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上碩論遠距口試指南,讓我們一起化危機為轉機!

寫碩論其實就像跑半馬,「有時會很想放棄,但終究會跑到終點。」開題口試過了就像是跑過11K,你已經跑一半了,可以看到終點了,稍微喘口氣繼續跑,終點不遠。

本文目的:

萬萬沒想到我們居然會是「遠距口試」結束碩士生涯,對吧?我也是。當時疫情一爆發,我想到的是口試不就沒有儀式感了。遠距口試究竟是不是比較輕鬆的,我覺得見仁見智,但會不會比較沒有儀式感?我現在認為,儀式感這東西是可以自己創造的。

以下分享我從疫情爆發後(5月中)到6/18完成碩士論文,並口試順利通過啦!希望能提供給「即將要大綱口試或final」的大家一點點最後衝刺期與口試準備參考。

先打個預防針,每個人走過的路一定不盡相同,加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做事方式,可以不用全盤 follow 以下步驟。如果能給你些方向,讓你不會這麼緊張,那就夠了。以下只是我整理出來我的作法,讓慌忙的研究生們在疫情之下進行遠距口試有點頭緒,也可以想想我們能在遠距口試學到什麼?

最後,想跟你分享的是,「無論口試結果如何,只要做足準備,我們都往前一步了!」

先說明適合閱讀本文的人:

  1. 即將(近一兩個月)要進行線上口試的研究生
  2. 想了解線上口試或面試究竟要準備多少東西的朋友
  3. 目前就讀於政大傳院碩士班還沒要口試的同學(看完或許可以激勵你也想趕快把論文完成!)

前言:

碩論發表結束的24小時回想,在寫論文這一路上我受到很多前輩、同儕幫忙,指導教授很用心指導,口委也將我碩論題目、文獻到結論一一點評,協助我的論文更加完整,我甚感激不盡,於是問自己「我拿這些幸運做什麼?」

「將疫情爆發後到口試結束前所有感受與繁瑣的行政程序記錄下,」可能對政大傳播學院碩士班尚未開題口試或final口試的同學、學弟妹在跑程序與準備下格外有用,外加一些我在寫碩論最後一哩路的小撇步。

本文大綱:

一、口試前兩週到一個半個月如何安排生活與心態?

二、口試前三週到前三天有哪些事要做?

三、口試前三天建議「必須要做的事」(包含遠距口試的準備)!

四、口試當天(順便說說我經歷了哪些插曲…)

五、從遠距口試中學到的事

依照大綱依序分享:

一、口試前兩週到一個半個月如何安排生活與心態?

🧐首先估計口試時間:因為我是質化研究,第四章是研究重點,差不多寫到第四章的一半就可以跟指導討論大概何時口試(跟指導討論後,就趕快跟口委敲定時間),然後訂一張時程表,接下來要做的事一一做完。寫到第五章,差不多距離口試前25天左右。第五章的部分,我直接2-3天一次飆完(飛航模式開啟),我一直都覺得「碩論這東西先求有再求好」。口試前一個月的路徑如下:

第五章寫完➡️再次檢查前兩章與第四、五章有沒有相互呼應➡️第一到五章再次檢查、修改➡️加上參考書目與目錄

可參考以下圖片是我寫論文前訂的計畫,我也一一打勾完成。

「以終為始」,接下來就剩行動了!(資料來源/筆者自行整理)

🧐每日行程規劃:口試前一個半月到一個月可以試著閉關。我剛好遇到疫情,減少通勤、出外買飯的時間,整天的行程就是:起床、寫論文、吃午餐、弄其他事務、吃晚餐、寫論文、運動、耍廢一下、睡覺,這段時間也減少跟朋友線上聚會、聊天的時間。

🧐疫情下的meeting怎麼做:線上meeting的話,我建議自行做好「遠距meeting指南」與「自行用Google Calendar邀請老師並開好線上會議室」,老師沒有義務要幫我們meeting,他在他的工作之外還要看論文,所以我們能做到的部分就自己做,也讓老師知道學生很重視每一次的meeting!線上meeting還有一個好處,「如果是教育版可以錄影(政大有免費提供給學生)」,在修改論文時可以不斷重看,避免自己沒改到老師的建議。

連結在這裡➡️參考我製作的「遠距meeting指南」

🧐盡量保持正常作息:我也嘗試過趕論文的時候熬夜到3.4點,結果隔天直接睡到中午12點。因此我建議這段時間,讓自己睡飽,隔天保持頭腦清醒,才可以做更多事;壓力大的時候就去運動吧,疫情關係只能在家裡,我因為家裡有跑步機,每天跑30分鐘,有時候還會跟朋友線上一起做瑜伽,滿紓壓的,「運動真的在論文卡住時超級有幫助」!

🧐心態調整:快要結束前,總是會覺得「我都這麼努力了,怎麼還沒到終點!」甚至在寫結論時被指導要求一改再改心想「我寫不出來了啦,還是休學算了!」但後來還是正面思考,

「黎明前的夜最黑暗,那光就快進來了吧?」

就默默的把論文完成了。寫論文不可能沒有焦慮,就算口試當天早上還是會怕「會不會只有我沒過?」但不會沒過啦真的。

🧐推薦維持專注的App:此時最怕的就是「浮躁」!而我一浮躁,就會開始滑手機,所以我都用「Forest 專注森林」App,它可以戒除手機成癮、保持專注讓自己有個「開始工作」的儀式感,

開始計時就要專心做事、冷靜把事情完成,直到種樹結束,而且還可以跟朋友一起種樹喔!

我也有跟碩士班同學一起種樹,時時為彼此打氣!

二、口試前三週到前三天有哪些事要做?

🧐請提前申請口試:口試前最重(麻)要(煩)的就是跑行政手續,務必記得「口試必須在正式口試前兩週申請。」但因為疫情的關係,考量到行政人員分流上班,所以我這次有在口試前17天申請口試(多三天)確保自己不會被行政人員耽誤到你原先要口試時間,建議能提早就提早!

🧐跟系辦確認老師須簽名或必繳交之單據:過往邀請函、單據、口委費用都是系辦會準備好,但這次因疫情要自己寄給口委。所以有些行政事項,像是什麼東西需要老師簽名,會後需要繳給系辦哪些單據,務必跟系辦確認好,不懂就在上班時間直接打去系辦問。

🧐口試前10天寄出論文初稿與所有單據:論文初稿與所有單據電子檔務必整理好並跟老師說好要簽哪裡、記得畫示意圖。可以的話,也記得寄一份書面初稿、單據列印出來給指導與口委們,也記得跟口委們說一聲「已寄出」!(Ps. 如果老師們堅持電子檔就好,也不要勉強,畢竟不是每個老師都願意透露家裡地址)

郵寄雙北區域內的話,大概一到兩天就會到了。

🧐論文發表簡報:《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一書有提到,口試是否需要PowerPoint並沒有定論,但我覺得能在15–20分鐘之內講出這段日子做的研究既可以訓練自己的簡報能力,又可以讓口委留下好印象,所以還是做PPT吧!至於PPT,我列出了5項簡報原則:

1️. 時間分配:依照所上口試原則(像政大傳碩就是15–20分鐘),我的時間分配:研究背景、文獻探討、研究目的5分鐘;研究資料分析(田野調查歸納)12分鐘;研究發現、結論、研究限制與未來建議則是3–5分鐘(實際上超過6分鐘多QQ)。你一定會暢所欲言,但要記得老師們在口試前幾乎都看過你的論文了,所以講最重要的重點就好,「讀者有興趣的是你的田野發現,不是你的文獻回顧!」

2. 記得你今天是「學術報告」:因為過往比較常做商業簡報,所以在跟指導模擬口試時,太過口語化,且沒有將學術理論放在簡報中。後來簡報修改時,才將理論放至簡報中,這方面也是各位可以注意的,務必將你使用的理論、結論呼應理論中的哪一點、研究架構放置簡報中。

3. 簡報不要過於花俏:簡報的重要原則是「易讀」,我的簡報全面使用微軟正黑體;版面不超過3個顏色;字型大小整個簡報就是40、24、18pt,在簡報時也可以畫重點,除了提醒自己該節重點,也可以讓老師們一目瞭然!

以上是自我的口試時的簡報,我在簡報中「畫底線/換顏色」,一方面提醒自己,二方面提醒口委們這張簡報的重點。

4.盡量不要從論文直接複製貼上:寫完一本論文一定會覺得每一頁都是重點(我也是),但這時候就是要取捨,將整段文字原封不動搬到投影片上,結果密密麻麻一堆文字,不但會造成口委們看不懂、當你訊號又差,耳朵很刺耳,是很煩人的。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做,把論文看到某個段落,用嘴巴說出來這段在寫什麼(只能一句話),這時候就把那句話寫在PPT上。

5.一定要在口試前先練習過!練3遍、5遍、10遍都好,就是讓自己講到不會卡螺絲,就算分心也能講好。碩班同學有人會打逐字稿,但是我是有逐字稿會變背稿的人,所以我就一直練習,記重點。

很多人會覺得遠距口試可以看稿念,但是我認為,真正口試時會緊張,但只要練過,你就知道自己哪裡不熟,可以加緊時間把論文看熟。

「臨場表現確實可能影響口試成績還有留給口委的印象喔!」

🧐熟悉線上會議使用軟體(如Google meets):務必與朋友透過線上會議軟體視訊與試過所有功能,這樣當口委有任何需要研究生協助的地方,你可以馬上解決,也會大增口委對你的好印象!By the way, 同我上面說的,教育版的Google meets可以錄影(非常建議口試時錄影,一來修改論文可以更清楚方向),我也附上一篇台大新研所朋友寫的「疫情遠距口試指南」,他有提到不同視訊軟體的優缺點。

🧐好書必讀:畢恆達《教授為什麼沒有告訴我》這本書淺顯易懂,從選擇研究主題到論文口試的建議都寫得很清楚,非常適合文組研究生從中取經。

三、口試前三天建議「必須要做的事」!(包含遠距口試的準備)

以下都是我在碩士論文口試前三天做到的事,給即將要口試的各位參考。

🧐跟指導教授線上模擬口試:如果指導教授沒有拒絕,我認為找指導練習是一個很棒的練習,除了讓最了解你論文的老師先點評,也可以讓指導清楚他在口試時會需要在哪裡救你。我很謝謝指導在口試前兩天花了1個半小時陪我修改簡報、告訴我哪裡要更強調,協助我口試簡報更優化。

🧐找幾位親朋好友練習線上口試:我在口試前找了6位朋友(2位新聞領域前輩、2位所上已口試通過的同學、2位新聞領域外的朋友)以及1位政大傳院教授(非口委)幫我模擬口試,如此一來可以讓自己不斷修正,因為每個人看到的重點也不一樣,包含線上口試有很多我們難以預測的事,多模擬口試幾次,讓自己預防危機。

我在正式口試時做了一些準備(ex.腳架、筆電下墊兩本書)都是我在模擬口試時發生過的危機與朋友提醒的事項,因此我覺得「模擬口試」很重要,也是讓自己在正式口試不會太緊張,因為模擬口試都講這麼多次了啊!

🧐想好完整口試流程:我知道自己是很容易緊張的人,所以製作了一張口試流程給自己貼在筆電旁邊,確保自己在口試時不會一緊張就腦袋一片空白。

以上就是我當時想好的流程,把當天可以預先準備好的事都備齊。

🧐把自己的論文看熟,並且把重要文獻拿出來再看一次:口委的提問都是來自「你的論文」跟論文中的重要文獻,因此在口試前三天我建議可以把論文再多看幾遍,像是用到的理論?你的論文之重要性?論文中的名詞概念?都要能答出來。我當時把整本碩論跟重要文獻都放在筆電旁邊,一方面口委問到至少不會慌,二方面也在口試中顯現你有準備的事實。

🧐確認自己簡報的PPT頁碼:再次確認你的簡報頁碼有沒有上以及確認有沒有跳頁或漏頁,也可以把簡報的頁碼設為➡️第幾頁/總頁數(ex.3/50),讓口委知道目前進度到哪。

🧐遠距口試提醒:口試前三天可以再次提醒口委遠距口試的網址、指南以及如果線上口試進不來可以怎麼做。簡報也可以提前寄給口委,確保線上口試發生意外狀況時,口委還有簡報!

🧐簡報準備「大綱口試後的修改」部分:這除了讓口委清楚你修改了什麼,同時也讓自己的簡報可以更聚焦。

四、口試當天…來說說我經歷了哪些插曲

一早聽友人口試,突然接到系辦助教劈頭大罵,他說,「指導沒收到線上口試的指示」,我想說這兩週也寄了兩次口試提醒給指導與口委,甚至也跟指導線上模擬口試,怎麼會這樣!沒錯,我的口試當天跟日劇一樣,關鍵時刻總有你意想不到的事情會發生……但老話一句,「靜下心來把事情搞定!」就會搞定了。

接下來,說說我當天的裝備(?)也提供給大家!

🧐正式著裝:要有儀式感的口試,當然少不了「白襯衫與淡妝」,即便在家裡,還是要打扮好,這也是禮貌、尊重口委的表現!

🧐避免藐視口委們:避免讓自己在視訊畫面看起來是由上往下看口委,所以建議在筆電下墊兩本書,如此一來就是平視口委了!

🧐準備乖乖:設備不出bug、口試要順利,少不了乖乖!放一包乖乖在電腦旁,也讓自己更放心準備口試與答辯。

🧐解釋完整流程:在論文簡報前務必跟口委們解釋口試流程。大多老師都是在今年第一次面對視訊口試,不是只有研究生會慌,就連口委可能也會怕沒遇過的事發生,所以「預防危機」在這時候顯得十分重要,附上我當時簡報為口委製作的提醒,也跟口委們提醒視訊的配件!

從流程、預防危機、視訊功能都講清楚,以免口試發生突發狀況。

🧐面對口委答辯:論文很重要的是「自圓其說」,如果邏輯能通,口委也不會太刁難。至於自己的筆誤、沒寫好的部分,當口委提問時,也要虛心接受,千萬別硬拗,這對口試成績並無益處。

🧐當口委們討論成績時,務必「直接退出通話」:我是使用Google meets進行線上口試,最後一關就是口委們討論成績,這時研究生(發起會議者)會有兩個選項,記得「直接退出通話」,不要選到「結束通話」。如果有錄影的研究生,在退出通話前也要記得把錄影關掉。待口委討論完畢,指導再發LINE通知研究生進來聽口試結果。

千萬別按錯呀!

🧐別忘了留下紀念:口試結果出來大多都是「通過」(別擔心),別忘了截圖,這是2021年口試…特別的紀念XD,由於我的碩士帽忘記還給出租碩士服的廠商,所以家裡有一頂碩士帽哈!我也在此刻拿出來跟口委們拍照,儀式感十足!

🧐感謝信盡量在當天寄出:大多人口試都是在5:00前完成,意思是晚上就會有空了,記得在當天寄出口試感謝信。感謝信不需要長,只需要禮貌的感謝對方這段日子對於論文的幫助,並且具體而簡潔地,寫下你從口試中學到了什麼?對你的研究有什麼啟發?以及,口試後的心得。

五、從遠距口試中學到的事

❤️預防危機:曾看到一句話,「與其危機發生才花費大量人力挽回,不如建立起預防的制度與系統。」這次遠距口試讓我深刻感受預防危機的重要性。

❤️預料之外的事也不要慌張一步不把事情搞定:事實上這次口試沒有發生難以預料的危機,只有一早被系辦突然罵了一下,事後也知道是系辦與老師們溝通上出了點問題。有萬全的準備,就可預防大部分的的危機!

❤️最後的最後,提醒各位「萬事準備齊全,就聽天吧!」

祝福大家遠距口試順利,頭腦設備不出問題!

閱讀完本篇後也可參考:

  1. 最完整的政大傳院碩論口試心路歷程👉【學】政大整合傳播碩士 — 論文時間軸&行政流程參考
  2. 同為疫情下的研究生寫遠距口試指南(內含不同線上會議軟體的比較)👉寫給研究生的疫情遠距口試指南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實用的話,歡迎幫我拍個手,最多可以拍50下喔👏

--

--

Where is Janet?|康康
白日夢冒險王

畢業於指南山下的傳院,現任科技線記者。善於體驗生活、各式運動。Mail:kangchiungchi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