術治療碩士級高等教育訓練-進修管道與意願調查 *

「創造性藝術治療」在歐美已是臨床工作重要專業。籌備小組在促成專法的過程中,面對的挑戰之一為:國內高等教育訓練資源不足。為理解大眾對創造性藝術治療高等教育訓練資源之理解、興趣與需求,特別擬定本問卷,針對各位對於創造性藝術治療課程各層面的問題提出調查。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aSNMTl76E2yIE4eDmRrQEEG2ur5JaSH33kRuLgmGbpZ4Fww/viewform

*****************************************************************

那另外一件要證明的事情,就是希望改成音樂治療協會或是學會。音樂治療是一個專業,需要被重視,改名後就會更具有一定的專業性。其實我們已經送過幾次,希望政府可以正視這個專業,讓我們可以有一個證明的機會。

*****************************************************************

*歡迎加入* 需要人手!!!

要做的事情很多,例如比照國外法規、比照國外制度,再翻譯成中文給衛服部,告訴「國外的法規是如此,所以我們也應比照辦理。」協會需要很大量的人來翻譯。

如果你是音樂治療師,又願意一起幫忙,可以上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FB,需要大家一起支持。

*****************************************************************

在台灣是如何接觸到音樂治療?什麼原因讓妳決定想要成為音樂治療師?

歆敏治療師:

我高中時唯一的志願是心理系,但功課不夠好,媽媽就提議「那妳沒有想過要念音樂系?將來如果有機會可以念音樂治療,它跟心理也蠻有相關的,要不要考慮看看?」接著拿出一篇音樂治療的報導。雖然現在看來那篇報導的概念有些偏頗,卻成功引起我的興趣,高二開始把音樂抓回來念,考上了當時全台灣唯一有相關課程的輔大。

當時輔大只有大三上學期的一堂音樂治療課,上完之後便覺得音樂治療實在是太有趣了,大四又再重新旁聽了一次,畢業後就決定要念音樂治療。

在英國念音樂治療的日子

歆敏治療師:

當初我申請學校時,遇到了年齡限制的問題。英國規定音樂治療要求年滿25歲以上,而我當時只有24歲,因此我一直向學校保證著:「拜託讓我進去吧,九月開學後不久我就滿25歲了。」最終,我才勉強通過了申請。有些學校可能希望學生在具有一定人生經驗後才能處理各種不同的個案情況。音樂治療師的訓練過程並不容易,需要心智強大,學會如何面對自己和個案。

剛到英國時,我的口音一直被糾正成英國腔,但我與班上的同學們關係非常好,我們彼此都有聯絡方式。起初,由於英文不好,我無法同時聽課和記筆記,一位來自蘇格蘭的同學每週都會給我上週每堂課的筆記,她前一個禮拜每一堂課的筆記,打好、印出來、裝訂整齊給我。

臨床實習是每位音樂治療師必須經歷的過程。從一個人的誕生到臨終,都有需要音樂治療師的地方。我曾在六個不同的地方實習,第一個地方是在幼稚園幫助有特殊需求的孩子,第二個是兒童早期療育中心,因此我在普通學校和醫院都有豐富的經驗。此外,我還實習過成人的學習障礙中心、成人的精神病房、老人安養中心和老人精神科病房。其他可能的選擇還包括安寧病房、監獄、藥物和酒癮戒斷中心等等。

回來台灣接到的第一份工作

歆敏治療師:

我的第一份工作確實充滿了挑戰。有一個18歲的重度自閉症個案,他非常喜歡吃東西,身高大概180幾公分,體重超過100公斤。某天,當我作為治療師彈奏他最愛的康定情歌時,他在一旁敲鼓,節奏越來越興奮。當時我完全沒有意識到危險,只是一直以為「哇~太棒了!我的個案反應真好!」結果,他過度興奮起來,突然將我整個人從鋼琴上抓起來,然後咬了我的肩膀。其他特教老師聽到聲音不對就衝過來,三位男老師將他拉開。

音樂治療不僅需要根據經驗來判斷是否應該讓個案繼續參與,也需要合作。根據病歷,至少應該建議兩名治療師或者配備一名助手。例如,在我在英國接受精神科治療時,我身上總是攜帶著警報器。如果警報系統出現故障,則不允許進行實習。

音樂治療師都是合作達人

在台安醫院的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服務,對歆敏老師是一個很特別的合作經驗。中心裡有音樂、藝術、戲劇與舞蹈治療,四種不同專業。藝術治療師曾合作過一些很特別的課程,像是融合治療團體,音樂治療師跟舞蹈治療師一起帶,或跟藝術治療師一起帶,或跟戲劇治療師一起帶,觀察不同治療師看待個案的角度非常有趣。

合作能力對音樂治療師來說是很重要的技能,音樂治療師是醫療團隊中的其中一員,需要跟個案合作、跟同事合作、跟上司合作,還要跟各種領域的治療師合作。

台灣音樂治療現況

歆敏治療師:

現在我們台灣主要以早期療育為主,這主要是因為音樂治療師的人數還不夠。大部分治療師一上線就會被指派去服務非常需要音樂治療的小朋友。然而,在安寧領域,我們缺乏音樂治療的專業人才。目前,只有劉又瑄音樂治療師全職於安寧領域,她一個人的力量已經幫助了許多人,如果能夠有更多音樂治療師加入安寧工作,就能夠幫助更多需要的人。最近,整個華人圈都越來越重視安寧議題。在中國,安寧治療被稱為姑息治療,意指在生命的最後階段,讓病患能夠有更好的品質,有尊嚴地離開。

台灣的優勢在於我們有許多從各國回來的音樂治療師,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西班牙和日本等地。即使他們來自同一所學校,他們也會根據各自的特點發展出不同的風格。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服務的族群。音樂治療有許多不同的派別,並沒有所謂哪一個是比較好的,每一種派別都有適合的個案類型。以輔仁大學音樂治療師資為例,佳慧老師和芳蘭老師是從美國回來的,而我作為英國回來的治療師負責鍵盤即興和進階理論與實務課程。輔仁大學的學生可以了解美國音樂治療的學習狀態、取向和風格,以及英國音樂治療所著重的心理學和精神分析。在實習期間,我們有校外和校內的督導,因此在觀察校外督導的工作後,我們回來與校內督導討論,這會帶來新的想法和

歆敏老師學生時期特別喜歡、崇拜的老師

歆敏治療師: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最崇拜Amelia Oldfield。 2018年,輔仁大學與協會合作,邀請Amelia來台灣舉辦為期兩天的工作坊和講座。音樂治療領域中,人員的流動非常頻繁,各國的專業人士到處辦工作坊,努力推廣音樂治療,並積極進行交流。台灣的音樂治療師也非常需要與其他國家互動,建立聯繫,同時也希望將更多關於音樂治療的訊息帶給對此感興趣的台灣人。

輔仁大學音樂系與協會計劃在十月再次邀請一位來自蘇格蘭的老師,皇后瑪格麗特大學音樂治療系的主任Philippa Derrington。由於疫情的關係,課程將改為線上進行。Philippa老師專精於高風險青少年的音樂治療,這在台灣是一個相對較少經驗的領域,大部分的治療師在與兒童或長者合作。

*****************************************************************

*活動訊息* 10/24(六)-25(日)

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Music Therapy Association of Taiwan)

https://www.musictherapy.org.tw/

輔仁大學音樂系

http://www.music.fju.edu.tw/home.php

****************************************************************

歆敏治療師:「再讓我選一次,我還是要當音樂治療師」

歆敏治療師:

我常常跟學生分享「我從來沒有後悔我選擇這份工作。如果你現在再讓我選一次,我還是要當音樂治療師,因為這個工作實在太好玩了!」對我來說,作為音樂治療師,每天都是在和個案一起遊戲。如果個案願意和我一起玩,我就能看到他們的成長,這讓我非常開心。

音樂治療是一個沒有盡頭的學習過程,作為音樂治療師,我們必須不斷吸取知識。這個行業需要我們持續進修,因為永遠都有學不完的東西等待我們去學習。

趣味快問快答

療:最近聊天的音樂治療師?在聊什麼?

歆:昨天在台東的賴彥伯音樂治療師聊天,他常跟台東的原住民接觸,滿好玩的,就是什麼小米酒阿、烤山豬肉阿都滿有趣的。

療:最近治療常用的歌曲

歆:其實我平常治療的時候都是即興的,都是看個案的狀況。但我最近有一個亞斯伯格的小朋友,對流行音樂有一些興趣,所以最近上課有使用一些流行歌,最近有使用到的是夏天的風,我找給他的是溫嵐的版本。

療:常用的樂器

歆:鋼琴

療:工作的口頭禪或是工作常說的話

歆:我發現我剛生完小孩回到工作場所時,我會不經意地跟個案小朋友說「馬麻幫妳拿」,像當個想要拿某項樂器的時候。非常符合心理動力,會不自覺地把母愛散發到小朋友的身上。

療:最近下班後常聽的音樂

歆:因為我是過動的人,所以我不太喜歡聽抒情歌或慢板的歌,因為他們跟我節奏實在是大相逕庭,所以我喜歡聽嗨歌、快節奏、比較高興點的歌。最近我先生推薦我聽影子計畫,是一個台灣的團體,滿好聽的。

療:如果不當音樂治療師要做什麼

歆:我媽跟我說小時候作文「我的志願」寫想要成為一個好媽媽,我從小就是一個身無大志的人,就是想當一個好媽媽,現在我已經完成好媽媽夢想,我們都知道好媽媽不是perfect mom而是good enough mom,我覺得我是一個good enough mom,很高興我還有很多的愛可以用在個案身上。

療:人生第一張專輯

歆:小虎隊

療:如果現在世界還安全的話,下一個想要旅行的國家

歆:我覺得就是英國耶,一直覺得那裏是很棒的地方,下一次旅行我會想帶我的小孩去看看英國長什麼樣子,看看媽媽住過一段時間的地方長什麼樣子。

特別感謝

療音樂合作陽明大學認知神經科學博士生菱瑤編輯撰寫

https://medium.com/@lingyao_chien/about

--

--

Yu Hsin
療音樂 Music Therapists On Air

一切開始於滿滿的好奇心,以及對音樂的各種想像,所以成為了一位音樂治療師。一路上,音樂治療帶我看到不同人的風景,以及持續發現不同社會與世界各地的小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