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百讀【上一堂最生動的國際關係】-【69/100】

廖盛平
百渡人.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7, 2019

前幾年有一份「無知國家排行榜」的調查,台灣不只榜上有名,還進入領先群,最後以第三名坐收。

當下有人驚慌,大聲批評教育失敗;

當下有人反駁,找出題目細細檢視。

過後,我們打開電視,繼續看柯P和社會最新的兇殺案。

台灣人當然關心世界,很多人也渴望了解世界。

只是新聞澆熄了他們看見世界的熱情,少了一個了解世界的理由。

這篇文章,我想重新帶妳看看國際關係這門一直圍繞你身邊的學問。

試著與你一同找一個,為世界心動的理由。

電影

電影是我們邁向世界的第一扇門。電影裡其實蘊含了超乎我們想像的國際關係題材。歷史事件天生就是電影劇本的靈感來源。軍艦島、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分秒幣爭、以愛之名、黛妃與女王、鐵娘子......

國際關係其實離你並不遠,電影將遠在天邊的歷史和故事重新帶到人們的面前。事件是死的,故事是活的,電影是彩色的故事。聊聊前幾年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 「以愛之名」。

我們對翁山蘇姬的印象一直停在一個時代的巨人,一個被軟禁的政治家,

鮮少看到她一個母親、一個妻子、甚至是作為一個女兒的側面。

當你從電影裡面看到丈夫病入膏肓,卻仍努力著想要通過緬甸的簽證審核入境探望妻子,

聽著翁山蘇姬藉著大使館一條被監聽、隨時可能被斷線的電話線傳遞綿綿的思念,最後被切斷的瞬間,

讀著楊紫瓊臉上的驚愕、不甘、無奈,我們也才理解 15 年的憂傷有多苦。

這是我很喜愛的「以愛之名」原因,我們把鬥士、偉人想像得太遙遠,而忽略他們故事也同樣平凡,跟我們一樣體會日常的辛酸和喜悅。「以愛之名」同樣述說著一個美麗的故事,同時也演繹不平凡的平民: 翁山蘇姬的故事

如果你還找不到一個心動的理由,也許你只是還沒碰上一部讓你動心的電影。

當我提到國際關係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覺得很有距離。總覺得「國際關係」這個主題,就像是深度學習、神經網路這種高閣中的學問一樣。

國際關係其實跟上街買東西一樣的平常,一直在發生。一個國家下決定的思路,抽絲剝繭後,可能跟你決定要不要請假排隊貓爪杯一樣,包含著資源和成本的算計。

上一堂最生動的國際關係、補上一堂國際關係課……,這些書和這篇文章,都用同樣的方法在試圖把世界帶到我們的身邊。

國際關係並不如想像的遙遠,你的選擇過程,就是國家選擇的縮影。

新聞

如果只在台灣的媒體中翻翻找找,想要找到好讀好懂得國際新聞,真的好難。好讀好懂得國際新聞往往刊載國外的媒體上,叫的出口的CNN、BBC 都有專門的寫手在撰寫時事分析。

至少我們活在一個有互聯網的時代,資訊透過推播來到你面前,剩下的就是我們有沒有能力看懂他們。我得說,新聞是讓多數人覺得很有距離的原因,但並不是我們遠離世界的理由。

國際關係其實離我們不遠,這篇文章我只聊了幾個我常用也蠻喜歡的管道。我認為「遊戲」可能也是一個全新又超乎想像的領域,譬如文明帝國這類策略遊戲,似乎模擬了國家的決策歷程? 也許有玩過的玩家可以在下面留言跟我分享你的看法 ^^

台灣人也沒有失去一個渴望看見、理解世界的心。打開電視台,你可能覺得台灣人對世界無感、冷漠。不是,我們只是仍然在尋找一個,為世界心動的理由。

你的鼓勵(拍手、Like),是我寫作的動力

用拍手告訴我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0~10 我看過了~10~20 我覺得這個主題蠻有意思的,多寫一點吧!20~30 我認為你寫的不錯,繼續加油吧!30~40 我喜歡你的文章,百日百讀加油!40~50 鐵粉報到!! 期待百渡人整體發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