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妳成功,也祝妳幸福。」與交往四年的初戀分手後如何調適心情之經驗分享

感激家人、摯友陪著我走過那些分手陣痛的時刻。(圖/取自 healthline

其實失戀並不可恥,甚至當我走過失戀後的500天,漸漸覺得人生就是如此,而青春也該是這個模樣:期待過、一同分享喜悅過、痛過,而後重生。

「青春是一本倉促的書,我們流著淚一讀再讀。」這句話形容青春再適合不過。

我自認是一個很重感情的人,很念舊、很在乎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會製造驚喜(無論家人、情人或朋友),但還是分手了。當時的我,不斷檢討自己是不是哪裡出錯了,甚至是哪一步走錯了,到處問身邊摯友跟家人。

對當時的我來說,無非是生命中最大的打擊。突如其來的結束四年的初戀,能算是我近三年來最大的挫折。這些挫折源自於我不了解自己的極限、未有同理心思考,甚至把情緒壓在他人身上,造成與對方的關係喘不過氣來。

分手後的第一、二個月,整整兩個月過得生不如死,長達兩個月的時間過的行屍走肉。

現在回想起來,我會告訴當時的自己:想哭就哭、想起來就想起來,四年不是那種你想忘就忘的了。那些美好的回憶會成為妳下一段感情的基礎,你會知道哪樣子的你是快樂的。

「戀愛」是僅次於原生家庭的最親密的關係,甚至你有可能因為這場戀愛跟對方廝守一輩子,成為彼此最親密、最親密的人。在一段正常的戀愛關係裡,我們會展露出自己最真實的情緒、最不理智的模樣,就好像你會說「謝謝你接受幼稚的我」一樣。尤其,健康的感情會展現一個人最真實的性格,就好比,被迫獨立的人,會希望對方能夠依賴;從小被教養必須懂事,在感情裡就會變回小孩,所以我們才會覺得在感情裡得到救贖。

— -

第三個月開始,我把以前超愛的影劇重看一次,舉凡《我就要你好好的》、《我可能不會愛你》、《比海還深》等,裡面多少會看到自己一些影子,也讓自己轉移目標。這時,也開發一些以前沒看過的劇,像是《凪的新生活》、《最高の離婚》這兩部是我那時看完覺得分手後很適合看的日劇。與此同時,我還翻閱心理學書籍及論文,那時開始準備碩論,就想說上碩博士論文系統,搜尋關鍵字:分手 初戀,從心理學角度知道怎麼讓自己走出來最快。但我也想說,其實沒有好起來這回事,並不是說你一輩子都會這麼慘,而是之後的你都是「重生」之後的你。像我現在回頭看,我很感激分手這件事,讓我人生整個重新整頓。

我記得當時,我看到一篇論文〈感恩與分手後成長之關聯性:自我遠離反思的調節效果〉,在第四章評論與建議中實務應用方面,與過去的關係道別:寫一封再見信給對方,我那時候照做了。另外,也培養感恩心,留意自己擁有的,就由正向的觀點重新詮釋經驗,進而成長。

《刻意失戀》是一本對失戀的人莫大幫助的一本書,如同本書的副標「好好失戀,才能好好愛」,是啊!失戀後的我們是不是都忘記怎麼愛人與被愛了?透過這本書與作者對話,回想一路走來自己不斷再犯的缺點,改進、有在持續進步就好。這就好像你生病了,勢必面對痛苦、消化痛苦,一直往前走,不管走的方向是否正確,但往前走就是了,有動作才有辦法調整。

經過那篇論文與《刻意失戀》這本書,我也詳列四年來感恩對方的事與自身的缺點。「戀愛可以學到的事太多了,」他讓我學會傾聽(我是一個很愛講的人)、下定決心改變一件事還有愛自己。

現在回想起來,我會告訴當時的自己:謝謝妳有把這段日子的感受好好的寫下來,把一路以來發生的事、自己的缺點、解決辦法寫下來,也好好認識自己,把缺點改正重新內化自己。

— -

接下來的幾個月,我意外得知前男友交新女友了,當時有如晴天霹靂般覺得全世界對不起我。一直以為自己快好了,結果事實上還沒好,考托福考到掉淚、睡前想到也流淚。想說去抽塔羅牌會不會好一點,結果不會,甚至還浪費了$300。我也找朋友哭訴,所幸摯友非常了解我,當我不出門時,把我拖出家門,他們告訴我把自己弄忙一點,「想做的事,你就趕快去做」,時光不等人。

現在回想起來,我會告訴當時的自己:療傷完就好好做正事或一直想做的事,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

後來,我讓自己忙一點,先是找實習,也幸好實習忙的我不可開交,進去的第二個月就開加班了兩週,忙起來之後就不會想這麼多,全心投入在自己的身上,實習、上課、準備托福、運動,並且告訴自己不要聯繫對方,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將一個人漸漸淡忘,當回憶不再增加的時候,也才會真正稀釋掉。

— -

就這樣一步步的慢慢好起來,不是突然哪一天就好了,而是想到對方的頻率慢慢降低了,這樣就夠了。人生嘛?能一起走到最後無非是「緣分」這回事罷了,能夠相遇確實是很幸運,但人會改變也是事實,如同國片《孤味》片尾想傳達的意念,「最珍貴的是那些相互扶持、相知相惜下美好的時刻,如果能瞭解他人的真心成人之美,就算有一天感情結束了,對自己和對方都無非是最大的救贖與寬慰。」人生就是酸甜苦辣都得經歷啊!

分手後將近一年,我寫下這一年的紀錄於Instagram:

【想用這一年最深的體悟紀念24歲的自己】

24歲初,我與交往四年的他分手了,因為是初戀所以格外清晰,也因為一起走過在大學的三年多、遠距一年,且是和平分手多少有些惆悵,但至少我們是帶著彼此的祝福往下個人生目標邁進,已是很感激了。

分手後的八、九個月,不斷釐清自己一路以來的個性瑕疵、解決我跟他之間的問題避免未來再犯(透過書寫、閱讀,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即使日日失眠、半夜被自己哭醒,也要求自己天天都要跑超過3公里(就這樣跑了兩三個月有吧);寫日記告訴自己「沒事的、會好的」;看了十幾部日劇。同時感謝我的眾摯友們在我半夜快被自己窒息時接我的電話、把我從家裡帶出門,把我從每次想起他的泥淖中挖出來。

失戀其實對每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感受力,對我而言如同傳好友C說的「揮別一段long term relationship 的失落」,曾經如生命共同體的兩人說結束就結束,不免散落一地。

24歲的每一天大概就是從失神、失眠、自我懷疑走過,也去看了四五次心理諮商,但能感受一次比一次更好那就足夠了。

24歲,也因為結束初戀開始寫日記,每天自我反省,把那些曾經的自大狂妄、理所當然、自以為中心透過一次次練習改正內化成現在的自己。

問我失戀痛嗎?痛啊,撕心裂肺的痛!

問我喜歡現在的自己嗎?超喜歡的啊,比起曾經只想到自己而言,謝謝失戀讓我深深檢討自己也重新來過,最重要的是,我的本質依舊未改變,我還是那個吵雜、頑皮、愛耍寶的我,然後遇見有一直說我很活潑的現任男友。

也因為如此,在24歲時曾經以為失去的摯友不會再回來時,在24歲末都回來了。不只是彼此都長大了,更是我們都成了更好的人了。而沒有回來的,老天也給了我更好/更適合的另一半了,這些大概是最棒的25歲生日禮物吧,有深深愛我的家人們、相知相惜的另一半以及愛我的老朋友,我何其幸運。

25歲後,只想祈求一切安好、歲月靜好,深深相信老天會帶我到適合我的地方。

最後,分享我是怎麼一路走來的?

  1. 你可以邊哭,但也要一直往前走。
  2. 時間是唯一的解藥。
  3. [決心] 決定展開新生活。
  4. 可以想他,但不可以多想。
  5. 留個空間思念,但絕不要去看。
  6. 若一定得見面,見面前做好心理建設。
  7. 儀式感很重要,如果儀式感存在,會讓你覺得一切都全新開始了,彷彿與過去的時光做了一個了斷,只要有儀式,生活也就多了期待。
  8. 去完成你一直想完成的事,設個Dream list,然後一一完成。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現在有另一半,相愛相惜的話,請好好珍惜、對待彼此。如果你剛分手或是正歷經分手陣痛,我想告訴你,分手不是什麼壞事真的,這是一個重新整理的好時光,你正重生了!

--

--

Where is Janet?|康康
白日夢冒險王

畢業於指南山下的傳院,現任科技線記者。善於體驗生活、各式運動。Mail:kangchiungchi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