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百讀【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14/100】

廖盛平
百渡人.
Published in
4 min readDec 3, 2018
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

筆記的首要功能是要幫助我們整理思緒,不管是學習上的筆記或是工作上的筆記,最大的目標都是要協助筆記的主人整理他的思緒。因此,一份筆記的價值就在能不能達成「整理思緒」的任務。

就像做PPT一樣可以找模板,筆記當然也有模板,就是在市面上你看到的各式各樣筆記術,不管是哪一種,嘗試、內化、反省,才能夠成為你自己的一份整理思緒筆記。那麼書中給出了什麼樣的筆記模板呢?

黃金三分割法

黃金三分割法大概長這個樣子:

黃金三分割法 (來源: 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 方智出版)

最上頭是標題和結論;最左邊用來撰寫事實;中間是解釋;最右邊是歸納,或是行動。我自己還蠻喜歡這種方式,因為很符合抓住注意力的關鍵: 把重點和結論都放在了最上頭。再來是,這個模板很清晰的留下了思考流程,會集中在中間的地方。利用三種箭頭結合邏輯連接詞,就可以有效連結三者之間的思考脈絡。

串聯起整份筆記的最大關鍵,我認為是留白。過去寫筆記我都會有一種壞習慣,想要把八成以上的空間填滿圖表、文字,認為這才是最好的筆記。其實這只是寫爽的筆記,不是整理思緒的筆記。因此我今天稍微嘗試過後,很滿意這個筆記模板的原因,就是他很清晰的留下思考邏輯的腳步,又會強迫我必須要留白。

三種箭頭+邏輯連接詞

三種箭頭指的是這三種,分別用在推展、歸納、強調等情境中。

三種箭頭 (來源: 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 方智出版)

我一直強調,筆記的關鍵是要留下思考邏輯的腳步,每次重新閱讀的時候,才能發揮「整理思緒」的功能。「邏輯連接詞」+三種箭頭,就是一個很棒的用法。邏輯連結詞大概可以分成幾種:

  • 推展: 探求理由或是原因,或是提出具體解決的方法時候可以用。 ex.為何…? 原因是…
  • 歸納: 彙整目前的內容 ex.簡言之…,總之…
  • 強調: ex.關鍵在… ,重點是….
  • 轉折 / 調整觀點: 用在調整視角,或是轉折的情境。ex. 如果….

這些只是參考分類,實際使用就要看個人習慣的用詞和當下的使用情境。

最後提供一個小秘訣: 文字加三種箭頭是一個超棒的用法。文字加在箭頭的上端,指示出清楚的思考方向,這是我很欣賞這個方法的原因。同樣的,為了避免版面太過凌亂,這個做法也會強迫我在撰寫筆記的時候必須刻意留白。

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

「空白的一秒鐘」

這是專門提供給學生或是學習筆記的使用者們的方法。

過去我們習慣的是: 看黑板,然後寫筆記。

試試看: 看黑板,烙印,複製烙印的內容。

這個方法會幫助大腦快速的整理過內容,也會加強學習的印象。過去我曾經嘗試過這個做法,但是我認為他有門檻,因此建議從拿手的科目開始。其次,一定會經過一段不適應期,但這是成長的證明,兩、三週應該就會出現不錯的效果。

你不需要用方格筆記本才能夠使用上面的方法。關鍵是聰明人的筆記幫助他們「整理思緒」

方格筆記本,只是在作者提供的筆記模板下,最有效率的工具而已。事實上如果你願意費點功夫,一張 A4 紙張搭配專注力,就能夠讓筆記發揮「整理思緒」的功能。世界上有很多頂尖的筆記術,東大生的筆記本、康乃爾筆記術、麥肯錫A4筆記法……,甚至是你自己開發的筆記法。都有機會成為一份好筆記,只要它能幫助你「整理思緒」。

能幫助你「整理思緒」的筆記,就是一份好筆記。

你的鼓勵(拍手、Like),是我寫作的動力

登入後再按5下 likebutton,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 fundation」(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 !! 獎勵來自該基金會,讀者本人不需要支出唷~;如果沒有帳號,也同樣可以按like喔~,不過現在註冊這麼容易,快去註冊吧!!!現在註冊流程更簡單囉~,你可以透過手機用google / FB註冊! 邀請你註冊,一起加入likecoin的行列!

--

--