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百讀【人生準備 40% 就衝了】-【71/100】

廖盛平
百渡人.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19, 2019

40%,剛要過半卻又沒過半,

有點把握卻又有很多變數。

有點機會但是風險也不低。

你會行動? 你會遲疑再多等一會?

這時候你該行動。

為毛?

因為這時候手頭上已經蒐集到了大部分的資訊,

等待新資訊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同時也機會也正在流失。

這時候,你該行動。

這篇文章,聊聊說服我 40% 就該行動的 2 個理由。

1. 隨身碟思維

羅胖在自己的媒體節目「羅輯思維」中首次公布了這個想法。

他說,人生該像個隨身碟一樣:

  • 自帶信息
  • 不裝系統
  • 隨時插拔
  • 自由合作

理想互聯網時代的工作者的面貌,就像塊隨身碟一樣。

自身具備無可取代的專業、沒有太多的合作規則限制、隨時都能開始協作、跟任何人都能展開合作。

不過,轉念一想,這些內涵很棒,但是隨身碟就像光碟一樣,已經逐漸成為被時代淘汰的科技設備了,取而代之的是雲端硬碟。

我的思考是:

如果將這個比喻換成更接地氣的雲端硬碟,那麼有哪些特質應該要新增?

我也沒個準確的答案,歡迎讀者朋友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目前我的想法是: 跨域協作。

通才型的人會越來越在這個時代吃香,我們面對的問題,也越來越少是單一知識能力就能從上而下解決的。新的互聯網工作者或許更像雲端硬碟一樣,透過廣泛的相容性,不管有沒有轉接頭都能在任何一電腦上展開協作。

不過這也僅是個模糊的想法,尚且不能脫隨身碟思維的巢臼。

歡迎讀者朋友一起在文章下面留言,我們一塊聊聊一個「雲端硬碟型」的工作者,該有什麼樣的特質?

2. 實踐,才是找出真理的不二法門

有 40% 的把握,表示已經具備了行動的本錢。

你當然可以再等待新資訊,但是切記機會也正在流失。最有效率的做法是馬上行動,從行動中找出反饋信息。

我很喜歡這個想法,因為我通常都是慢慢等資訊的人。等到了資訊的同時也失去了機會。

更常發生的狀況是其實手頭已經有 80% 的資訊了,剩下僅是 20% 無濟於事的資訊。此時需要的不是等待,而是行動蒐集新的反饋信息,決定該加碼投資或是結算撤退。

不論是加碼或是結算,都比原地等更好。

行動,才摸得清楚機會和自己的底細,才更有獲利的本錢。

回頭看看這份半完成的百日百讀,似乎也有同樣的味道。

從上路到完結,我始終沒有太大的把握接下來的 100 天裡我什麼時候要讀書、什麼是後要寫作。40% 的把握就上路了,也慢慢摸清楚了自己的能力邊界。

40% 的把握該衝嗎?

你自己決定吧,但是......

機會,是留給行動的人。

你的鼓勵(拍手、Like),是我寫作的動力

用拍手告訴我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0~10 我看過了~10~20 我覺得這個主題蠻有意思的,多寫一點吧!20~30 我認為你寫的不錯,繼續加油吧!30~40 我喜歡你的文章,百日百讀加油!40~50 鐵粉報到!! 期待百渡人整體發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