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分享】在南京東路上闖蕩的兩個月——2018天下雜誌群《Cheers》實習記者

Where is Janet?|康康
白日夢冒險王
Published in
15 min readJan 23, 2019
兩個月的實習收穫太多太多,在最後一天才笑的出來呀!2018年的今天,聽了好多媒體工作人分享之後,必須當一位「不被時代淘汰的記者」,期待自己一直走在這條路上!(攝影/蘇郁晴)

談起記者這職位,大多數人對他的印象不是太好,也許出自於台灣現今的媒體現況。「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每個人琅琅上口。雖說從新聞系轉向別的領域的仍大有人在,然而新聞記者這職業對我而言,它是社會參與最棒的方式,同時點亮小人物更是我終身圭臬,所以我說:「記者」是我的 dream job啊!

大學時期,我是一個偽商學院的學生,為什麼我說「偽」呢?我不愛商學領域,經濟、會計、微積分一竅不通,只因當年指考分發來到了商學院。在各科只求歐趴之下,不斷尋找有興趣的領域,於是到外系甚至是其他學院修課。

同學總會說,通識是最好混的課,而我認為,通識課就像一場又一場的演講,不想放過這大好機會探索自己,因此我都會「慎選」我的14學分。大一下,修了前總統發言人羅智強(最近很紅?)的《媒體識讀》、政大廣電系教授黃葳威的《數位傳播與文化》,由此奠定了我對新聞媒體的興趣!

但一個20歲的年輕人(大二、大三時),在這可恨的價值觀上,興趣終究是看看文章、發表一下評論,然後還是選擇了Title很亮眼、職位迷人的Marketing職位實習去了!大學時期的我毫無任何媒體工作經驗,以外校學生身份參與了台大學生報社團,一直到今年考上政大傳院後,四月中旬申請了天下雜誌群《Cheers》實習記者,運氣成份佔大多數的狀況下,來到了這裏,想探探未來的路。

我一直認為,實習最可貴的,在於「預見未來若你投身進入這產業時會是什麼樣子,」因此在Cheers的兩個月我認真感受記者生活,大多是單打獨鬥、沒有太多的team building,只有不斷找有新聞價值的人物採訪以及所有跟採訪寫作有關的事物。

接下來,我會分享一些為何選擇《天下雜誌群》、面試前的準備、心理狀態、實習內容、實習後的感想。

天下雜誌群是台灣聲譽最好的媒體之一,在我有記憶以來我們家就是天下雜誌的訂戶,也許是從小耳濡目染,同時我也非常認同天下雜誌的企業文化,天下雜誌成了我踏入新聞媒體的第一志願。Cheers記者職位是2018天下雜誌群實習唯二招募實習記者的BU(另一個是親子天下),在有商院背景之下、也是剛從大學畢業的學生,當然就是首選就是Cheers了!(Logo/網路;圖片自製)
我覺得在申請這份工作(實習記者)前,一定要先問自己為什麼而來?要有理由才能說服主管。我記得,第一週跟我的mentor到新竹採訪時,行車路上他就問我,為何想當記者?而我當時的想法是,「因為我喜歡聽故事!」然而,他一句話:任何時候都可以聽故事啊!讓我更加思索記者這工作對我而言的感受。後來,我梳理出自己想當記者的原因:以人為本、挑戰性、記錄故事。(Logo/網路;圖片自製)

➟以人為本:跟人一切有關的事物我都非常喜歡,喜歡寫人、挖掘有趣的人、記錄人與人之間的故事,而記者正是要與採訪人、觀察人、把人寫得活靈活現。

➟挑戰性:記者的工作極具時效性。新聞的「新」字,除了新鮮的含義外,還有時效性的要求。採訪前,必須大量瀏覽受訪者在網路上的公開資訊,是後更不能延遲交稿,最重要的是,報導必須具有可看性,因此我認為相當具有挑戰性。

➟記錄故事:記者的工作,絕不是聽聽寫寫就可以完成的,同時還要組織文字,我們都企盼讀者能夠再讀完文章之後,有所收穫。這行業真的會發現許多令人感動的、殘酷的,等等不為人知的故事,而這些鮮為人知的故事透過我們挖掘,將它一一呈現在每個報導的過客眼前。

這是申請實習前所做的作業,到處找他人過去的實習心得、實習面試,但資訊有限,也促成我寫這篇分享的來由。過去我沒有媒體實習經驗,也不是傳播學院、社科院出身,在實習前我只要投書、專欄、媒體社團參與的經驗。而我也在實習後的餐敘與總編談到,為何會選擇我作為今年度的實習生,他說到了關鍵字:積極,我的解讀是「你有多想要?」當然,不是您有多想要這份履歷,而是多想要學習、踏入媒體。(Logo/網路;圖片自製)

我除了上網查面試準備外,不外乎就是準備作品集(但作品集不是必備!不是必備!不是必備!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我利用大四一年投書(只上過一篇在獨立評論@天下),然後加入台大學生報社團寫校園報導、人物專訪等(但我大學不是唸台大),大四下時,參與〈國際工作營〉的實習,主要是撰寫〈國際工作營〉在換日線的專欄,累積一點點的作品,最後製作出的作品集有8篇我採訪的報導以及我受訪的報導,會放我受訪的報導是因為我希望能夠印證他人對我的看法。

以上是我當時送出的作品集,不是傳院背景出生,但我們可以在學科之外展現對新聞媒體的熱情,這是我在投遞實習時所領悟到的。另外,因為當時時間上有點緊迫,所以我用word排版而已,如果能重來我一定用Indesign重新排版!(圖/自製)

接下來是一些當時的面試經驗。

我會在文章的最後,放我當初參考的幾個網頁以及我面試前的準備問題集,供大家參考。而我認為在面試前的準備,有幾個很重要的問題,「你為什麼要當記者?」、「你為什麼要來天下雜誌?」、「如果今天給你設計一個專題,你會設計什麼專題報導?」

撥出將近一年的記憶,我記得當時第一階段(團體面試)被問到的問題如下:

  1. 自我介紹一分鐘左右
  2. 聽完大家的自我介紹一輪後,選一個人問一個他在自我介紹中你好奇的問題
  3. 你印象最深刻的失敗經驗?你從經驗中學到什麼?
  4. 如果要你製作下一期封面故事,你會用什麼主題?怎麼做?

(一個case,『一分鐘把一個故事講好』)

A:這題我在事前有準備到,我當初直接蹦出兩個:(1)社群影響力打造個人品牌(比喻:唐立淇老師、youtuber)(2)拒絕窮忙:時間管理

5. 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要把握這題啊!)

第二階段被問到的問題如下:

  1. 你為什麼想當記者?
  2. 過去有處理過什麼難度較高、突發性的經驗?

第二階段是Cheers智芳總編輯面試(一對二),面試當下的感覺不太像是面試,而是在彼此交流。關於一個資深記者在這行業闖蕩多年的經驗談,面試完當下的感覺沒想太多,一個禮拜後就收到錄取通知了!

接下來,會分享實習兩個月主要做些什麼:

這次在Cheers兩個月所參與到的事務,只有三個字形容「很紮實!」(Logo/網路;圖片自製)
一進到Cheers馬上就是展開《研究所專刊》的採訪,我跟總編、mentor採訪兩位清大、台大的教授,以及一位自己找,而後跟mentor討論過後的跨界工作人,最後一篇是兩頁的高教相關的數據報導。(Logo/網路;圖片自製)

這是我在Cheers接到的第一個專案,也聽說是歷屆的實習記者都會碰到的專案,由資深記者帶我與另一位實習記者一同採訪大學教授!

7/2是實習的第一天,當天是在親子天下總部,由天下雜誌群講解天下雜誌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以及各BU的詳細介紹,還會由實習生各組自製簡報加深我們對天下雜誌群的了解。

一天半的教育訓練之後,大家在7/3下午到各部門,7/3之後就直接上工了,列訪綱、主訪或輔訪、打逐字稿、寫稿、一稿、二稿、最終定稿、圖說…種種,對於沒有待過媒體的我而言,一切都、超、級、新、鮮!

但也從中學習到一位記者要做的事有哪些,因為採訪教授的部分,我選擇了彭明輝教授,在採訪前也把他近期所著的《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看完,希望在採訪時能挖到更多對讀者有用的資訊。第二,當我自己列完訪綱,主管也才把他列過的訪綱給我看,好讓我知道自己有哪些部分可以增強。

採訪部分,由資深記者帶著我採訪,也讓我可以看到資深記者如何做一個好的採訪、如何做採訪筆記。

採訪完後,資深記者也會跟我說該怎麼寫,哪些點可以強調,接著就是最重要的撰稿了!

兩個月來除了採訪作業外,我們兩位實習記者還有參與社群媒體優化提案以及數位專題優化。(Logo/網路;圖片自製)

➟數位專題分析:所謂的數位專題,就是透過一些與觀眾互動強化議題。這時候,我們因為要做出分析,就會去比較各家的數位專題,也能看出別家用了什麼skill留住讀者。

➟LINE@即時行銷策略:當時,主要是希望可以優化LINE@與Instagram,而我選擇了LINE@的提案。主管沒給我們任何方向只給了題目,於是我以使用者經驗發佈到自己的版上、台大學生交流版以及政大學生交流版,最後回收了150份問卷。目前Cheers的LINE@用戶有14萬人,而我也從這之中希望能夠增加大學生用戶。

除此,我們不時還跑記者會….

除此,就跟一般記者一樣,實習記者有時也會跟資深記者一起跑記者會,這是機師工會記者會時,我與資深記者一同到記者會現場,當時攝影記者忙於其他採訪,我與另一位實習記者協助攝影。(截圖/Cheers官網)
這是參與林懷民老師雲門舞集45週年記者會,當時在場的都是藝文記者,記者會上總是能看到資深記者們的犀利提問。(攝影/康瓊之)

這場記者會是我在兩個月裡跑記者會的路上最印象深刻的,林懷民老師沒有說太多關於雲門的事,反倒說到了當時很紅的世足話題。

他說,「台灣是一個很小的島,在整個表演藝術的版圖,我們是鄉下孩子,那鄉下孩子也只能咬著牙往前走,每走一步就是加分。」然後談到足球,「我好想要克羅埃西亞贏,雖然我知道法國會贏,但我好希望今天拿冠軍的事克羅埃西亞,他們在世界版圖上也是鄉下孩子,鄉下孩子要挺鄉下孩子啊!」我想,那種感覺就像是我們也希望在世界版圖上被注意到。

(當下聽完紅了眼眶,甚至有了一種想法:我想一直寫,把這些為「台灣」這個名字一直努力的人的想法好好記錄下來!)

這是跑記者會中,最讓好友們羨慕的,記得當時跑完的當下發了個限時動態,幾分鐘之內就8則回覆,但回到辦公室才是任務的開始,「3小時內1500字的稿!」(截圖/Cheers官網)

當下18:15寫完,19:00就在臉書上看到我與夥伴合寫的文章,除了成就達成之外,更多的是完成即時又有內容(?)的稿件,才是最有成就感的。然後,又看到自己下的標題,完整的呈現在官網,有一種被肯定的感覺!

七月的專案是「研究所專刊」,而八月的專案是在酷青酷業之中自創專題。

在Cheers實習,雖然不像非營利組織、新創產業般扁平,但能自創專題也是我不曾想過的事,在這裡採訪了很多進入這一行前就很想採訪的人,像是濕版攝影家、文化銀行創辦人等,總希望能用筆桿寫下這群人創業、想讓文化復興的勇敢!

以下是我當時採訪的對象,希冀能透過的文字讓他們被大家看見!

.世代文創,專訪新法

  1. 台灣玻璃藝術家林靖蓉:五年沉潛,反讓體驗商機從此萌芽 https://goo.gl/KWBEzU
  2. HSU & DAUGHTER皮革手作創辦人徐莞淳:在每個細節裡,展現對美的堅持 https://goo.gl/AMcbAp

.傳統技憶,除舊佈新

  1. 光影手工暗房工作室:一場火災燒出的創作啟發
    https://goo.gl/i7sWNm
  2. 文化銀行創辦人邵璦婷:搭建文化與商業的橋樑,讓傳統文化回到生活裡
    https://goo.gl/7uXYxo

.文創未來,掌握趨勢

  1. 用市集凝聚設計師社群,是Pinkoi最獨特的地方
    https://goo.gl/oVQES3
  2. 島作市集策展人孫明華:如果創作是一把火,那我們就有義務成為點燃它的平台 https://goo.gl/BCRBqG

老實說,很感謝8月Cheers主管給我們自創專題,透過專題更了解自己為什麼喜歡採訪,以及證實自己熱愛書寫的過程!

還記得,當時決定採訪文創市集策展人時,受到主管的啟發,決定下台中採訪島作市集的策展人,每一場採訪都是能量,都是知識的積累,「記者工作最棒的地方就是可以終身學習!」我這麼想。

兩個月的記者實習,事實上就是讓我清楚記者的工作型態。最後一天,來到了天下雜誌創辦人殷允芃的短講(超!精!彩!)

永遠記得,創辦人在演講中問大家,「你們知道天下人最大的特質嗎?」沒有人答對,最後答案是「積極」!的確,在Cheers實習時,壓力來源就是身旁的資深記者每個人都很積極!(攝影/康瓊之)

三十分鐘的短講,發行人講完天下組織的特點後就開放大家問問題,印象很深刻的是,她說:「要相信你自己!」時代變化迅速,未來的世界只會越變越快,用身邊長輩也許無法尋求正確答案,我們只能在日常中不斷學習。未來的世界沒有標準答案,要有自己的指南針,找到自己的方向。

而後,有人問起在大家都不看好雜誌的時代,怎麼堅持創辦天下雜誌的?她說,很多事的一開始都沒有人知道是不是對的,總要走一對路才會知道。想做一件事又沒有信心時,就試想最糟糕的後果,如果可以承擔這樣的後果,那就去做吧!

發行人以創辦天下雜誌為例,她笑說,當時有個笑話:如果要害一個人就讓他去辦雜誌,因為辦雜誌只會賠錢。她細想,也只有賠錢賠光,另一方面也從駐台記者辭職了,最差的狀況就換條路翻譯書或教英文(發行人是成大外文系畢業的),於是就這樣創辦了天下雜誌。

接著,也有實習生問到:記者該具備什麼能力以及態度?

她語重心長道,不管是不是記者,都要找到熱情之所在,「給你一個工作你會不會開夜車也要做出來?」用這樣的嘗試探測自己的熱情在哪裡。

記者最重要的是:保持好奇心!

「記者最大的好處就是:人家付錢要你來學習!有個記者的身份,就可以到處敲門、到處問問題!」(這點在我做深度報導作業很有感觸)

而我也在這之中問了個問題:天下雜誌培育出很多傑出的台灣企業家以及政治家,現今台灣在外交中頻頻受挫,兩岸關係緊張,請問我們年輕人能夠為台灣做什麼?

發行人說,要對台灣有信心以及與世界接軌。走過戒嚴時期,到解嚴後的台灣,今天的狀況不一定比過去的狀況糟,「年輕人要相信自己!」二十幾歲其實可以做很多事情,她也發現現在的年輕人比過去的年輕人更有理想性,為了幫助別人創立了很多有願景的NGO、NPO,但也不忘提醒我們要更謙卑地聽取別人的意見,學習理解對方。

這個世代不能缺少溝通能力、協作能力,而我們也能從中找到著力點實踐改變。

(只能說這場短講太精彩了。在大學裡,很多地方都是output,但在這裡則是不間斷的input!)

實習後記|

「實習最重要的不是主管教你什麼,而是你在工作中學到什麼。」這是我今年在天下實習領悟到的,以學生的角度來說,會期待主管教了你什麼,卻往往忘記是自己來應徵的,「應該對公司有所貢獻才對,不然人家憑什麼聘用你?」這是我實習後的感想。

在Cheers的日子裡,所想要學習的東西都是自己爭取來的。因為未受過專業的新聞訓練,好多時候都是我自己請教mentor。我的其中一位mentor是非常資深的記者,在報社及雜誌社擔任記者多年,每次請教他,就像是位好老師般細心的教導我,還記得一次快下班時請教他,但他因為暫時沒太重要的任務,教了我快一個小時,該如何把稿寫好。

離開Cheers半年,依舊記得他當時跟我再三叮嚀的:

先把文章寫完整,再求好!

鑽牛角尖如我,在文章上總是力求辭藻亮麗,卻忘了新聞報導的要領:完整性。總之,在Cheers實習路上遇到很多很棒的前輩。

在離開Cheers的那天,其中一位主管還傳了很長的一段話送給我,在叮嚀上提點三點:文筆、累積專業與人脈,以及「做你想做的事情,你想成為的樣子。」很感謝這段日子,讓我發自內心想成為一位歌頌小人物以及擁有強烈新聞感的好記者。

「記者的工作是要來改變這個世界,讓這個世界有所不同。」(林照真,2006)

離開Cheers後,決定再累都要到台大新聞所修採訪寫作,以此紀念如此強的後勁。

我當初參考的幾個網頁以及我面試前的準備問題集

  1. Oops! 面試畫錯重點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603
  2. 如何進入天下雜誌集團?
    https://goo.gl/bgKDMo
  3. 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實習紀錄
    https://goo.gl/j6ozgm

.面試問題集

  1. 你所認識的天下?
  2. 為什麼想當記者?
  3. 為什麼Cheers是你的第一志願?
  4. 如果要你製作下一期封面故事,你會用什麼主題?怎麼做?
  5. 天下雜誌群哪篇文章印象最深刻?
  6. 在Cheers中最印象深刻的一篇文章?
  7. 上一期Cheers的封面故事?上一期Cheers中最印象深刻的一篇文章?
  8. 自己的優點?缺點?
  9. 最近遇到的挫折?
  10. 平常有沒有參加講座的習慣?
  11. 舉例一個,近期參加的講座?
  12. 請問在座的同學有沒有人有任何問題?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當個快樂工作人!

--

--

Where is Janet?|康康
白日夢冒險王

畢業於指南山下的傳院,現任科技線記者。善於體驗生活、各式運動。Mail:kangchiungchi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